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涛事件折射国足衰竭内因 内耗不止成材率怎能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0:10  中国体育报

  “陈涛转会俄超海参崴受挫,又不愿回对他实行“三停”的金德队,正面临没球踢可能直接退役的困境……”

  中国足球出新闻不是新闻,或者说出任何新闻都已不是新闻,杀人、被杀,吸毒、嫖娼、赌博……都见怪不怪了,还什么没见过?但在国足即将高原“擒鼠”,前方吃紧的关键时刻,曾经的世青赛“未来之星”陈涛不在帐下枕戈待旦、随时听从杜伊的召唤,却要闹着退役,还是确实让人看不懂。

  俄超海参崴什么光能队,那也叫赴欧洲踢球?我曾翻过一篇外电,说俄超其他队到海参崴踢客场要飞十多个小时、还要倒时差,那地方其实远离欧洲大陆、离黑龙江省特别近,是个从足球意义上讲兔子不拉屎之地,某俄超冠军队风尘仆仆去海参崴踢了个客场,回到欧冠立即被淘汰。陈涛去那踢球,还是闯关东?不是一两年前,切尔西还曾有意于陈涛吗?怎么转眼间一个有无限前程的少年如丧家之犬?

  在网上看了相关报道,直看得心里拔凉拔凉的:沈阳队以一年三万元工资的低价格,欲与陈涛等5名球员签订5年的合同,陈涛要转会,但只能出国。五大联赛不成,连“兔子不拉屎”的俄超海参崴也不嫌弃了,但三流如海参崴也只租不转,曾经辉煌一时的国奥队长进退两难,连退路都没有就想到直接退役。消息说,现只剩下足协干预最后一招了。

  相比于陈涛个人新赛季的去处和今后的前途,我更关心的是迫在眉睫的3·26昆明高原“擒鼠”之役,更关心中国足球本来就凤毛麟角的优秀球员如何避免夭折,如何关键时刻为国家和他自己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不枉“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而好不容易可遇而不可求的碰上几个好苗子,却因种种听上去都可笑的原因半途而废,那就是典型的“人祸”,而不是中国人踢不好球的“天灾”了。

  先是福拉多,然后杜伊,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也没把中国队的中场弄出个模样来。全国人民眼巴巴盼着的郑智只有赛前5天才归队,几乎是惟一会传球、有点视野的周海滨又伤了,国足中场一直像无头苍蝇。为什么能用愣头青一样的刘健而不用陈涛?这位当年世青赛上用一只脚套到另一只脚后面都能传好中的中场俊才,既能中场组织、传球,又能下底传中、前场射门,经历过世青赛淘汰赛的战火洗礼,从各方面讲都是挺起一直患有“中场疲软综合症”国足的最佳人选。开始陈涛落选国足,很多人都以为是有伤,其实他一直忙着“闯关东”、为自己新赛季“找饭吃”?一面是国足人才奇缺,“兵”到用时方恨少,各条线能堪当大任者捉襟见肘,一面是“未来之星”在内耗中自废武功、割腕夭折。

  这也是中国足球的某种传统了。当年高丰文率领的中青队世青赛上也风光一时,曾与范巴斯滕一起被誉为“未来之星”的辽宁前锋李华钧,还远没有到达足球生涯的顶峰、在中国足球最需要之时就“风吹雨打凋零去”;曾经的“追风少年”曲波也曾世青赛“当惊世界殊”,后来的折腾,再加上曾患上了甲亢,现正值当年却难以找回追风的感觉,于己于国都甚为可惜;陈涛又是为了什么?为他可惜的同时,更为中国足球可惜,过了“擒鼠”之最关键的战役,错过了对于中国足球生死攸关的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你还有机会吗?就现在这个德行,你能打好北京奥运会吗?

  “书到用时方恨少”,其实还不仅是读的少,读的还不精;“兵”到用时方恨少,也是一样。“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平时根本就没养好,平时就少、不精,还尽自己瞎折腾了,用时不够用了,实际上还有不顶用了。如此养法,就是千年也不管用。四年一届世界杯,所有人都平等,但“养”之不当,练之不当,每次到了比赛都时间不够用,“兵”不够用、不顶用。中国足球一直有讨论说,为什么13亿的人口大国,连11个人都选不出来?本来是选出来了二十来个人,但一半半路夭折了,所以才出现了如今不是少了“东墙”,就是“西墙”让人不放心,若将“东墙”补“西墙”,“南墙”又摇摇欲坠的窘境。如果谁再受了伤,全国人民眼巴巴的跟着着急,现国足锋线两个正选的体重加一块不如姚明一个人,就挑不出一个高点、壮点、冲击力强大点的前锋?有,韩鹏啊!就是伤了,眼看着就好了……

  你打不赢外战,因为你先输了内战。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