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超总结之河南:最光彩的配角 俱乐部管理成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04: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包括主教练裴恩才在内的所有人,都不会想到,河南四五队最终竟然在很不利的情况下,以宰杀领头羊的方式保住了难得的中超资格。

  最光彩的配角

  主场力斩长春,这的确是堪称建业历史上很经典的一场战役:它创造了本赛季最快进球纪录,单场进球数最多的纪录,当然还是进入中超之后最具有意义的一场比赛。赛后,助理教练袁志新颇感安慰地说:“前6名身上,我们就没在亚泰身上拿分了,现在这个目标也实现了。”袁不经意间道出了一个“河南现象”:在河南四五队拿到的27分的保级分数中,有15分是来自前6名的夺冠军团身上,占了一大半,这也堪称职业联赛史上的一项纪录。

  作为有着良好足球传统的人口第一大省,河南原本就应该在

中国足球的版图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它不会也不应该永远只是总为保级而战的“困难户”,也更不应该只是顶级联赛的匆匆过客。在冲入中超的第一年能够保级成功,对于这支队伍的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它也因此将承载着更多的梦想和希冀。

  就像去年冲超成功的喜悦不能取代今年在保级之路上的艰难和痛苦一样,保级成功对于四五队这支中超新军,对于河南足球而言只是完成了一个阶段性的任务,它更应该是河南足球发展的一个新的起点。思考一下如何能够更好地生存,如何能够在明年以及未来的中超联赛中制造出更亮丽的“河南现象”,是每个和河南足球有关的人必须要做的事情,而且是要从现在开始。

  尽管今年一直挣扎在保级的道路上,但谁也不能否认河南是今年中超联赛最光彩的配角,是它,连续发挥出“遇弱不强,专治领头羊”的特点,让各路豪门刮目相看;是它,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但挑翻了长春

亚泰,成功保级,也将中超冠军的悬念保留到了最后一刻;是河南球迷发明了一句名扬千里,脍炙人口的口号----专治各种不服,使得中超赛场围绕这个话题多了无数谈资;而原本那个温情脉脉的“鲁豫有约,”也因为他们从山东
鲁能
这个中超豪门身上取得一胜一平的佳绩,为绿茵场的恩怨情仇添下了浓重的一笔。

  俱乐部管理已成瓶颈

  今年的建业俱乐部可谓事故频发,从年初的罢训风波到内外援引进,再到主场危机、俱乐部高层人事更迭,虽然有这样那样的客观原因,但俱乐部经营管理亟待改善也是不争的事实。

  在中甲期间,由于有着深厚的底蕴,俱乐部相对规范,加之中甲“烂队”不少,所以虽然有不少错误,建业也断然不会沦落到保级艰难的地步,但在进入中超之后,竞争对手变成了经验更丰富、实力更强、运作更规范的俱乐部,差距就顿时显现出来。

  今年之所以保级之路如此坎坷,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在寻找外援上走了很多弯路。这样的问题也曾被媒体无数次地提及,俱乐部也为此有过公开道歉。但直到进入中超之后,却依然得不到解决。这样一个关键却也并不是非常复杂、难度非常大的问题,在建业这个运营了10多年的俱乐部中,竟然成了一个“顽疾”,真的是很让人费解。

  球队处在上升通道

  门文峰在任期间也多次表示:“这支队伍最难熬的就是今年,如果能挺过今年,明年的日子就好过多了,再过一两年就能够出成绩了。”虽然门文峰本人没能“挺过”今年,但这支队伍还是如他所愿“挺过”来了。而在门文峰离开之后,他在球队建设上的一些思路和做法还是应该得到认可和坚持的,这样,未来的四五队也会更有希望。

  从球队目前的球员年龄结构上看,今后几年他们都会处在上升通道中。因为国内球员中,目前的主力都是81和85年龄段的,随着比赛经验的提高,如果再加上几名得力外援,他们仍旧具备和国内任何一支球队叫板的实力。

  目前,河南队的主教练人选仍未确定。虽然裴恩才得到了各方面的广泛认可,但他仍旧没有和建业方面签署工作合同。其中的关键问题就是俱乐部来年的目标和打算。看看长春亚泰在冲入中超第二年就获得了冠军,如果建业在明年仍旧只把目标放在保级上,还是保持小规模的作坊做派,恐怕会给人留下胸无大志的嫌疑,球员和教练的流失也就在情理之中。(伏骏)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