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球员缘何收入高水平低 一个关键因素被人忽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2:06  新京报

  

中超球员缘何收入高水平低一个关键因素被人忽略
郑智当年的数百万年薪,今日中超近乎绝迹。

  钱景5·球员收入

  联赛、俱乐部和球员是中超体系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共同构成这一产品的要素。在目前联赛运营艰难、俱乐部经营吃力的情况下,球员收入大幅下滑不可避免。在很多人眼中,职业足球运动员的收入一直备受争议,总认为他们的收入与水平不成正比。这里忽略了一个关键因素,在中国职业联赛倒金字塔体系中,所有职业球员均属稀缺产品,他们自然在这个特定的小环境中获得更高的收入。换言之,没有这些球员的支撑,俱乐部和职业联赛就失去了存在基础。

  问题是,经历了2004年的俱乐部风波之后,中国职业球员的收入从当初的高点一下滑落到如今的冰点。2002年和2003年是中国职业球员收入的高峰期,当时年收入在200万元以上的大牌球员每支球队都拥有若干,而2005年收入均减少50%以上,最近两年收入才逐步提升,但与当时的风光相比仍有不小差距。上海申花队历来是国内财大气粗的典型,引进肖战波、张玉宁、曲圣卿、李玮峰等国内大牌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锁定中超冠军进而建立申花王朝。“现在的申花和以前不一样了。”一位离开许久的球员至今还怀念老申花。

  据记者了解,不单单是申花球员的收入打了折扣,国内顶级豪门俱乐部的收入都大不如前,细数现在的中超俱乐部,几乎所有俱乐部都把削减球员收入当作削减开支的必要手段。北京国安一队有近40人,可二队小将的收入每月只有固定的1500元到3000元不等,真正能够挣得几十万年薪的球员已是少数。

  “现在这种环境下能有个地方踢球已经不错了,看看这两年环境吧,如果再不好我就不踢了。”一球员与记者聊天时说。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磊专题图片 CFP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