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两队长的烦恼:肖战波博弈牺牲 肇俊哲又想离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09:32  足球周刊

  -特约记者 韩博

  很多人热爱足球运动,是因为他们爱上了一个拥有决定比赛能力的“英雄”。

  事实上,多数“英雄”的能力被影像的聚焦所放大了。一名运动员,他可以改变一场比赛,但无法左右一个赛季;他能够让自己拼尽全力,却无法保证三军用命;即便他是一名队长,也决定不了自己上场。

  肖战波,肇俊哲,这两位国家队兼俱乐部队长,在本赛季行将结束时,都被自己的烦恼所牵绊。而让他们更加困惑的是,问题的解决并不取决于自己。

  肖队长的意外

  11月4日,上海源深体育场,申花与宝荣赛后的新闻发布会。

  “肖战波为什么没有出场?”

  “呃……有特殊情况。”

  作为申花与国家队双料队长,肖战波被记者们记住并时常询问非常自然。尤其在2007年下半赛季,以队长身份率领低谷中的申花拿下A3联赛冠军,以32岁“高龄”重新入选国家队并担任队长,肖战波可谓春风得意。

  人在春风得意时,经常忘记掩饰自己。

  肖战波是性情中人。还在辽宁队时,一天晚上,他与队友聚会散场,两人拦下一辆

出租车归队。偏偏出租车司机故意绕路,坐在前排的队友与司机发生了争执,后排的肖战波很快加入战斗,与司机激烈争吵起来。

  当时已经是晚上,路边有公安民警设卡检查车辆,出租车司机突然把车开到路卡处,蹿出车来向警察求救,说肖战波和队友要劫持出租车!听到司机诬陷的肖战波更加气愤,当警察冲上来、根本不听他二人解释就打算强行带走时,肖战波怒火中烧一拳挥出,把一名警察的脸打破了。幸好队友打电话叫来了熟人解围,最终肖战波现场赔了3000元医药费了事。

  此后的辽宁队聚会,教练都有意无意让其他队友看着肖战波,别让他因为情绪失控好心办了错事。肖战波在辽宁队朋友很多,很多球员都对他的情谊记忆犹新。对于尊重自己的队友或者俱乐部,肖战波可以不顾一切地帮忙,2000年他从

辽足转会时,俱乐部以他的年龄未满25岁阻拦,肖战波甚至拿出了自己改年龄的证据(出生于1975年,改为1976年)来证明自己已经符合标准!这种鱼死网破的劲头,让当年辽足总经理钟晓哲措手不及。

  如今,已经年过30的肖战波,因为意气之争闯出罢训的祸事,还是让人有些意外的。“因为最近太顺了吧,他的心气又上来了,觉得自己应该在队伍中拥有一定的权力吧。”熟悉肖战波的队友这样理解。

  事实上,因为比赛上不了场跟教练斗气的球员很多,但公然以罢训这样激烈的方式表达对抗之意的人罕有。

  “如果不是媒体的插手,事情也许不会发展成这样。”上海电视台的记者说。

  11月6日,是申花队赛后再次集训的日子,有关肖战波这一天会道歉的议论纷纷,很多媒体记者纷纷聚集到训练场,等待道歉一幕。但肖战波始终没有现身。“如果媒体没有把事情闹的那么大,肖战波悄悄道了歉,那就什么事都没有了。”很多人认为,媒体将矛盾的公开化,使得肖战波更加在意自己的“硬汉”形象?

  星期五,数场罢训被认定后,俱乐部决定将肖战波罚款半年年薪。

  博弈的牺牲品?

  事实上,肖战波的悲剧还在于他错误地估计了申花的当前形势。

  朱骏无疑是申花的老板,但他并不是管家,花钱的事情此前多由他在联城时就启用的顾问张德发主持。张德发是主教练吉梅内斯以及三名乌拉圭外援的经纪人,在吴金贵回归申花之前,张德发在申花可谓是大权独揽。

  但赛季接近尾声,在争冠的关键时刻,三位外援两名不作为,唯一出色的布兰科还因为受伤告别了本赛季,吉梅内斯几场关键比赛的失利,让一向用人不疑的朱骏再也无法容忍,9月中旬,吴金贵被朱骏请回申花,无名无分开始执教俱乐部。

  吴金贵的回归表面上是取代了此前的吉梅内斯,但事实上则是与张德发的一场较量。吉梅内斯在任的时候,申花队的排兵布阵不仅受到朱骏的干涉,更主要来源于张德发的安排。这也就不难理解,11月4日肖战波拒绝跟队出发前,首先给张德发打了个电话,然后给朱骏打了个电话。

  但此时的申花队已经不是赛季之初的那个了。无论是吴金贵还是张德发,想要在申花队充分施展自己的影响,首先都要争取老板朱骏,争取老板的关键在于揣度老板意图。

  肖战波事件的起因固然简单,是对主教练权威的藐视;吴金贵的反应也很简单,必须全力维护自己的权威;朱骏的态度也很自然,坚持自己一贯的用人不疑策略;张德发的低调可以理解,不了解缘由,很感谢老板。

  申花队本赛季的28场比赛中,12胜10平6负,其中肖战波共代表球队打了17场,这17场比赛的成绩并不好,6胜6平5负。

  作为公认的申花第一年薪,肖战波这样的成绩显然有些拿不出手。尽管在很多场合中,朱骏都表示对肖战波的喜爱和欣赏,但当这些数字摆在面前的时候,生意人朱骏很难不想到性价比这三个字。

  所以结局是,申花队少了麻烦,省了钱。

  肇队长又想离开

  “你开心吗?我不开心!”辽宁队赛季末10场不胜之后,肇俊哲在博客中这样写到。

  怒摔袖标差不多三年了,肇俊哲不断劝慰自己要保持平常心、要冷静,但是他还是无法冷静下来。他又一次提出要离开。

  他并不是对俱乐部不满,他只是对这支球队越来越看不懂了。从2004年开始,就有很多现象让他看不懂了。说是看不懂,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明白,有些球员没有把心思放在球场内。

  辽足本赛季的表现波动较大,低开之后短暂冲高,接着又是大幅低走,俱乐部采取了各种措施,虽然有一定效果,但并没有根除恶疾。这就是肇俊哲要离开的根本原因。

  俱乐部总经理程鹏辉表示理解,“他有情绪,我们也非常清楚是怎么回事。”

  在辽宁队几场匪夷所思的失利之中,最让球队窝火的是在客场输给了长沙金德队,当时肇俊哲说的比较委婉,“我始终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年轻的队伍打起比赛来居然没有冲劲儿,也不知道他们在怕什么。为什么就是看不到年轻球员打出我们当年辽小虎的气势来。”

  这场比赛被认定为“问题球”,之后的几场比赛,辽足持续低迷。外援雷比和某球员的表现遭到了教练组和俱乐部高层的质疑。

  “现在有些年轻球员胆子实在是太大了!”程鹏辉说,“但是我们心里都有数儿。”辽足教练组将几场失利的比赛录像都找了出来,以专业的角度进行了研究,锁定了队伍当中几名存在重大疑点的球员。

  辽足俱乐部采取的措施其实是具有一定震慑性的,他们将门将张鹭和外援雷比下放到了二队,但是俱乐部觉得应该下放的绝对不是他们两个人,之所以选择他们两个,是考虑到队伍的整体实力,他们希望这种措施是对其他一些参与打假球员的一种压力,可不该发生的事情还是接连发生。

  在客场对阵厦门蓝狮队之前,俱乐部总经理程鹏辉和教练组逐个找队员谈话,每个人都没有落下,主题只有一个,这场球谁有问题,立刻就回家,没有一点商量的余地。辽宁队在这场比赛当中打出了本赛季第一个帽子戏法。可是这场胜利并没有让肇俊哲改变主意,“一场胜利不能说明问题……”

  阴影挥之不去

  股权回归辽宁本土的第一年,辽足并没有打出令人惊叹的战绩来。俱乐部依然被各种矛盾和危机困扰。

  目前,俱乐部股权转让遗留的债务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欠债金额相当可观。但俱乐部还是保证了一线队伍的工资奖金不拖欠。下半年买断冠名的辽宁西洋队集团试图与辽足的大股东宏运集团洽谈股权再转让的问题,但后者并没有意向。西洋集团于是买断了上海东方

男篮,下赛季继续赞助辽足的希望不大。

  其实,肇俊哲并不担心辽足的财政状况,也并不担心俱乐部回归沈阳之后的未来,他最担心的是队伍以后的组合问题。

  辽足俱乐部高层透露,辽足在下赛季的目标是要进入四强。宏运集团在沈阳的业务开发进展顺利,老板也对辽足的战绩有了想法。程鹏辉还是强调一个问题,除了外援格里菲斯的伤病导致队伍成绩下降之外,部分球员没有打出应有的水平是制约成绩的重要因素。

  沈阳市的铁西新区体育场已经基本竣工,辽足主场在2008赛季回归沈阳已经没有悬念了。实际上,辽足如果再不回到沈阳,日子将更加难过,赞助商、球市以及发展的要求都迫使他们义无反顾地回到沈阳比赛。但是辽宁队的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在2007赛季的中超联赛当中,球队的战术问题已经不那么重要了。总经理程鹏辉说,这个赛季以调整阵容为主,让更多的年轻球员获得比赛机会,可恰恰是部分年轻球员出了问题,甚至是一些在国字号球队表现不错的球员出了问题。连一向冷静的程鹏辉也在一场比赛结束之后怒骂某球员,让他在全队做公开检讨。

  为什么回归之后的辽足还是出了问题,为什么在俱乐部不断高压之下,还有些球员铤而走险,这难道就是辽足资金不足吗?

  一位俱乐部高层私下里说:“股权回归之前,辽足内部一直比较混乱,俱乐部的动荡和收入偏低,使得很多球员不再球场内用心思了,而刚到队里的一批年轻球员好的没学会,一些恶习却都沾染上了。打一场假球可能比一年的工资还多,他们也就自然而然地开始了。而辽足比较特殊,又给了这么多年轻球员踢球的机会。最关键的是,打假球这个东西就像毒瘾,一旦沾上就没有办法摆脱了。”

  辽足依然在还债,在为从1996年到2005年的流浪岁月还债。他们依然被阴影所笼罩。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