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超第五王者成长轨迹 历程坎坷借壳上市带来的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2:40  济南时报

  客场大胜深圳上清饮之后,长春亚泰创造了一个新的纪录——冲上顶级联赛的第二年就获得冠军,这是1994年中国成立足球职业联赛以来的第一次,它也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以来第五个联赛冠军球队。亚泰能够横空出世力拔头筹,这对只是中超“二年级新生”的他们相当难能可贵。从当年在甲B和中甲沉浮,到如今的中超冠军;从当年的借壳上市,到现在结出中超冠军的硕果,亚泰创造了中国足球的奇迹。

  栽树:借壳上市带来的奇迹

  昨夜能够夺取中超冠军,相信

亚泰集团的大老板也会沉浸在狂喜之中,与此同时,他一定会为当初借壳上市的决定而庆幸。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足球就已经存在长春亚泰这支队伍了,因为实力不济,该队屡次冲击当时的甲B(中甲的前身)不成。但是,1999年时,亚泰集团成功收购了当时的甲B球队八一超能,与原亚泰合兵一处。长春亚泰的军旗就此树立在中国职业联赛之中。或许,那时的亚泰人根本想不到,短短的八年之后,他们不仅成为中国顶级联赛的队伍,而且还戴上了顶级联赛的王冠。

  成长:甲B征程历尽坎坷

  在甲B树旗之后,亚泰方面找到了刚刚以领队身份带领

鲁能
泰山
成为双冠王的殷铁生,请他出任主教练。在殷铁生的带领下,王栋、杜震宇等如今名噪中国足坛的猛将开始崭露头角。亚泰甲B征程可谓极尽坎坷,他们的第二年甲B征程,年轻的亚泰出人意料地一路高歌猛进,不过,最后一轮,他们陷入了万劫不复的境地——虽然亚泰打出6:0的高分击败浙江绿城,以净胜球的优势力压以11:2击败四川绵阳的成都五牛,获得了一个升入甲A的名额,但不久之后,臭名昭著的“甲B五鼠”案发,亚泰跟成都五牛、浙江绿城、江苏舜天和四川绵阳一起受到处罚,征战甲A的梦想流产。

  经历了这次打击,长春亚泰认识到足球必须要靠实力说话,由此开始卧薪尝胆。2004年,亚泰再次获得升入中超的名额,但命运就是如此多磨,当年中国足协取消了升降级,亚泰再次与顶级联赛擦肩而过。

  这些事情全部发生在殷铁生担任亚泰主帅的任期内,除了把亚泰从一支娃娃军塑造成一支甲B强队之外,殷铁生也为亚泰培养了大批栋梁。现在大部分亚泰的主力全部出自他的门下,经过殷铁生的调教,王栋、杜震宇、张宝峰入选当初的国奥,而王、杜二人现在已经成了国足的主力。可以说,没有殷铁生当初的艰苦创业,就没有亚泰称霸中超的今天。

  开花:征战中超一鸣惊人

  时间过去得飞快,在殷铁生从亚泰退出、出任中青队主教练之后,亚泰这个大树开始开花。

  2005年,亚泰在陈金刚的率领下以中甲冠军的身份升上中超。2006年,是亚泰中超战场上的处子年。让人大吃一惊的是,这支升班马的表现完全就像一支成熟的中超强队,在联赛初期,连战连胜的亚泰就展露出超级黑马的本色,成为任何一支中超球队不敢小觑的队伍。尽管联赛后期因为经验不足,成绩有所下滑,但最终也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可以说,去年的一鸣惊人事实上跟今年的辉煌相比并不算什么,亚泰用自己的冲劲试探出了中超这潭水到底有多深,为今年的爆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结果:中超夺冠梦想成真

  经历了上赛季的锤炼,本赛季的亚泰变得霸气十足。当打之年的一干球员开始了自己的爆发。赛季之前,亚泰俱乐部的制定目标十分低调,但这样做法,却给亚泰上下卸下了包袱。本赛季的开局阶段,亚泰的成绩并不好,前三轮只获得了一场胜利。但随后,亚泰却在6场比赛中豪取16分,就此踏上了冲击冠军的征程。

  上天如同要给亚泰设置一点障碍一般,联赛中后期亚泰球队内部出现了一些问题,高洪波和队员之间产生了矛盾,球队的状态出现了一些起伏波动,随之,成绩也小幅下滑,跟泰山等队纠缠在一起。不过,在理顺了所有的关系之后,加上对手泰山接连出现不应有的失误,亚泰终于在联赛行将结束之前再次登上了积分榜首。最终,最后一轮的决战顺利击败深圳上清饮,以领先第二名北京国安1分的微弱优势,结出了中超冠军这个硕果。 (记者 董宏磊)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