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昔日辽足问题门河南重启 从三停球员到教练如何过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1:16  足球-劲体育

  记者白国华报道 本来在贾秀全的计划中,守门员教练员的位置是给现中国女足守门员教练哈威留的,但在哈威离开中国女足未果后,唐尧东向贾秀全推荐了马东坡,昔日的辽足“问题门”马东坡就这样得到了再次与中国顶级联赛亲密接触的机会。

  在来建业之前,马东坡一直在沈阳的一支U-19队伍里担任守门员教练,这是他第一次在中国的职业联赛中担任教练。面对记者的采访,马东坡相当谨慎:“我自己没什么好采访的,你应该好好采访我们的队员。”对于自己手下的门将,马东坡还是进行了简单的点评:“车向

  前的反应在国内是一流的,周亚君的身体素质很好,好好练,前途应该很光明。”实际上,马东坡和建业还算有一点“渊源”———2003年的足协杯上,建业1比0战胜辽宁,成为当年足协杯上唯一闯进八强的甲B球队,那场比赛中,守门的正是马东坡。

  命运多舛的马东坡在2000年才打上主力。2000年年初,为辽足立下汗马功劳的刘建生上了当时的转会名单,申花点名要人。当时很多人不理解,认为辽足放谁也不能放刘建生,而继任的马东坡难当大任。俱乐部的说法是,刘建生年龄大了,想出去闯闯是可以理解的,俱乐部应该支持。结果,刘建生与于飞、庞利、魏大勇、史勇强一道成为新辽足第一批赴省外淘金、背井离乡的“打工族”。再深究下去,辽足方面的回答是:“小傅(傅玉彬)压徐涛差不多近10年,等他退役了,徐涛也老了……守门员不像别的位置,少个人还可以替换,接不上茬差一丁点就耽误大事了,我们不想让徐涛的悲剧在马东坡身上重演。”按这个意思,担任了多年替补的马东坡才终于有机会站在辽足的大门之前。

  不过,当年辽足转走刘建生更多的是因为刘建生涉嫌打假球的缘故,但遗憾的是,继任的马东坡还是不可避免地成了“问题门”———

  2005年7月20日,辽宁队在中超联赛中0比5惨败给大连队,比赛之后,当时辽足的董事长赵本山怀疑球队内部出了问题,他对马东坡处以了停赛、停训、停薪的“三停处罚”,没过多久,马东坡就自己宣布退役,从此退出了中国足坛。

  经历如此坎坷,这大概就是马东坡如今小心谨慎的原因吧。对于“问题门事件”,他表示不愿再谈,对于新岗位,马东坡强调的是:“建业给了我这么一个机会,我还有什么可说的?好好干呗!”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