不支持Flash

越秀山把时光倒转到13年前 诉说那些生动有趣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3:02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伟报道

  越秀山的这个下午注定让我们把时光倒转到13年前,硕大的足球场除了怀旧之外所有人享受的是那种用金钱都买不来的感动。“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们的爱天长地久……”,太阳神队的队歌一遍遍地回响在越秀山的球场里,呐喊、高歌、狂想,仿佛又把我们带回了如诗一般的南派足球技术画卷当中。刹那间整个越秀山体育场响起了:广州太阳神久违了、周穗安久违了、麦超久违了、彭伟国久违了、胡志军久违了、温志军久违了……时间似乎一下被扯回了多年以前。  

  被嘲笑的最矮防线  

  “小个子怎么不行,小个子就是踢得好!”这个话题已经在广州足球乃至中国足球界探讨了许多年,直到今天有关广州足球队引进高个队员还是矮个队员还有争论。不过,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广州太阳神队为首的南派足球创造了以小个子球员为主的技术足球。  

  1994年的一场甲A联赛,广州太阳神主场对阵昔日十连冠的辽宁队,这场比赛吸引了多位领导到现场看球,比赛入场的时候一位高层领导就发现了问题,“你看看这身高对比,咱们的队员比辽宁队矮上半头啊,这比赛还能踢吗?”领导悄悄地问身边的太阳神俱乐部副总王伟洲。王伟洲笑着说,“比赛之后你就知道谁更厉害了!”

  市领导的话当时也代表了许多现场观众的想法,比赛刚开始,当彭伟国、胡志军、彭伟军、温志军、吕建军等不到一米七的队员冲向对方半场时,越秀山现场观众立即笑成一片。这时候领导回头说:“你看看,大家也觉得好笑吧!”  

  比赛中途,辽宁队在广州太阳神队禁区外面获得了一个任意球,此时,一帮不到1米7的小个子队员排成了人墙。正在主席台上进行现场评球的广州电台解说员张达斌高声喊道:“看,广州太阳神队组成了世界上最矮的任意球防线,这可是创造了一个世界纪录啊。”随即又惹得全场一片哄笑。

  不过,笑归笑,虽然身材矮小,但在技术上这一批队员占有绝对的优势,当他们利用娴熟的技术把当时强大的辽宁队斩落马下时,现场的观众把无私的掌声送给这些英矮个子英雄。

  不过由于在多次和北方球队比赛时防守吃了个子矮的苦头,广州太阳神俱乐部私下了开始到各地寻找愿意到广州队踢球的外省队员。“后防线在防对方罚定位球的时候确实很难防住,大家看看我们后防线这身高,最高的也就是彭锦波了,他才一米八,这样踢很难获得好成绩。”一位队内的教练向俱乐部高层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对球队的人员组成进行合理的配置之后,1994年广州太阳神队一举夺得了甲A联赛的亚军。由矮个子球员组成的广州太阳神队也创造了中国足坛的一个奇迹,直到今天很多40岁左右广州球迷提及当年的太阳神时,都会叨念一句:“真的怀念那些矮个子的球员们!”

  街坊抢着来说媒 

  在广州彭伟国的名气至今依然很大,现在如果国仔回到天河体育中心副场时,也总会有球迷上来找他签名。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