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400万金杯砸晕中超新贵 纯金打造中国足坛绝无仅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1:41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上海报道

  走下颁奖台,杜震宇将“中超先生”奖杯递给张宝峰,将鲜花抛给队友,“这属于你们,谢谢哥们!”

  走下颁奖台,高洪波将“中超最佳教练”奖杯递给助教杨维健,面对蜂拥而至的记者,他笑得从容淡定,“获得最佳所代表的意思,就是睡觉只能更少了。”

  17日夜,在上海举行的07中超颁奖典礼上,新科冠军亚泰当仁不让将本年度最重的两项个体桂冠揽于一身——中超先生和最佳教练。不过,乱世造就的草根冠军从骨子里规避着个体荣誉,无论“杜先生”还是“高教头”均低调应对。

  但是,东北爷们的豪情不会长久压抑,当主持人刘建宏颁出当日最后大奖——中超冠军时,手捧火神杯的

亚泰将士终于爆发。此刻,根本不需要香槟、焰火,长春人11年卧薪尝胆后豪取第一冠的呐喊与欢笑,足以点燃一切、感动世人。

  对通体水晶打造的“中超先生”奖杯,杜震宇甚至连仔细抚摸都没有,便随手搁置在酒桌上。但穿上黄灿灿的冠军服、见到金闪闪的火神杯时,杜先生却两眼放光,和其他队友一道抢着与之合影……只是他不知道,这座火神杯的价值竟高达400万人民币——这可是地地道道的金疙瘩。

  火神杯诞生于中超元年2004年,正是多事之秋。当年国安、实德先后罢赛并引发“投资人革命”,导致足协最终取消了当年升降级,进而引发以西门子为首的赞助商逼宫足协,要求大幅度扣除赞助费。中超赞助商之一的恒源祥也趁势加入逼宫行列,但该集团相对厚道一些,将扣除的赞助款兑换成等价黄金(仅黄金价值就超过200万),并邀请老字号凤翔金店制作出一座中超冠军奖杯,并返赠给足协联赛委员会,命名“火神杯”。

  由于火神杯通体纯金打造,重量甚至比大力神杯还要重出1磅,加之今年国际黄金大幅涨价,此杯价值粗略估算也在400万以上。如此贵重的奖杯在

中国足球历史上绝无仅有,保存也成了大问题。05年将火神杯颁给实德时,仅从北京到大连的押运费就高达3万元。此次运送到上海颁奖之前,足协也将奖杯保存在某银行的金库里……

  听到TITAN记者的讲述后,以杜震宇、王栋为代表的亚泰将士更是捧着奖杯不愿放下。王栋的眼光最犀利,他最先看到了金杯底座已经刻上了长春亚泰的字样,此前则有三支队伍在此留名。粗略一算,到2013年,火神杯将贴满一面共计10个冠军,四面合计可以用到2043年!“抢冠军难,保冠军更难”,皇袍加身的王栋说得冷静,但牢牢定在火神杯上的炯炯目光,却透射出无限憧憬。

  刘玉明是俱乐部中少有几个知道火神杯价值的人,但他却全然不考虑安保,被问及未来一年如何保管火神杯时,老刘说得轻松,“当然要放在俱乐部的荣誉陈列室!”按惯例,联赛冠军可以把火神杯带回俱乐部,保存一年直至第二年联赛结束前返还足协。不过,除了真品,还有一个仿制品。仿制品自然将摆放在公开场合,而贵重的真品则将被保存在相当秘密的地方。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