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足坛顶级外援多为土帅制造 上海滩为何完全国际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5:2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石荣报道 朱骏还没有发话,但是很多迹象都在表明,吴金贵是申花2008新赛季主教练的最热门的人选,假如吴金贵能够顺利当选,他将再次成为中超战场上代表本土教练对抗外籍教练围剿的领军人物,和过去所不同的是,这一次和他一起捍卫本土教练荣誉的还有沈祥福和高洪波。

  一个奇怪的发现是,中国足坛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的顶级外援,都是中国本土教练找来的,包括1998年徐根宝为大连找来的内梅切克,以及之前1997年金志扬选中的国安三剑客、而申花有史以来最恐怖的外援也是吴金贵的手笔,2003赛季,阿尔贝茨、佩特科维奇以及之前徐根宝引进的马丁内斯,这是申花有史以来最恐怖的外援组合,2003赛季申花之所以能夺冠,这三名外援起到的作用是决定性的。

  吴金贵也解释不清楚为什么中国教练找到的外援总是会比外籍教练寻找的外援更好使,这也许还是因为中国教练比那些老外更加了解中国球队和中国联赛需要怎么样的外援,虽然说,在1999那个赛季里,作为拉扎罗尼助理教练的吴金贵,曾经在

申花一次出访日本过程中,因为拉扎罗尼对于一位中方人士的言辞侮辱,让吴金贵差点就和拉扎罗尼动手,但是在之后相当长的时间里,吴金贵和外籍教练的合作一直都还算不错,也正是因此,在2004年,阿里·汉通过中国足协,将吴金贵调进了国家队教练组。

  “对于外籍教练,我觉得还是应该本着学习和交流的态度,这样才能帮助中国教练提高水平。”虽然吴金贵在带队比赛时,经常也将洋帅作为自己的对手,但是在私下来,他其实是一个比较欧化的中国教练。

  比如说,他的性格其实不像传统意义上的中国教练,他的性格更像是直爽的外国教练,否则,他不会和当年的拉扎罗尼以及后来的阿里·汉发生一些冲突。关于他和阿里·汉之间的过节,他已经不愿回忆,他只是记得,2005年在德国,在中国队和德国国家队比赛之前,他与阿里·汉在中国队驻地相遇,两人相逢一笑,而吴金贵也再次告诉阿里·汉,“当时我是全心全意要帮助你,可惜,很多事情被人误解了”。

  几天前埃里克森访问上海,在他访问康桥基地的过程中,吴金贵一直在陪着这位瑞典名帅,埃里克森也觉得有些意外,他没想到中国的足球教练现在也可以这样国际化。前南斯拉夫教练一直都是中国足坛势力最强大的一个团体,而吴金贵一直和这些前南地区的教练保持着不错的关系,包括鲁能的主教练图拔,去年南北明星赛北方明星队主教练是图拔,而吴金贵是南方明星队主教练,在那场南北明星赛前最后一晚,吴金贵和图拔一直喝酒到很晚,他们之间更多的是相互尊重。

  在吴金贵眼里,外籍教练的优势很明显,“必须承认,目前

世界足球最先进的潮流是在欧洲,欧洲足球整个的理念是比较先进的,但是假如中国教练能够更加主动地去学习,那么在联赛这个舞台上,中国教练带队的成绩不一定会比外籍教练更差。”

  值得一提的是,在每一年联赛的间歇期,吴金贵都会前往欧洲进行一段时间的考察和充电,他认为,这样做可以让自己保持对于欧洲足球的一种新鲜接触,而这种考察在很多时候都是他自费前往的,这也说明了,吴金贵对于外籍教练并没有一种狭隘的对抗意识,相反,他渴望是通过比赛场上和场下的交流,让彼此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