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前南球员"三个代表"失意中超 图拔稳定方可重掌大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22:36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报道 人生总会有无法不说再见的时候,再见,也许会再度相见,也许是再也不见。随着07赛季的中超联赛的谢幕,很快就会有一些带给过我们欢喜和忧愁的外援要跟中国说再见了。每次冠军奖杯的易主,就如同一次次政权的交接和更替,这种更替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会分流一些俱乐部老板的注意力,原本一直是绩优股的前南帮多少都会受到一些冲击。

  “巨人肩膀”扛起神话

  来中国淘金的外籍球员当中,扬戈维奇算是一个典型的代表,他也许不是所有来过中国的前南球员中背景最辉煌名头最响亮的,但他肯定是待的年头最长、获得荣誉最多的一个。对于扬戈来说,能够让他在竞争激烈的中国联赛和人才济济的大连队一待就是六年的最大功臣,就是把他用百万美元引荐到中国来的科萨。如果没有科萨,扬戈说他可能也会来中国,但未必一定是大连实德,如果不是在实德,他也未必在中国能够一待就是六年。

  扬戈维奇不仅见证了整个实德王朝的辉煌和没落,也亲身经历了前南教练和球员在中国执教和踢球的喜怒哀乐。扬戈维奇说自己是幸运儿,因为不是每个来中国的前南球员都能像他一样一直有教练的呵护和深厚的球队实力作保障,当科萨和福拉多一个个相继离去,扬戈的运气似乎也被他们带走了,这个赛季长达六轮的禁赛让他的状态一落千丈,科萨的中途游说让他不安分的心越发躁动起来,赛季还没有结束,扬戈就不怕对外界摊牌,他要走,而且绝对不回头了。扬戈的能力一直都被广泛的认可,他是保加利亚国家队的主力,他曾经在欧洲杯赛场上亮相,但是他的能力一定要有懂得使用他的人来操纵,不得不承认,他在中国最辉煌的几年都离不开两位前南教练的提拔。

  巴辛是另外一个迟暮的老将,今年已经三十四岁的他比扬戈还大一岁。他第一次来中国时是五年前,那时候他去的是国安,那年国安与冠军失之交臂,但巴辛的出色表现却深深地征服了中国球迷的心。巴辛运气也不错,虽然没有扬戈在中国待得那么长久,但他却以最快的速度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双冠王奖杯,而带领他走向成功的仍是两个前南教练———北京的老彼得和山东的图拔。

  跟他们比起来,耶里奇的运气差了很多,厦门降级让他的中国职业联赛历史最佳射手的荣誉黯然失色,他没有帮助厦门继续留在中超,同时也没有牢牢地占据锋线的位置而是被挪到了自己并不十分擅长的后防线。如果说沦落可能有些过分,潦倒又会显得他不够敬业,无论找到什么样的形容词,都不能改变他暂别中超的命运了。

  三个塞尔维亚外援、三个不同的位置,但是命运和结局却很相似,扬戈禁赛、巴辛得了眼疾、耶里奇出现在不熟悉的位置上,一直是最受认可的前南球员的“

三个代表”的江湖地位和未来处境发生改变后,大家很自然的就会想到其他前南球员的的命运。长春亚泰的成功,北京国安的崛起,一定会让更多的巴西和南美球员的经纪人看到希望。

  图拔稳定前南大局

  “大局不会改变,几个外援的离去是很正常的,他们成功,多少跟他们所处的球队有关系,如果还有新的外援在图拔或者未来到中国执教的前南教练手下夺冠,很快就会有新的球员来取代他们现在的地位,这点我完全有信心。”

  著名足球经纪人温嘉庆凭借多年的经验告诉记者,不用有任何顾虑,前南地区人才比比皆是,而且前南球员在跟其它国家外援的竞争中优势很多,并不是轻易就可以超过的,冠军的更迭会对俱乐部引进教练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从大环境来说,前南球员一直都有着广泛的市场。仅仅在07赛季,温嘉庆就向中超和中甲各个俱乐部输送了十多个外援。

  在温嘉庆看来,新的赛季真正能够影响市场份额的不是某个球员,而是该国的教练在中国联赛的成绩和影响力,因为有了好的教练,可以把球队推上冠军宝座,那么所有在冠军宝座上的球员才会被更为广泛的认可。巴辛和扬戈维奇之所以比其他塞尔维亚以及南美外援更具影响力,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温嘉庆一直能够在跟俱乐部买卖外援方面做得很出色,就是因为他从桑特拉奇开始,就一直在为中国联赛源源不断地输送冠军教练,所有在联赛里获得过冠军的外籍教练,无一例外的都是前南的,而且全部都是塞尔维亚人。因此,当前南教练在中国遭遇滑铁卢的时候,外援的生意多少也会受到一些影响。

  长沙金德主帅齐瓦迪诺维奇在来到中国之前曾经接受了塞尔维亚当地媒体的采访,他在采访中特意说道:“我们这些后来者应该感谢图拔科维奇教练,是他再度给中国的足球市场打入了强心剂,捍卫了南斯拉夫足球的荣誉,给了更多的教练和球员到中国执教踢球提供了便利。”当他看到了

鲁能的技战术水平的时候更是惊讶得不得了,他羡慕图拔可以在中国一待就是四年,能够有充分的时间去打造一支自己心目中理想的球队。虽然都在斥责鲁能今年的四大皆空,但是鲁能依然是中超的豪门,这点是毫无疑问的。图拔不走,前南足球的大树根基就会立得很牢靠,如果他在一年后说再见,那么想要让前南足球继续在中国把优势延续下去,温嘉庆就必须要再找来一个能够继续制造冠军球队的新帅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