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震宇:不留洋就一直在亚泰 沈指为我指引方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02:05  新京报

  杜震宇用两年时间成就中超足球先生,声望直追郑智。“他配得上这个名声。”他身边的朋友如此评价。杜震宇本赛季总共出场1800分钟,进9球,11次助攻,最终当选并无争议。颁奖典礼上,杜先生西装笔挺笑容可掬,见人就笑。“我可不是什么大牌,在我们队里高指导才是大腕,是核心。”杜震宇接着说:“获奖肯定高兴,但这一切都会过去的,要往前看。”

  【获奖感言】长春是我第二故乡

  获得联赛冠军后,杜震宇被问到最多的就是回归后这段经历。在11月17日颁奖典礼嘈杂的环境中,他站在桌子旁边冷静地分析道:“今年的联赛真的很怪,当我们出现错误的时候,其他球队也都会出现错误;当我们赢球的时候,其他球队也都在赢球。好在我们犯的错误要比其他球队少一些,所以最后得到了冠军。”

  杜震宇眼中的怪现象就是所谓的震荡。长春

亚泰不但让震荡的影响降到最低,还大有收益。获得中超联赛冠军之后,他还得到了中超足球先生,“我非常珍惜足球先生或者最佳球员这个称号。对于这样的最高荣誉,我很珍惜、很看重。但是另外一方面,我觉得我也需要把它看得淡一些,因为我觉得中国球员出色的有很多。如果国安是冠军,那么这个称号就是陶伟的,所以我并不认为自己就是中国最好的球员,我必须有清楚的认识不能因此飘飘然。”

  当晚颁奖典礼上,杜震宇尽管穿着西装,但并非特制,仅仅是领队临时给他买的。“我对这种事情没有特殊的研究,穿得正式一些就好了。”杜震宇的珍惜更多体现在细节,比如他会随时抚平西装,还会听取朋友的意见穿三粒扣西装。上台的时候,拿着奖杯的杜先生说:“过去11年了。沈阳是我的第一故乡,现在长春称得上是第二故乡了。”

  【回首往事】沈指为我指引方向

  杜震宇的成名并非偶然,早在沈祥福国奥队期间就被委以重任,只是后来因为伤病退出了最后的决战。“现在想想也没什么,伤病对于每名运动员都是正常的,只是那个时候没有能够在最后帮上沈指非常遗憾。当时我进入国奥队的时候,亚泰还在中甲,是沈指发现了我们,并且培养了我们。”提起恩师沈祥福,杜震宇颇为动情。

  如果说那次伤病让他提前离开国奥队,那么本赛季的伤病则给了他一个考验自己的机会。“当时也确实挺着急的,看着队友比赛自己上不了场,可是有伤就是这样,如果非要上去比赛只能加重病情。因为有伤我无法参加亚洲杯,还好这次在联赛间歇期完全恢复。”

  伤病仅仅是抑制一名队员能否出色发挥的外部因素,内心的控制才是一名队员是否成熟的关键标志,“这个赛季我自我感觉应该是中规中矩吧,有一些场次发挥比较好,但有时的状态就不是很好。我想以后的状态还需要进一步控制,争取每场比赛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状态。”

  【完善技术】梅西、C·罗是我学习榜样

  作为中国职业联赛的最佳球员,杜震宇告诉记者自己还有很大的潜能可以挖掘,“虽然我不好用具体指标来衡量自己到底还有多少上升空间,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会随着环境的不断变化不断提高自己的适应能力。”自小就接受倪继德、杨玉敏、陈金刚、沈祥福以及最近的高洪波指导的杜震宇认为学无止境。

  一般情况下,职业球员都没有固定的偶像,杜震宇却有自己的学习对象,他说:“我平常经常看欧洲比赛,我觉得梅西和C·罗我都应该学习,我们都是边路队员,他们在处理球上的方式我一直都在关注,给了我很大启发。”

  他接着说:“很多技能其实就是一个熟悉的过程,就好比我们队这种情况,大家太熟悉了。从小就在一起踢球,我们之间相当有默契、已经很成熟,像其他队伍因为每年人员调整还要交流,我们不用,只要一个眼神就知道下一步干什么,这就是我们成功的因素。”

  【近期打算】用亚冠先生证明自己能力

  杜震宇给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有一说一,采访中他也多次谈:“我们一直有争冠军的决心,但没有想到今年来得这么快,战胜北京之后我们坚定了信念。”那场比赛结束后,杜震宇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一直笑,回想起当时的状态,他说:“当时就是高兴。其实我们一直在暗处,都说国安当时的形势好,我们的也不差,现在想想那场比赛太关键了。”

  对于下一步计划,杜震宇说:“以前我们是挑战别人,明年在别人眼中就是强队了,就要拼我们,这中间的适应最重要。不过,我们既然创造了第一个历史,就有能力创造第二个历史,我有信心卫冕。”谈到下赛季征程,杜震宇如此看待明年的亚冠和A3联赛,他说:“困难肯定有,但我们也在逐步积累经验,一步一个脚印。明年的赛程会更紧,就看教练员如何调整体能,球员如何调整心态,我们会尽力打好外战的,这次出去是代表中国,如果能当选亚冠先生才说明我的能力得到更广泛的认可。”

  【终极目标】希望成为“中国马拉多纳”

  已经成为国内顶尖球员的杜震宇自言下一个目标就是到欧洲高水平足球俱乐部踢球。“我从小开始踢球,偶像就是马拉多纳,他在1990年

世界杯给我印象很深,从那个时候起我就希望自己能够成为马拉多纳。但我知道,我这一生都无法成为马拉多纳,因为两个国家的足球环境、氛围不同,但我希望把距离拉到最小,现在希望能成为中国的马拉多纳。”

  正因为有了成为国际巨星这个美好的梦想,杜震宇才打算到欧洲开创自己的新天地,他说:“出国踢球是我另外的一个梦想。现在的中国球员,不可能到欧洲一流强队去比赛,我们的能力没有达到这个水平。但不管去哪支球队,到足球水平高的国家就能学到很多东西,带回中国,可以在国际比赛之中发挥作用。”

  国外诱惑大,目前的杜震宇只是抱着顺其自然的态度,他说:“有经纪人正在帮我运作,但不会强求,我还是希望打完亚冠再说,毕竟是亚洲最高级别的俱乐部比赛。如果出不去,我就一直在亚泰踢,在国内不会转会到其他俱乐部。”

  本报记者 张磊 上海报道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