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实德祸起"非技战术问题" 何原因让八冠王自废武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1:10  辽沈晚报

  八颗冠军之星还绣在胸前,但又度过了一个“三无”赛季之后,大连实德已经彻底宣告凋谢了。他们不仅失去了在一度辉煌的亚冠、A3赛场露脸的机会,即使在中超阵地他们也失去了冠军竞争力,甚至失去了进入争冠阵营的资格。

  一个赛季落幕,曾经被视为辽足十连冠后辽宁足球继承者的大连实德,也终于彻底结束了自己的时代。盛极必衰的规律在内忧外患的大连实德身上应验了。

  从众志成城到各怀“鬼胎”

  据说本赛季后,大连实德又要“大清洗”了。天天搞“大清洗”,已经没人觉得新鲜了,只有实德俱乐部自己百玩不厌。

  去年年末,国脚孙寿博和胡兆军就先后被“三停”过,胡兆军甚至主动交了20万元罚款要求归队。但这样的处罚都“没有原因”。当时的总经理林乐丰的话里颇有玄机:“这是董事会做出的决定,至于球员本人,也要回家好好想一想,董事会为什么会对你做出这样的处罚。”

  问题谁都清楚,但所有人都似乎默认了它的存在,于是,问题继续到了今年。

  实德主教练邦弗雷雷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走马上任的。在他上任之后,实德本赛季经历了太多怪事,应该都不在他的掌控范围之内。

  9月21日,大连实德客场挑战武汉光谷,终场前被

武汉队一球绝杀;9月29日,大连实德主场面对深圳上清饮,在1:0领先的情况下第82分钟被扳平;10月4日,大连实德客场挑战厦门蓝狮,前76分钟2:0领先,但5分钟之内被这个降级队连追两球,被迫握手言和……大连实德屡屡在最后时刻崩盘,而且这三场比赛的丢球几乎全都与防线的失误有关。难道这真的是巧合吗?

  还有一些事也是荷兰人邦弗雷雷无法掌控的,比如林乐丰下课,比如阎嵩遭下放预备队。俱乐部高层对球队的影响,和球员本身存在的“非技战术问题”,主导着实德这个赛季的怪异走势。所以面临如今处境,大连当地媒体把责任推到邦弗雷雷身上,也未免有失公正。

  从科萨时代的众志成城,到如今从高层到队员都各怀心腹事的状态,实德逐步走上下坡路,也是必然。

  从全国脚到一国脚

  5年前,鼎盛时期的大连实德,可以排出11人的“全国脚阵容”。即使是如今,也有不少当时的主力队员仍在队中。

  但如今福拉多的国足里,一个张耀坤入选已经是难能可贵了。这唯一的“香火”更像是一种启示,大连足球赖以生存的“霸气”资本已经丧失殆尽。是队员水平下滑太快,还是另有原因?

  其实不仅是国足,在杜伊的国奥队里,大连实德也只有赵旭日和朱挺两人算是常客。这对4年前就喊出打造“08一代”的响亮口号、并不惜废了一批当打之年的主力换取小将们出场机会的实德,无疑是一个响亮的嘴巴。“拔苗助长”的大连实德并没有“拔”起来多少强壮的苗子,相反,在自己最鼎盛的时期自残了一刀。

  这之中,实德经历了几次著名的“倒仓”活动。从鼎盛尾声的2002年开始,每一个失败的赛季之后等待球员们的都是俱乐部挥下的砍刀。2004年年末,实德队的安琦、张耀坤、王鹏等7名球员被俱乐部硬推上转会榜;2006年赛季末,俱乐部一度重点培养的郭亮等8名球员也上清洗名单。今年,自然也不例外。

  徐明已经提前着眼于下赛季,目标仍是夺冠。一手把持俱乐部事宜的他很难再留用某些“看不顺眼”的队员。一场新的“清洗”已经迫在眉睫了。从俱乐部传出的消息,这次被调整的“不是一个两个,而是一大批”。

  有意思的是,今年被大连实德踢出门外的前实德总经理林乐丰向旧部展开了怀抱,他有意收罗实德弃将,为新东家浙江绿城补充弹药。

  而这样的邀请又让人们对实德与绿城这两家俱乐部充满了遐想:纠缠着恩恩怨怨的两支队伍,下个赛季会拼个血光四溅,还是默契起来演一出《新实德系》?

  无论如何,年年搞“大清洗”,无疑动摇了这支实力之师的根基,球队从人员默契度到战术的稳定性难免都会因此受损,更受损的,是队员间的信任和信心。

  从洋务典范到望洋兴叹

  大连实德的强盛,几乎一直伴随着强大的外援。2002年,他们依靠一个好教练科萨诺维奇和外援扬戈维奇、安迪尔森拿到了科萨时代的最后一次冠军。随后,足球“洋务运动”的典范大连实德开始在引洋帅和外援的道路上走上了岔路。

  即使是如今的实德队员,也都对科萨之后的洋帅不感冒。就在福拉多出任国足主帅后,又不少队员私下表示其实福拉多的有点只是敬业,没什么战术妙招和临场指挥能力。至于如今的邦弗雷雷,同样无法为实德带来多少新鲜感。

  无论与北京队迪亚哥这样的老外援比,还是跟

亚泰队埃尔维斯、北京队小马丁这样的新外援比,实德本赛季的两个外援连及格都算不上。扬戈维奇本赛季就要告别大连实德了,他是实德最近几年一直倚仗的外援,但连扬戈维奇的队友都明白,其实三年前扬戈维奇就已经走下坡路了。

  事实上,实德老板徐明最近三年对球队的投入逐年减少,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今年,他们走马灯一样的更迭着外援,但却没能找到一个管用的,这与投入关系也很大。

  中超对外援的倚重和实德在外援上的尴尬,也成为本赛季实德早早退出争冠集团的重要原因之一。 首席记者姚广安

  新浪网-大连实德联合打造《实德队报》短信版、《中超新闻》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