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强队选援重攻守平衡 双外援前锋领导08新潮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8: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0日,也就是中超联赛外援注册的截至日期。中超16支球队也都初步圈定了自己心仪的外援。尽管在此之后不排除由于许多俱乐部外援引进工作仍在进行之中,足协适当延长期限的可能,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份名单已经可以算是本赛季中超外援的一个框架。而透过这份名单,我们还是可以看出各支球队由于自身存在的一些弱点,通过有针对性的外援引进来弥补这些不足之处。

  传统强队注重攻守平衡

  08赛季,连、沪、鲁、长、京5支强队在外援的引进上出奇一致的注重了攻守平衡。其中,大连实德队前锋,后腰各一名,球队本来还计划引进一名左边后卫,但是由于试训人员水平不理想,因此这个计划也没有成功。而上海申花则是在后卫线,中场和前锋都有外援入队,其中后卫一名,中场一名,前锋两名。这除了复制了99年申花队夺冠的人员组合外,也符合了朱骏强调进攻的思路和申花队在战术安排和人员搭配上一贯的风格。而在吸取了韩鹏骨折对球队造成巨大影响的教训后,山东鲁能队本来也是计划着三条线各有一名外援来增强球队的整体实力,但是由于在前锋线上一直没有合适的人选,球队也不得不暂时搁置这个计划。而长春队在用满了四个名额之后,则是外援后卫两人,前锋两人,这种“两头见面”的外援安排,除了对王栋领衔的中场实力的自信外,还有一点就是这种将“强人”们放在前锋和后卫线上的思路,也符合目前中超的整体战术能力和水平。由于国安队是上个赛季丢球最少的球队,因此李章洙也对这条全本土化的防线显得很放心,但是俱乐部还是在后腰的位置上引进了一名外援,这也是考虑到需要征战亚冠联赛而进行的有备无患的选择。

  其实选择攻守平衡与其说是一种保守,倒不如说是针对中超群雄逐鹿的复杂争冠环境的一种理智。中超5强之间的PK,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他们之间的胜负就已经决定联赛冠军的归属,因此,引进外援选择攻守平衡也是各支强队共同的认识。

  双外援前锋领新潮流

  在新赛季各队外援引进中,双外援前锋搭配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大连引援已经到位了一座东欧高塔,俱乐部计划与他相配合的是一名灵巧型的外援前锋。上海申花更是早早就已经搞定了里卡德和斯科特两大强人。长春的埃尔维斯+达扎吉,国安的马丁内斯+堤亚戈也都成为了这些球队08争霸中超的最大资本之一。除了强队之外,一些中游球队,甚至实力较弱的球队也开始主打双外援前锋的战术,武汉队的古斯塔博+巴勃罗,陕西队的隆尼+维森特,辽宁的格里菲斯+杰弗森,金德的阿布巴卡尔+桑德罗以及广药的何塞+拉米雷斯,这些球员都可能将以锋线双煞的形式出现在来年中超的赛场上。

  将2名外援同时放在球队的攻击线上,的确能让球队的攻击实力瞬间翻倍,如果说外援与本土球员在锋线上可以起到1+1=2作用,那么外援间的组合甚至可以起到 1+1>2的作用,这也是许多球队的主帅都钟情于双外援前锋的原因。毕竟在联赛中3分远远比1分来的实惠。而与此形成对应的是,那些用满了4个外援名额的球队,则大部分将第四个外援名额放在后卫线上,一旦在与比自己实力强大许多的球队交手或客场作战之时,保留一名外援前锋而增加一名外援后卫进行防守反击的战术,也不失为一种进退皆可得利的选择。

  (Lancelot)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