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本土少帅奋起搅乱中超格局 洋教头统领时代已成过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01: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中国足球开始实行职业化改革起,关于“洋帅”和“土帅”的争论就似乎一直没有停止过,孰好孰坏不仅要拿最后的成绩说话,同时涉及到球队的改造、球员的应用等多方面都是一些隐型的标准,而在2007年中超的教练格局中,“洋帅”和“土帅”的斗争依然非常激烈,直到最后一场,只有2年中超经验的高洪波才从5大外教的包围中脱颖而出,继2004年朱广沪率深圳队捧起冠军后,再次为“土帅”们挣回了颜面。“土帅”们迎来了翻身的机会,“洋帅”开始也有了信任危机,这样的变化昭示着“洋帅”一统天下的局面正在被一点点打破。

  高洪波扛起土帅大旗

  虽然只有2年的中超执教经验,但是初生茅庐的高洪波依然在整个赛季里树立起了自己的风格。赛场外,高洪波依然保持着昔日冷面杀手所独有的冷静和谨慎,赛场上,高洪波巧妙的用人和换人成就了

亚泰最后冠军质变的过程,在入主亚泰初期,高洪波也一度因为球队的表现而受到过球迷的质疑,但很快在人员的应用上,他就用事实反驳了一切怀疑的眼光。陈雷究竟是应该打边后卫还是前卫,张笑非更适合中场组织还是后场防守,曹添堡到底应该怎么用?这一连串的问题很快就在亚泰队的表现中找到了理想的答案,杜震宇和王栋依然是球队的灵魂,宗磊、张笑非和张宝峰几人的特点应该更加鲜明,就连替补球员刘成、黄洁等人也都各有长处,尽管没有一流的射手,尽管也没有实力超群的外援,但高洪波依然稳定的带领着这支队伍走到最后。

  40岁的男人正值强壮之年,之所以能一人扛起土帅的大旗,高洪波身上最宝贵的还是来自于重压下的那颗平常心。事实上,在一路奔向冠军的路上,高洪波面对着很多负面或者干脆就是假新闻的压力,负于大连后,外界一度传出队内一主力和他之间存在着不小的矛盾,还有一种更玄妙的传闻是曾有人预言长春亚泰最后不敢去夺得联赛冠军,虽然最后这样的说法不攻自破,但能够想象,要从多名洋帅的包围中突出,本土教练要付出的决不止赛场上的那么一点。

  最有利的赛程、最稳定的阵容,最终,长春亚泰在中超中最冷静的主帅率领下书写了一段辉煌的历史,高洪波成功经验中除了有他个人努力外,也离不开全体队员的共同奋斗,而如何去开发每名球员的潜力也将是高洪波给土帅们最宝贵的经验。

  土帅整体表现一般

  今年的中超联赛15支球队中,有9名球队的主教练是本土教练,除了高洪波赢得尊重外,青岛队的殷铁生、从武汉到河南的裴恩才、陕西队的成耀东也有不错表现。其中,小将当家的青岛队如今已成为了盛产新星的摇篮,整个打法朝气勃勃富有创造力,而殷铁生多年的打磨也终于可见雏形;裴恩才刚在武汉下课就到了河南,凭借他多年保级经验和在圈内的人脉关系,裴恩才最终带领着河南队如愿完成保级重任,而陕西队虽然表现平平,但屡次在山东、北京身上拿分的背后也有主教练成耀东的一番努力。

  不过,人数虽然占优,但多数土帅还是被集中分布在了排名靠后的队伍中,其中,5支保级球队就是清一色的土帅,由于球队的实力、俱乐部的财力等有限,这也从客观上限制了土帅更进一步的发挥,因此,无论是刚刚入行的成耀东、唐尧东,还是一批还未入流的教练门文峰、高达明、王政,都或多或少的欠缺着实质性的提高和长期积累的经验,中国足球要想整体上有所进步,提高本土教练的业务素质和水平依然是当务之急。

  洋帅陷入信任危机

  纵观今年中超几支球队的洋帅,我们不难发现他们全都不是泛泛之辈,都是取得过成功、有丰富执教经历的教练,无论是邦弗雷雷、雅拉宾斯基,还是李章洙、图拔都是在国际足坛有一定名气的主教练,而且这几位洋帅所执教的都是有实力问鼎的强队。

  1-6惨败国安,1-2负于辽宁,1-2不敌河南,山东

鲁能的名次一跌再跌,固执的性格让图拔在赢球时显得可爱,但是在输球时这也成为了他最大的败笔。最糟糕的还是
申花
主帅吉梅内斯,乱点鸳鸯谱式的用人再次将沪军拒绝于夺冠行列外,乌拉圭人散漫的性格直接提前送吉梅内斯回老家。没有了冠军,在大连人眼里这就是失败,“邦弗雷雷下课”的呐喊声因此也一度成为球迷最好的发泄,而随着迪亚戈的紧急空降,一直困扰国安的禁区内的痼疾才有所化解,不过时间已经晚了,李章洙的铁血御林军只能眼看着长春人最后风光八面的胜利时刻。

  俱乐部之所以愿意花大价钱聘请这些外籍教练,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夺冠,而一旦球队成绩不理想,那么主帅就成了俱乐部的替罪羊和球迷的出气筒。外来的和尚难道真的就会念经吗?走完07年,很多人的日子已经不再象原来那么好过了。 (晓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