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吉梅业余主帅与职业经理人:吉教头比吉经理难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0:15  东方体育日报

  至少在体育圈里,歪打正着的事情经常会发生,比如翻译穆里尼奥成了世界名帅,比如陪练出身的陈忠和成了中国女排的冠军教头,天分加上努力,再有点不错的运气,所谓奇迹就这样成就。

  但是把这个定律套在吉梅内斯身上,显然不怎么合适。

  从采访的角度来讲,吉梅内斯是一个不错的对象,他狡黠,也很圆滑,并且随时随地保持着头脑的清晰,这种特质可以让他轻松地周旋于各色人中时可以游刃有余,并且就此衍生出很多有意思的话题来。

  从生存的角度来讲,吉梅内斯显然很清楚什么叫做“识时务者为俊杰”,否则以外籍教练的个性,是不大可能容忍自己的训练课中,带上像朱骏这样一个不是球员的“球员”,并且用很真诚的语气告诉你,他很享受看老板在场上踢球时的表现。

  虽然吉梅内斯在天津以及带联城队时的执教还算是成功,但正所谓性格决定命运,作为曾经的乌拉圭足协官员,吉梅内斯在乌拉圭国家队中担任的,是类似于领队一样的总经理职务,训练和比赛绝非他的专长。事实证明,在带

申花队的这八个多月时间里,很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的吉梅内斯,在“安内”方面确实做得不错,一直到下课,外界包括申花队员更多地是在质疑他的带队能力,却很少在他身上传出是非来。

  即便是被俱乐部剥夺了教鞭,变成了每天只能在康桥基地锻炼身体的“闲人”,吉梅内斯也很好地恪守了职业经理人的操守,从未发表过什么对俱乐部不利的言论,不像一些下课教练那样,张口闭口都是俱乐部如何对不起他们,时不时地爆出点这样那样的料来骚扰一把老东家。

  而从教练员的角度来讲,吉梅内斯好像就没有这么多的优势可言。如果说一味重用自己带来的三名乌拉圭外援还可以用“护犊子”作为解释的话,亚冠小组赛后便告出局,中超联赛早早失去夺冠可能,吉梅内斯却总是把过错怪罪在别人和运气身上。球员大面积伤病,他认为是吴金贵的春训埋下祸根,甚至还“发明”了球鞋不好的理由。正是因为少了这样一份勇于承担责任的担待,球员对他逐渐失去了信心,俱乐部也开始干预球队的日常训练和比赛的排兵布阵——在足球场上,吉梅内斯显然不如社交场上那般应对自如,“吉教头”自然也就不如“吉经理”做得那般滋润了。

  本报记者 李冰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