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资接踵而来中超体制面临颠覆 沈足成另类"外资"代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4:22  辽沈晚报

  组建两年内就完成冲超,成都谢菲联开始尝试着中国足球的另一种制度框架。

  这种框架有别于传统的本地企业投资烧钱的模式,中西合璧的“谢菲联模式”不仅在资金上完成了注入,在球队成绩上也有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更在经营理念上让中超第一次如此“英超化”了。预算制、奖金制、走训制,这些在中超球队看来可望不可及的事情,率先在谢菲联这支新中超队身上一一成为现实。

  谢菲联的成功不是靠“烧钱”换来的。成都谢菲联的投入并不是中甲里最多的。“英国人每年都会给俱乐部一个预算,然后按预算进度拨款,他们一直严格按计划和预算办事。”成都谢菲联俱乐部总经理许宏涛说。

  据记者从当地同行处得到的信息,本赛季谢菲联给成都谢菲联队的预算为2000万元人民币,俱乐部招商又解决了1200万元,这样本赛季冲超的总投入在3200万元左右。而谢菲联上个赛季投入只有2000万元。这意味着谢菲联两年投入才5000万,和本赛季中甲冠军(也是另一个中超新贵)广药队本赛季一年的开销差不多。

  与其他中超俱乐部动辄烧钱维持,提着现金奖金到现场督战的做法相比,成都谢菲联有一套自己的奖金计算方法。他们的奖金模式是“比赛奖金与球队名次挂钩”,即球队获胜后所处的位置,将决定这场比赛奖金的多少。这就避免了以往中国足球圈里保级球队反而发奖金更多的怪现象,同时也充分调动了教练和球员的积极性。

  严格的预算加上合理的奖励制度,让这支有英超资本背景的球队活得更有规律,也没有发生拖欠工资的现象。谢菲联老板凯文在俱乐部成立时说了三句话:一是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和足协的规定;二是必须照章纳税;三是不准出现劳资纠纷。两年来,这三条成为俱乐部的严格准则。不过,英国的地产大亨有时也很“抠门”,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与中超一些俱乐部相比,这里没有用于走关系的“活动资金”。他们宁可把几百万资金投入到梯队建设上。

  开源节流,控制经营成本,成都谢菲联的外资背景让他们区别于传统的中超俱乐部烧钱模式,从体制上告别了粗放发展模式,走上了精细发展、高效发展的道路。这也许会给年年高额消费的部分中超俱乐部一些提示。

  外资接踵而来的潜在原因

  在中国资本进入英超的同时,英超的资本反向进入中国足球市场,是一个不得不引起重视的现象。 此前就有传闻说另有其他英超资本相中中国足球市场,而谢菲联,只是一个先锋而已。这个急先锋为外资打了个好榜样,也让更多觊觎中国足球市场的外资蠢蠢欲动。

  这说明什么?说明外资看好中国的足球市场,看好广泛的市场基础和潜在的商机。只不过,这些精明的外资不会像我们所谓财大气粗的大型国企那样一味烧钱,把俱乐部搞得入不敷出,变成失去自我造血功能的纯粹附属于企业的宣传工具。他们需要培植俱乐部的自身造血功能,培育自己的球迷群体和消费群体,吸引赞助商和广告商,把自己做大做强。

  所以我们很难看到外资直接收购中超球队,而是少花钱办实事,从低级别联赛进行收购、扶植,进而在中超赛场分一杯羹。

  依旧以成都谢菲联为例,经过两个赛季的培植,他们为球队建立了良好的走训体制,让球员真正体验到踢球是一项工作。他们在球市的培育上也下了一番功夫,借鉴了英超俱乐部的经验,球市低迷的时候,俱乐部也没有赠票。同时增加了比赛日娱乐性、现场性强的内容,组织球员与球迷互动,参加慈善活动,让球迷觉得“售后服务”好,买票看球值,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足球文化。

  与辽宁这样人才外流严重的足球大户相比,他们知道本土球员资源的宝贵,树立四川籍球员的人脉地位。成都谢菲联的做法与中超赛场动辄高价引内援,雇佣军打天下的现象相比,倒好像外来的和尚更懂得怎么念经。

  看到如此潜在的外资看好我们的联赛,而我们却把中超运作到如此地步,说明什么?集管理者和开发者为一体的中国足协在这些年为我们的联赛做了什么?值得反思。

  沈足成另类“外资”代表

  与这些立足长远的外资相比,沈阳金德远走长沙,成为中超赛场的另一类现象。

  离开沈阳,沈足成为长沙金德队。“有奶便是娘”现象正在成为中超一种急功近利的时髦现象。而背井离乡的仅仅是球员们,俱乐部却可以以“外资”姿态进入另一个城市,并因此得到当地政府的政策优待。

  但“子弟兵”失去了“根据地”,自然就没了人气,他们只能在异乡享受相对优厚的待遇,凭着球迷的新鲜感享受两年“主队”待遇,但新鲜感过后,只有流浪。就像前大连赛德隆队,远走珠海短暂淘金后又到上海,因

申花的存在而被排挤,再成为西安国际,人员离散,球队也最终成为一盘散沙,消弭于无形。

  成为今年中超倒霉蛋的降级之师厦门队,也一度是外来淘金者的圣地。和长沙一样,没有足球土壤的厦门依靠政府扶持搞了支队伍,给了政策优惠,吸引了不少外来雇佣军打工。如今,这支队伍离开了中超阵营,就连杨晨也坦言是球队的体制出了问题。

  与厦门足球对应的是新升入中超的广州医药队。但这支队伍已经失去了南派足球的精华,基本是由前国奥队主教练沈祥福带领一批“嫡系子弟”前来淘金。北京人沈祥福,沈阳人徐亮,青岛人高明,重庆人周麟……作为广州足球引进的“外资”,从教练到队员的这些骨干力量很难甩掉自己“雇佣军”的身份,随时可能撤出另觅新主。

  “有奶便是娘”的中超“游离外资”的数量正在越来越多,沈阳金德无疑是最庞大的一支,也是这种力量的代表。这种状况虽然可以满足俱乐部“求奶吃”的暂时要求,但从长远看,一支俱乐部不从本质上提升管理和经营,并且没有可以依托的“根据地”,走向离散消亡是必然的。 首席记者 姚广安

  英超资本进入中国足球市场。 (资料片)

  借助外资,成都谢菲联成功打入中超。 (资料片)

  厦门和金德两队可算中超的另类“外资”代表。 (资料片)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