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超总结之青岛:黑马频杀头羊 小将挑梁攻击力剧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16: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能扮黑马爱宰领头羊,新人成长迅猛越活越年轻 谁都不会想到,在上个赛季班底的基础上,仅仅引进了三名外援,年轻的中能队居然一扫上赛季苦苦挣扎于保级泥潭的颓势,本赛季伊始就成为一匹脱缰的“黑马”,一度成为专门造领头羊反的“巨人杀手”,而且多次闯入三甲。令人可喜的是,殷铁生主导的年轻化战略得到了很好的实施,随着姚江山、郑龙等年轻小将的浮出,中能变得更加年轻,更富活力。

  黑马本色屡屡射杀领头羊

  上赛季,中能直到联赛倒数第二轮才力压重庆队保级成功,但本赛季,俱乐部却给球队压上了一个“保十争六”的重担。这个指标曾引发了不小的争议,然而一个赛季结束后,主教练殷铁生率队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联赛第八。

  之所以能最终名列第八,与中能队本赛季所扮演的“黑马”角色息息相关。联赛第一阶段,李帅、吕刚等老将的转会让球队的整体实力下降不小,从

鲁能引进的年轻球员以及从二队提拔上来的新人,一时间还难堪大任,中能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俱乐部制定的保十争六的目标在外人看来简直就是一项无法完成的任务。然而令人欣喜的是,中能队居然没有低开低走,前三轮居然拿到4分,取得了一个梦幻般的开局。而后经过一波下滑之后,中能迎来了本赛季最为抢眼的时刻,令各路诸侯无不侧目:联赛第7轮,他们1:0将当时的领头羊泰达一脚踢翻在地;第八轮自动轮空得以休整之后,第9轮联赛,来势汹汹的李章洙居然带领国安1:3败走青岛。接连两轮斩落领头羊,让中能队的联赛排名得以跻身前三。虽然这样的势头未能延续下去,但是中能队却创造了青岛队历史上的主场三连胜,联赛名词也稳定在联赛第二集团前列。第三阶段球队再度爆发,四战两胜一平一负,最终保住前八名,而且还打破了客场逢深必败的历史怪圈。最终中能队位居联赛第八,完成了保十争六的赛季目标。

  中能青年军越来越年轻

  如果要论功行赏的,中能队扮演黑马也好,扮演巨人杀手也好,都无法抹杀年轻队员所立下的汗马功劳。

  本赛季初,殷铁生继续对球队实施“年轻化”改造,经过选拔,姚江山、郑龙等七八名二线球员进入一线队。起初殷铁生并不太看好这帮不足20的毛头小子,但是苦于无人可用,他尝试着让姚江山和郑龙登场接受锻炼,没想到第三轮亮相的姚江山一出场就博得满堂彩,而后他神速锁定了主力后腰的位置,而且场场都首发登场,除了伤病原因大部分场次他都打满了90分钟;只有19岁的郑龙尽管首发机会不多,但却凭借着自己精湛的脚下功夫,成为球队的重要替补。赛季结束,姚江山和郑龙出色的表现引起了圈内人士的关注,他们等被提名为本赛季中超最佳新人。

  除了姚江山和郑龙,本赛季引进的徐群、刘清等人也都有不俗的表现,加之上赛季引进的刘志勇、安帅以及原有的徐景杰,中能队当打球员之多,让殷铁生不得不搞起了轮换制。一个赛季下来,中能队变得越来越年轻,越来越有活力。

  攻击力剧增防守现软肋

  此前两个赛季,中能队的技战术打法一直是防守反击,但是足球场上一向标榜——进攻是最好的防守。随着两个赛季年轻队员的日渐成熟,中能主教练殷铁生开始了战术变革,从联赛前的冬训准备期开始,他将惯用的361战术调整为451战术,经过磨炼球队的攻击力大增,在昆明与国安两场热身赛上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大胜。

  经过而后的悉心锻造,曲波、刘健、姜宁、米图以及中途加盟的阿格布,中能队前场的攻击群变得空前强大起来,所以本赛季即便是对阵鲁能、

申花、国安、
亚泰
、泰达等争冠豪强,殷铁生都敢于摆出对攻的架势。而实战显示,他们的攻击力尽管仍显粗糙,但是却让豪门吃了不少苦头,除了国安、亚泰栽倒在他们脚下,其他豪门也都有被破门而险些被拉下马的惊险遭遇。一个赛季下来,前场攻击群的进球总数高达30个,刘健8个,曲波姜宁各6个,米图阿格布都是5个,如此均衡的个人进球数充分保证了中能队在遭遇个攻击手伤停之后,依然绝大部分场次进球的劲头。

  不过,中能过多地强调攻击力也付出了防守不力的代价,虽然伊戈尔和刘震理组成的后防大闸相当威猛,但是整体防守的稳定性却比前两个赛季下降不少,否则也不会一个赛季丢了42球,失球居然比进球还要多6个。防守的软肋突出显现在定位球防守上,42个失球有一半以上都是定位球疏于防守造成的,这也让主教练殷铁生头疼了整整一个赛季。

  (周松)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