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泰成功经验引来大声赞誉 全队上下表现赚足人情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03:2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长春亚泰夺冠了,用一种近似于凯泽斯劳滕的方式。面对这个中超新霸主,有的人羡慕不已,有的人则嗤之以鼻……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支冲上中超才两年的球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们走的路无疑对很多俱乐部都有借鉴意义,尤其是刚刚冲上中超的成都谢菲联。成都谢菲联和早冲超两年的长春亚泰在某种程度上,有着一些相同或相似的特点,比如都是一支城市球队,都是在中甲蛰伏多年,升超伊始都面临在中超的生存和发展问题,而更重要的是这两支队伍都有着称雄中超的雄心壮志……

  亚泰经验

   根基牢·政府支持,规范运作

  刚冲入中超的成都谢菲联和长春亚泰有着太多类似的地方,其中最重要的便是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规范的俱乐部运作。

  亚泰夺冠,很大一部分功劳要归功于当地政府的关心和支持;而成都谢菲联冲超成功,成都市委、市政府不仅在政策上给予扶持,更在俱乐部建设上关怀备至,这也将是成都谢菲联3年后成为中超强队的基础。

  要打造百年豪门,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俱乐部的规范运作。长春足球除了依靠亚泰这个中国最大的500强企业之外,很重要的就是得力于俱乐部自身的规范化运作。而英国谢菲联入主成都足球,所实行的管理和经营模式无疑在国内足坛是最规范,也是最超前的,这也让成都谢菲联具备了在未来取得辉煌的必要前提。

  本土化·本地球员,赢得球迷

  1996年,当老帅倪继德带着远不能和李金羽、张玉宁等中生代球员相提并论的杜震宇等一群少年从沈阳来到长春时,谁也没有想到过他们会在11年后夺得中超冠军。当然亚泰夺冠最重要的原因,除了当时集团高层眼光长远外,更重要的是坚持了本土化的思想。多年来,亚泰基本上都在沈阳、大连等地挖掘球员,虽然这些球员并不是吉林人,但广义上都是东北球员,这在一定程度上使队员和球迷都对球队有了认同感。

  亚泰的本土化路线,也正是成都谢菲联此后要做的。冲超成功后,成都谢菲联喊出了“欢迎四川球员回家”的口号,这是一个善意的信号,能让球队在球迷中取得更大的支持,而这也正是成都足球最需要的。

  年轻化·少帅带队,人情味浓

  亚泰的成功,是球队年轻化的成功。除了倪继德和殷铁生等人,11年来亚泰队主教练的人选更多是年轻人,此番更是推出了最年轻的中超冠军主帅高洪波。亚泰高层之所以一直坚持主教练人选的年轻化,就是因为年轻教练比老帅更容易接受新生事物,比洋帅更了解球队的状况。从近几年亚泰队的情况来看,这些年轻教练更容易凝聚队员,他们很多时候像个大哥,用人情味完成球队的捏合。这是中国特色的带队方式,但在现阶段却是最行之有效的。相比之下,成都谢菲联也同样拥有这些优势,但关键是如何将这些优势运用好。

  一年站稳脚跟,三年成为强队,然后是中超冠军,成都谢菲联制定此目标,一方面是球队搭建成型,以汪嵩、周威为首的“80后”已经构成了主力框架,而成都市足协的U17梯队也是国内该年龄段最好的球队,这让成都足球在未来4-6年间有了出好成绩的可能。

   重分寸·目标切实,合理预算

  如果仅仅认为长春亚泰夺冠是烧钱的结果那就错了,在亚泰高层看来夺冠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在资金的投入上,该花的钱再多都得花,不该花的钱一分都不花。本赛季初,亚泰是强队里惟一没提夺冠口号的,他们只确立了一个前五的目标。也就是说在今年联赛的多数时间,亚泰没有乱花过一分钱,而到联赛后半阶段,亚泰有希望夺冠时,俱乐部才加大了投入力度。与之形成鲜明的对比是上海

申花,老板朱骏无论什么比赛都悬赏上百万美金,结果却是亚冠、联赛两线早早出局。

  2500万人民币,成都谢菲联冲超成功,应该说谢菲联是节约和高效的典范,但是中甲毕竟不同于中超,亚泰的经营模式,包括资金使用度的掌控都是谢菲联必须学习的。同时,如何树立切实的目标,也是成都谢菲联必须要考量的。

  相关连接

  成都方式

   预算四千万谢菲联不烧钱

  当年同一战壕,如今创造奇迹,外界认为雄厚的资金投入是本赛季亚泰、广药分别夺得中超中甲冠军的关键因素之一,对此谢菲联人保持了清醒的认识,“咱们不能完全复制这样的典型,他们的确是榜样,但在投入开销上面还得各算各的账。”去年刚杀进中超时,亚泰该赛季一甩就是7000万元人民币,谢菲联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昨天表示,谢菲联不会那么大方,“新赛季我们仍然严格按照预算来,初步估计是4000万元左右。”

  这个预算比起上个赛季只有小幅增长,但却要办很多事,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引援。当年长春亚泰冲上中超后就广招兵马,几乎引进了整条国奥生产线,还有三名洪都拉斯国脚。实际上,11年来亚泰集团每年对球队的投入都在四五千万元或以上,这么多年下来,总投入已经达到6亿多元。作为谢菲联的前身成都五牛,投资方成都卷烟厂10年时间的投入也是以亿计算。但作为一家英资公司,谢菲联入主成足以来一直坚守相对务实的

理财制度,前两个赛季下来总投入仅为5000万元左右。不过许宏涛也承认,中超球队的开销与中甲相比绝对是两个级别,“球队明年肯定会大换血,亚泰的成功离不开球队早就搭建好的班底。我们也会在内外援引进上保质保量,这个费用肯定不低。”

  除了引援工作,俱乐部已经开始征集下赛季的中超票务方案。许宏涛说:“球迷才是咱们的生存之本,只有拥有足够的票房,俱乐部的经营才能形成真正的良性循环。在这方面,我们的工作做得比亚泰、广药都多。”本报记者 黄一可

   许宏涛:亚泰成功是激励

  长春亚泰前晚夺得中超冠军,成都谢菲联俱乐部昨天特意发去贺电。对于一支仅征战中超两个赛季的“平民球队”如今能爆发出这么大的能量,许宏涛对此感触很多,“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激励,但我现在不能口吐狂言,也要复制一个‘亚泰奇迹’什么的。提前一年冲超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慢工才能出细活,比拼内功才是正确选择。”

  许宏涛一直在关注亚泰,“他们的团队和班底设置非常合理,而且一直保持稳定,这和谢菲联非常相似。他们的企业坚持长期投资足球的理念以及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我认为,这都是他们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成功的关键。”

  亚泰启示录

  一个是中超的异类,一个是中超的新军;一个就差一点创造凯泽斯劳滕式奇迹,一个即将面临着风险与机遇并存的新赛季;一个投资足球长达11年之久,一个也喊出了打造“百年老店”的口号……在亚泰与谢菲联身上,可以找到很多共同点,谢菲联也能从中得到很多借鉴。但今天的亚泰是否就是将来的谢菲联,还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亚泰从冲超到问鼎,虽然只用了两年时间,但这背后离不开企业的长期持续的投资以及球队的相对稳定。“甲B五鼠”,“不升不降”,“江湖公敌”……亚泰11年里所受的磨难是中国俱乐部中最多的,没有坚强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念他们是走不到今天的,这种奋斗精神也值得谢菲联学习。

  从最基本的梯队建设开始,谢菲联也有一大堆功课要补。10年前亚泰就韬光养晦地从辽宁队引进了一批足球娃娃自己培养,后来这批队员几乎都成了国奥队的中坚力量;相比之下谢菲联在立足本土的青训培养上虽然已经走上正轨,但要开花结果还为时尚早。加强自身造血机能,搭建一条批量生产线,才是俱乐部取得成绩的根本,这一方面亚泰也给出了一个成功典型。

  准确的定位,低调的实干以及拥有像黎兵、高洪波这样的优秀国产少帅团队,都是二者的相同之处。不搞急功近利,坚持长线方针,团队的年轻化和本土化,谢菲联也与之类似。因此,我们可以预见,稳扎稳打的谢菲联将有成为中超强队的那一天。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足球需要像长春亚泰、成都谢菲联这样的新鲜血液,两种模式的成功对于中国足球这个大环境来说是一种催化。

  本报记者 黄一可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