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杜震宇:最困难之时未言放弃 留洋锁定意甲西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1:21  辽沈晚报

  “辽宁足球教父”倪继德在十八年前说过的一句话应验了,自培养杜震宇、张宝峰等这批亚泰队员之日开始,老帅就曾表示:“这批孩子将在2006年拿冠军。”

  尽管长春亚泰夺冠时间比老帅预言推迟了一年,但这个冠军拿得名副其实。作为亚泰队的代表人物,在沈阳土生土长的杜震宇更是其中的佼佼者,不出意外,今年的中国足球先生非他莫属。昨晚,当记者连线杜震宇时,对于生平首冠,他显然意犹未尽。

  杜震宇小档案

  籍贯:沈阳年龄:24岁位置:前卫身高:1.75米体重:75公斤球队:长春

亚泰球队号码:8号个人经历1989年—1995年东北绿荫足校(高丰文足球学校)1996年—2007年 长春亚泰队2005年中甲联赛冠军2007年中超联赛冠军

  “给自己打分,及格吧”

  记者:距离夺冠快过去24小时了,现在感觉怎么样?

  杜震宇:感觉余味还在里面,太兴奋,太激动了。这是我们在中国顶级联赛里获得的最高荣誉,如果没有拿到冠军,是不会感受到我们此时此刻的心情,或许,山东鲁能队和大连实德队的队员能够体会到我们内心真实的感受吧。

  记者:24岁拿到你的第一个联赛冠军,这种幸福来得突然吗?

  杜震宇:那个时候,看辽宁队在1999年争夺冠军,我们都上到亚泰队二线队了,当时,我们从心里希望

辽足能拿个冠军。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绝不会复制当年的悲剧。其实,倒数第二轮我们主场打武汉队之前,我就对自己说:既然机会给了我们,为什么我们不抓住呢?我不能让自己遗憾一辈子!

  记者:你感觉深圳队是否真正发挥出了实力?

  杜震宇:从我个人来说,我不希望看到假、黑的东西,无论深圳还是山东鲁能,我都希望看到他们发挥出真正的水平。在场上我是当事者,

  记者:本年度中国足球先生快揭晓了,你是最大热门。

  杜震宇:作为被提名的球员之一,我也关心中国足协会把这份荣誉给谁,如果是我的话,我会非常欣慰,这是对我多年来努力的肯定。之前,包括肇俊哲和郑智都拿过这个荣誉,就我所掌握的情况来看,还是北方球员要更突出一些,因为北方足球人才比南方多。

  “出国踢球想去

西甲、意甲”

  记者:拿到冠军之后,你们明年就是出头鸟了。

  杜震宇:我没感觉到什么,我们想得最多的就是满足了长春球迷的愿望,创造了长春足球的历史,这种感觉,我会回味一辈子。

  记者:如果让你给自己打分,你会打多少分?

  杜震宇:及格吧。我这绝不是谦虚,今年联赛中途,我受伤了,8轮比赛都没有参加。那段时间我非常痛苦,经常偷偷地跑到健身房练力量盼望自己早点恢复,但我这种做法遭到了俱乐部领导的批评,他们理解我想尽早参加比赛的心情。8轮比赛下来,球队并没有因为我而受到影响,拿了很多分数,是队友一步一个脚印共同走过来的。如果没有队友的拼搏,我们根本拿不到冠军。所以,在集体里面,我个人不算什么。

  “中国足球必须真刀真枪”

  记者:外界都认为,今年亚泰夺冠很意外?

  杜震宇:之前也有人问我过,说是意外,我不反对,说是必然,我也不反对。从始至终,我们都牢牢地掌握主动权,而且,我们这一批队员从小踢到大,除了1999年的辽小虎,再也没有我们这样的队伍了。

  记者:说到辽小虎,你们与深圳队比赛之前,是否会想到出现过1999年辽足功亏一篑的局面?

  深圳队完全放开了打,他们很顽强,我们1:0领先时,他们扳回一球,当时心里确实紧张,但后面打到4:1时,我知道冠军真正到手了。深圳队和山东队的强力阻击,我非常开心,真刀真枪,中国足球必须这样才能更好!

  “父母沈阳、长春两头跑”

  记者:你们这批队员的成长经历非常坎坷,那个时期受的苦,对于现在来说,是否是一种回报?

  杜震宇:可以这么说吧。我从小6岁就开始踢球,在沈阳的大院(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训练,那个时候,我们是小班,像王新欣、郑智他们在大班,身边经常能看到肇俊哲、张玉宁比我们年龄大的队员。更大一点的时候,我们背井离乡来到长春,父母在沈阳和长春两地跑。

  记者:由于你们这批队员没有编制辗转到了长春,当时你们有没有放弃的想法?

  杜震宇:从来都没有!带我们的每一个教练都对我们说:你们肯定能踢出来。我可以和你说一下,我们的教练是倪继德、杨玉敏、陈金刚,甚至包括在国奥队时的沈祥福,直到现在的高洪波,我和我的队友一路都是在名帅的指引下走过来的,所以自信心特别强。

  杜震宇:我明白你的意思,明年的联赛对我们来说肯定不好打,大家都在关注我们。其实,我们今年拿的冠军也有些运气成分,今年的联赛很奇怪,我们成绩不好的时候,像大连、上海、山东、北京打得都不好;我们打得好的时候,他们的成绩却起伏不定。

  记者:从2003年开始,还没有一支球队能够在联赛中卫冕,想过这个问题吗?

  杜震宇:我们这批队员有着十多年的友情,彼此非常默契,这是我们的优势,要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强队,我们必须不断地积累经验,相互之间随时沟通。

  记者:以联赛冠军的身份参加明年的亚冠联赛,对你是一个挑战吧?

  杜震宇:不仅是我个人,对于整个亚泰队也是一个巨大挑战。参加亚冠联赛,我们代表的不仅是亚泰,更代表的是国家。

  记者:亚洲是通向世界的舞台,是否想到过去国外踢球?

  杜震宇:众所周知,出国踢球,中国足协有许多规定,个人无法左右。作为我来说,我很想出去锻炼自己,但目标并不高,欧洲二流球队中比较适合我,一流球队里根本打不上主力,对自己也是个荒废。像西甲和意甲讲究技术风格,是我所欣赏的联赛。 记者 姚国繁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