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细数八国赛金靴中超坠落路 泰达青训体系竟难出真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18: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离门2米空门不进,这对于一名前锋来说无疑是个沉重的打击,而更大的打击还在后面,随着错失必进之球的良机,主队球迷铺天盖地的责骂之声也随之而来。这位倒霉的前锋,就是曾代表国青队在南非八国赛上捧得金靴的康师傅队前锋毛彪。

  不能说毛彪没有天赋,年纪轻轻就曾分别入选贾秀全的国少队、国青队而后又入选过杜伊的国奥队集训大名单。毛彪的足球之路可谓顺风顺水。而作为天津康师傅队青训培养出来的球员,他也曾被失为俱乐部未来的希望。在国青队参加的南非八国赛上,毛彪一举捧得最佳射手桂冠,这也让全国球迷第一次知道了这个希望之星。

  第一场中超联赛就取得进球,这对于年轻的毛彪来说无疑是一个梦幻的开始,而在当时于根伟,蒿俊闵两名盘带高手的掩护下。毛彪可以获得充裕自由发挥的空间。在那个赛季出场时间寥寥的他打入了2个球,并助攻数球。一时间,他成了球队最炙手可热的福将。

  而就在毛彪以为一切都进行的如此顺利时,球队的领军人物于根伟却突然宣布退役。而毛彪也不得不与年长他不了几岁的张烁组成年轻的锋线搭档。而在此之后,由于失去了于根伟的支援,毛彪场上的活动空间被一再压缩,身体瘦弱的他很难与对方强壮的后卫进行正面的接触。而本身具有的速度优势也因不够强壮而形同虚设。在之后的几个赛季中,2球似乎成了毛彪的一个瓶颈,而作为球队的主力前锋人选,一个赛季2球入帐不能不说是一种耻辱。

  更糟糕的是,球迷们铺天盖地的压力也想这位曾经的希望之星袭来。除了谩骂外,无数恶搞毛彪的笑话被炮制而出,而在天津球迷的论坛上也随处可见被PS过的恶搞毛彪的照片。一时间,球队希望已沦为了全民公敌。

  在此之后,毛彪曾接受当地媒体的专访。在被问及对目前对自己形势不利的时候,毛彪只是表示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进球让球迷重新认识自己。然而半个多赛季过后,毛彪依然陷入了这种恶性循环之中。

  但这却不是第一个在天津几近陨落的希望之星。从曾在陈金刚的率领下勇夺全国青年联赛冠军的96黄金一代,到甲A青年联赛最佳射手卢彦和他那些在全国青年联赛决赛中小负杜威领衔的02队屈居亚军的队友。这些曾在年轻时代加冕过无数荣誉的球员,一旦进入一线队后就仿佛遭遇魔咒一般陷入了低迷。而曾和他们平起平坐的对手,之后却都进入了国奥队甚至国家队。

  在面对媒体和球迷的问题上,毛彪选择了沉默。也许沉默是他目前唯一能够保护自己的方式。但这却不能避免让球迷将其与屡遭恶搞的陕西队前锋李毅相提并论。在球迷的苛责,媒体的炒作以及球队内部存在的种种问题下,毛彪成为了一个牺牲品,而我们也不得不发出这样的疑问,谁会成为“第二个毛彪”?

  (Lancelot)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