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昔日"陪衬"到最佳男主角 高洪波打响"土改"第一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0:0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鲍良述评 中超颁奖会上,高洪波一句“不管是在亚泰还是在其他俱乐部……”似有深意,留任不留任,引发了外界猜疑。无论是给亚泰俱乐部施压而为之,还是真正接到了别处的橄榄枝,客观上也是国产教练腰板硬后的正常选择。从徐根宝后,国产教练似乎已经定格于中国联赛的陪衬,联赛中人们津津乐道的是“要保级,用土帅”———国产教练的能量仅限于勾兑关系?不过,高洪波夺冠之后,国产教练似乎能够在明年联赛发挥更大的能量,中超联赛教练“本土化改革”将在明年来临。

  曾经,联赛“陪衬”生涯

  高洪波对媒体几次回忆起和徐根宝的师徒情深,不仅是回味自己的球员时代,更是潜意识里强调中国优秀教练的接力棒,正从徐根宝那代开始传递。

  中超属于高洪波,中甲属于黎兵,中乙在预赛阶段属于徐根宝,他的青年军北区独享第一宝座,目前在乙级决赛以逸待劳。面对2007年国产教练的生龙活虎,我们都差点忘记了,2006年最后时刻亚泰选择高洪波时,不少亚泰球迷还在网上留下了质疑:为什么不用韩国人赵允焕?即使高洪波有一个圈内闻名的脑子,有车范根式的身板和眼神,但中国球迷还是很难摆脱“土不如洋”的俗套。

  然而,成绩完成了一次巨大的颠覆。赛季初,人们历数邦弗雷雷、李章洙、图拔、吉梅内斯、雅拉宾斯基手中的长枪短炮,中国联赛最好的5支球队,最后却被高洪波悄无声息拉下马来。亚洲杯期间的歇赛期,几乎没有人相信亚泰可以稳住领先位置,唯一的问题不过是“他们什么时候下滑?”诚然,亚泰某些时间“冷冻”部分球员的表现一度说明了他们不是神仙,也有慌乱的时刻,不过在高洪波和俱乐部的调节下,危机终于度过。

  在高洪波夺冠的前两年,国产教练的生存空间被压缩是不争的事实,他们更多地属于联赛的陪衬,多数寓居于顶级联赛成绩较差的球队。和高洪波年龄相仿的马林和徐弘都曾经带过重庆力帆,最后几乎身败名裂。老江湖们成为香饽饽,但同样限于保级球队———裴恩才在武汉过得不如意,尚有降级威胁的河南队迅速雇用了他;因为刘健、姜宁等人的杰出发挥,殷铁生今年过得好一些,去年这位算是顶级联赛执教时间最长的主帅,居然被糟糕的成绩逼得掉泪,主场最后时刻被重庆力帆逼平,殷铁生情急之下口不择言,“足球不光是靠实力和球迷!”他的意思是青岛方面没有给球队更多支持。

  在国际赛场上,邓加、巴斯滕等“40岁一代”在本土联赛球队或国家队占据主导位置之时,我们这个年龄段的本土教练在这个赛季前仅冒出了吴金贵一人。赛季之初,实德俱乐部老总李明曾经感慨,“40岁左右的本土教练,水平并不差,但需要一个带头大哥,将40岁一代带上更高位置”,本赛季结束后,终于冒出了这个领头人物———高洪波。高洪波的成就让大家看到了土帅不仅能保级,还能成就争冠大业。

  争冠,真正的土洋PK

  

申花的吴金贵、亚泰的高洪波、广药的沈祥福、成都的黎兵……突然,人们发现2008的中超阵容中,土帅又占据了过半议席,更重要的是,其中的亚泰与申花以及广药,都有着冲冠的实力。在高洪波效应之下,土帅又有了在联赛顶峰与洋帅PK的机会。

  虽然朱骏仍未公布明年申花主帅人选,但据内部传出的消息是,吴金贵明年留任的可能性在八成以上。学院派是国产教练的传统组成部分。明年吴金贵掌握上海申花,意味着他高洪波组成了国产教练最为坚强的柱石。这个赛季吴金贵一度远离足球中心,半程后才得到机会重掌权柄。

  国产教练的优势在于他们有机会长时间等待,而且对国内足球变化相当熟悉。经历过留洋生涯的吴金贵,其从容淡定与赢球神采飞扬、输球乱找原因的吉梅内斯也有天渊之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吉梅内斯承担了两队合并磨合的痛苦之后,申花明年将只剩联赛赛场一条战线,在合理的人员调配过后,今年不停轮换队员以求安抚军心的局面不会再出现,吴金贵让上海球迷又有了重演2003夺冠场面的期待。

  经过了本赛季的实战演练之后,高洪波已经不再需要通过别的方式证明自己的执教能力,诚如他所言“无论到哪里执教,都将会力求进步”,他的存在仍然是洋帅最大的威胁。

  之所以要将吴金贵视为国产教练学院派的带头人,还因为申花本身的实力强大。更早数年被视为学院派代表的周穗安等来了重返顶级联赛的时刻,由于球队实力有限,仍然挣扎在保级的漩涡里。吴金贵曾经为上海申花带来了徐根宝后的第一个联赛冠军,在明年可望和高洪波互为犄角,和外教率领的几支强队继续逐鹿。和“冠军球员”一样,“冠军教练”在临场指挥和处世态度上都有其独特之处,这是荣誉带来的自信所致。

  沈祥福的优势不仅仅在于他对队中一班“国奥旧部”的控制力,还在于广药的财力支撑以及地方部门的支持。从职业联赛初期,地方政府的支持就成为了投资商最好的兴奋剂,从现在情况来看,现阶段没有任何一支中超俱乐部有足够的造血功能,达到财务平衡,因此先得到扶持是谁也绕不开的道路。值得一提的是,沈祥福和米卢共事多年,对于外教的执教方式有着一定了解,这将成为他在中超打拼有力的砝码。

  反击,来自于京鲁军团

  外教之所以在中国联赛长时间占有优势地位,和他们球队取得的成绩不可分开,科萨、桑特拉奇,图拔、李章洙……无不取得过联赛或杯赛冠军的闪亮成绩。李章洙、图拔基本确定明年继续带队,而国安与

鲁能也是外教控制圈中最具争冠实力的球队,他们也将成为打击土帅复辟的中坚力量。至于天津和大连,雅拉宾斯基及邦弗雷雷由于成绩不达标及其他因素,续约可能性在逐步缩小,这两支球队将成为土帅复辟的工具或洋帅抗击的武器,尚存在不确定因素。

  外界几乎是以失败者的眼光来打量韩国人的,但他当初和国安签下的军令状是带球队进入前四,现在国安以亚军身份进军亚冠,算是超额完成任务。李章洙有着其他外教无法具备的优势,他在中超联赛执教时间最长,因来自邻国而对中国人思维更了解(说李章洙多了些“世故”即是涉及这方面)。老实说今年高洪波得逞心愿,与国安上半赛季打了5个0比0直接相关,这与李章洙指挥能力没有太大关系,他要的外援配备差不多拖了半年才完成是主因。虽然国安明年要首次面对联赛、亚冠两个战场的挑战,但在俱乐部表态全力支持引援提高实力之下,国安仍然是明年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2007赛季山东队是在眼花缭乱中度过的,他们同时注重亚冠、A3和联赛冠军,结果却一次次失意而归。但鲁能明年却没有后顾之忧,这让图拔赢得了重塑球队的最好机会。伤愈的韩鹏,加上周海滨、崔鹏等日趋成熟,他们的人才储仍旧是中超第一。

  不知不觉,中超联赛赢来了良性竞争的最佳平衡点。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