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超总结之深圳:投入与成绩吻合 未来之星抢班夺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00: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主场见证了第三个联赛冠军之后,深圳上清饮队的07赛季在喧闹中落幕。回顾这一个赛季,“保级”是贯穿始终的主旋律,今年主打年轻牌的深足曾一度沦为副班长、此后在保级旋涡中苦苦挣扎,一波三折之后,直到联赛第28轮时才脱险上岸,这支仅靠1900万元赞助费维生的青年军终于完成了保级大业。

  “铁公鸡”老板犯众怒

  自从新泰顺入主深足之后,这支三年前的冠军球队从此被梦魇缠上了身:年年甩卖优质球员,球队失血严重,年年沦为降级热门。继前年卖掉李玮峰、李雷雷、杨晨、周挺等核心球员之后,去年年底,深足俱乐部一举再将李毅、陆博飞、薛申等功臣球员挂牌,若不是内部出现不同声音加以干涉,陈永强、王宏伟、袁琳、黎斐、黄凤涛、尹小龙、隋东陆等球员也将悉数上榜。

  据悉,近两年俱乐部光靠卖血收入就已高达1900万元,外加金威1500万元、香雪1300万元及晨光600万元的赞助费、以及中超公司分红400万、市政府补发冠军奖金500万元,老板杨塞新自接手深足之后就已坐收6200万元。然而,这位远近闻名的“铁公鸡”老板在转会市场上几乎只卖出不引进:卖出球员时雷厉风行、全是大手笔,而在引援时,却是地摊小商贩作派,不求质量只求廉价,如去年的水货外援丹尼尔,今年的桑托斯等,外加年中从成都谢菲联“零租借”得来的卡玛特和邦巴等,他们都具备一个共同特点:便宜。

  投入与成绩吻合,“实用策略”助保级成功

  “有投入,不一定会有好成绩,但是,没有投入,就一定不会有好成绩”。赛季初,董事会明确表示今年不愿再投入,仅靠香雪和晨光的1900万元赞助款度日,女老总李虹曾挺身而出,决定用承包的方式来解决生存难题。然而,仅仅过了20天,朝令夕改的杨塞新又变了卦,他不愿将经营权交给这位风头、人气远远盖过自己的女子,与此同时,还有一些看不见的手也在阻拦着这一切,承包最终夭折。

  “一切以保级为重”,这是深足各方达成的共识。3月3日,中超首轮开幕,深足在国际歌的歌声中悲壮上路。

  由于人员捉襟见肘加上赛程不利,深足前5轮分别遭遇京津沪等强队,导致排名一度垫底,深足被视作降级大热门。此后,深足在第6轮客场艰难战平河南、第9轮在厦门夺3分、第11轮胜绿城再拿3分,在这一阶段,深足从保级对手中拿到关键7分,同时,在与强队对话中,深足虽然没有取胜对手,但场面上打得并不难看,除了客场逼平北京国安外,深足在主场仅以一球小负

申花
鲁能
,队员们也在与强手较量中重拾保级信心。

  到了联赛下半程,深足开始采取“实用策略”,那就是赢下该赢的比赛:在客场对阵强队时,深足雪藏部分主力、启用新人来达到练兵目的;等到与保级对手交战时,深足用全部主力死磕对手,最终击败河南、绿城,战平厦门、陕西。纵观今年联赛,深足从未取胜过前6名球队,但与厦门、浙江、河南、陕西等保级对手交战时却无一败绩。事实证明,这种策略确实奏效。联赛第28轮,深足在主场战平青岛,提前两轮保级成功。

  深足今年交出的成绩单是:5胜10平13负,进21球,失42球,排名倒数第2,这样的成绩与投入基本吻合。

  小鬼当家,希望之星未来抢班夺权

  虽然今年联赛成绩不佳,但深足并非没有收获,一批小将们的成长,给深足的未来注入了活力和希望。由于没有强力外援加盟,加上黄云峰、王宏伟、陈永强、肖健佳相继受伤,队中仅剩忻峰、袁琳、马里科等几员老将,在此情形下,深足不得不大量启用85到89年龄段的年轻球员,如张野、张文钊、张磊、黄凤涛、尹小龙、赵昆、雷永驰、范小冬、马晓磊、杨健、朱聪等,这些队员经过磨练,积累了宝贵的联赛经验,表现越来越自信。而其他主力球员中,黎斐、李健华、李洪洋等年龄都没超过25岁,他们在场上表现越来越成熟稳健。

  20岁的张野在今年为球队贡献了4粒宝贵入球,从而继续蝉联“深足头号射手”称号,20岁的国米小子张文钊不负众望,为球队贡献了2个进球,19岁的雷永驰、20岁的范小冬、马晓磊也将成长为深足的希望之星,22岁的门将张磊有着出色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假以时日,他会成为国字号门将的有力竞争者。

  再过两三年,深足的年轻球员将从中生代球员手中“抢班夺权”,渐渐挑起深足大梁。

  球迷心目中的各项最佳

  最佳球员:马里科 波兰老臣马里科经常在比赛中“一人分饰两角”,人们常常看到波兰人半场打后卫、半场打前锋,但这种招数并非总是奏效,当马里科冲到前场时,后防线又频频告急,顾此失彼的结果往往导致失球。但是,马里科的敬业精神以及不顾高年龄地满场飞奔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最佳外援 卡玛特:临时工初来乍到,为深足贡献了3个进球,体能充沛,跑不死,拚劲足。

  最佳射手 张野: 数据说话,4个进球,无可争议

  最佳新人奖 雷永驰:联赛首轮和末轮表现让人惊艳,只是偏爱打门柱,心理素质有待加强

  最经典的比赛:深圳主场2比0击败河南,赢得保级关键一役,广深球迷第一次同台助威

  最不开心的比赛:深圳主场搬去广州,被厦门1比1逼平,球迷与当地警察发生冲突

  最佳进球:深圳主场2比0击败河南,马晓磊远射世界波

  11月14日,深圳与长春的焦点收官战结束之后,深足队员送走了快乐的影城新帝们,也在惘然中送走了07赛季。明年深足何去何从?是否仍将为保级而苦战?天知道。(茉莉香)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