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超豪强内耗成全新科冠军 亚泰王朝称霸为时尚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3:23  辽沈晚报

  新贵

  2007年中超联赛颠覆了传统格局,传统强队的没落与新秀的崛起在潜移默化间排定了最后的座次。那些带有投机性的潜在动能在混乱的局面当中抓住了契机,而那些意欲维护豪门尊严的顽固思想最终被羞辱,但是所谓的格局没有一成不变,强者与弱者在纷繁的争斗中相互转换着角色。

  如果说,上个赛季中超新军长春亚泰勇夺联赛第四名属于黑马搅局,那么,本赛季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路狂奔完成蜕变,步入中超第二年的长春亚泰修成正果,其速度之快,态势之猛,无不让人为之折服。

  翻开老皇历,无论甲A还是中超,冠军几乎都属于传统的老牌强队,垄断和称霸让联赛早早失去了悬念。长春亚泰能够异军突起,反衬的则是强队的落寞,因此,中超四世出现“小鬼当家”格局,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偶然之中的必然。

  超越1999辽小虎模式

  长春亚泰队年龄结构合理,多名偶像级球员云集,比赛激情四射,这像极了1999年的辽小虎。不过,两者在本质上有着天壤之别——长春亚泰俱乐部健康优良的运转机制,充足的资金保证,球队内部的和谐环境,这都是辽小虎无法比拟的,辽小虎闪光1999,2000年沉沦;而长春亚泰在升入中超的第二年便拿到联赛冠军。

  不可否认,长春亚泰俱乐部的综合实力在中超中并不是最强的,但其背后亚泰集团能够源源不断地提供资金保证,亚泰从来没有像山东鲁能、上海申花这些俱乐部那样一掷千金疯狂烧钱,低调、务实的作风让外界很难捕捉到亚泰俱乐部关于金钱方面的负面新闻。

  其实,以杜震宇、王栋为首的亚泰队在联赛中也并非一帆风顺。联赛下半段,主场输给大连实德队,亚泰内部矛盾重重,将帅失和已大白于天下,此时,亚泰俱乐部及时采取了一系列跟进措施没有让矛盾进一步扩大,关系得到了理顺。较之上海申花频频整风、山东鲁能动辄封杀,亚泰俱乐部人性化的管理措施更为全队所接受。

  不得不提及的是,作为亚泰本土球员的强力辅助者,以卡巴雷罗为首的外援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实际上,从去年开始,亚泰外援几乎都没有更换过,反观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大连实德和北京国安,引援屡屡遭诟病,直接暴露的就是俱乐部工作中出现的重大失误。

  高洪波李章洙成典范

  从2005赛季开始,连续两年中超冠军都被外教所把持,到了今年,长春亚泰高洪波扬眉吐气为本土教练争光,这似乎预示着:土帅与洋帅比拼很难辨别高下。

  有着

留学经历,辅佐过外教,曾担任前国足主帅阿里·汉的助手,学院派出身的高洪波在本土教练中既有经验优势,也有年龄优势。今年年初刚刚入主亚泰时,高洪波屏弃前任361打法,一度遭到核心球员的抵制,从刚开始与球员面和心不和到众志成城夺取冠军,可以看出高洪波高超的管理艺术。而在冠军争夺战中,客场战胜竞争对手北京国安队一役,则成为高洪波展示执教才华的经典战。

  国安主帅李章洙同样深谙中超之道。北京国安在今年有如此表现,李章洙居功至伟,他并不是一个创造者,而是一位出色的改造大师——同样的阵容在老李手下焕发了第二春。严厉的外表下,李章洙心思极为细腻,他从不公开批评球员,不像图拔和邦弗雷雷成为队中的公敌。管理铁腕,治军有方,在吉梅内斯、图拔等传统名帅围剿下,高洪波和李章洙的成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豪强内耗成全新科冠军

  与长春亚泰和北京国安队相比,曾经的王者大连实德、山东鲁能、上海申花逐渐归于没落,尤其是大连和山东两强,老气横秋,几乎以崩溃之势下滑。大连实德队最终保住了第五名的位置,而去年的双冠王山东鲁能亚冠资格丢失了。

  现在看来,2005年,大连实德队所收获的中超冠军更像昙花一现。去年,实德队就开始走下坡路,俱乐部后续资金无法保障、内外援引进停滞不前,缺乏对冠军的渴望,这种现象一直延续到了今年。凭借队伍的冠军底蕴,实德队在今年一度看到争冠希望,但关键时刻,莫名其妙地丢分、邦弗雷雷的刚愎自用让实德队彻底沉沦,客观地说,实德队中,身处国内一流球员行列的已少之又少,10月份国家队世界杯资格赛,只有张耀坤一人入选国家队就是最好的佐证。

  从俱乐部和球队的综合实力上讲,山东鲁能队仍然是所有中超球队中配备最好的,卫冕也是最有希望的。不过,管理上的缺失、俱乐部的优柔寡断、图拔的固执,这一切导致了在中超倒数第二轮结束后,鲁能队退出了争冠行列。鲁能在前几个赛季的遭遇应该能让自己意识到:有钱,有人,未必好使。

  至于上海申花,似乎永远只有争冠和搅局的实力,想不想夺冠,要看老板朱骏手里是否像外界说的那样财大气粗,是否愿意真正在球队身上进行大投入。

  亚泰称霸中超为时尚早

  长春亚泰登顶,成为甲A和中超以来第五位冠军新成员,借着这股东风,以长春亚泰为代表的新势力,能否在明年的中超联赛改变旧有格局,亚泰能否像前辈大连实德队那样开辟出自己的王朝?综合比较来看,亚泰一家独大的局面很难形成。

  从2003赛季开始,从来就没有一支队伍能够连续两年称雄,相反,拿到冠军的队伍在第二年中起伏颇大。以深圳

健力宝队为例,2004获得中超冠军,到了第二年就为保级而战;山东鲁能去年也是双冠王,今年却是两手空空。

  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长春亚泰是一支年轻的队伍,真正的考验还要到明年的联赛中去检验冠军的底蕴和成色,在稳定为第一前提的基础上,亚泰明年必须加大投入应付亚冠和中超双线作战。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已有消息显示,高洪波极有可能赛季结束后走人担任国奥教练组组长;而明年国家队比赛繁多,亚泰大批国脚被征调,这对亚泰队来说绝不是好消息。

  此外,今年只差一步就夺冠的北京国安势必会再接再厉,而大连实德、山东鲁能、上海申花没落贵族也将卷土重来,作为出头鸟的长春亚泰将被合围,因此,明年的中超也完全有可能再次上演六骏争冠的好戏。记者 姚国繁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