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玉明:夺冠这只是个开头 全年开销进账相差两千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1:4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王东生深圳报道

  一位中年男人,一身长春亚泰队的运动装,双手交汇着放在胸前,眼睛始终盯着距离他不足5米的球场。

  他几乎是躲在深圳体育场内场的这个角落。他头顶上方,是深圳球迷最聚集的看台。上面锣鼓喧天,“深圳队加油”不绝于耳;他却在下面神态淡然——比赛开始才两分钟,长春亚泰队便闪电般地取得了一粒进球。

  他就是刘玉明,现任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兼总经理。

  解聘教练组不是意气用事

  在长春球迷心目中,刘玉明的领导作风是属于雷厉风行,果断强硬,有人甚至拿他调侃为“鹰派的老总”。

  “部队里,就是令行禁止。”说到强硬,刘玉明说这可能和自己年轻时候当过兵有关:“既然我还是俱乐部的第一责任人,就该有担待责任的勇气和义务。去年我一口气解聘了全部教练组。当时外界议论纷纷,说我忘本,把那些对

亚泰足球作出重要贡献的教练全部解聘,是意气用事……我没有解释什么,因为我要做的不是去争论,而是把亚泰足球的发展落到实处。”

  刘玉明说他其实并不是一个否定一切的人,比如对那曾经的亚泰足球教练,他还是持肯定态度的。“我一直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亚泰足球搞了10年了,要冲击高度,要有所收获,首先得内部明确各方的工作职责,我反对球队内部搞封闭独裁,不是全部的事情都是主教练一人说了算。有些事务必须得由俱乐部出面处理。”

  高洪波的性格优势很明显

  和“鹰派”的刘玉明相比,高洪波显然属于温和的“鸽派”。而这,也恰恰成就了刘玉明对高洪波的欣赏:“高洪波,是一个善于沟通、非常谦虚、非常爱学习的教练。在足球教练的工作岗位上,我认为他的性格优势很明显。”

  刘玉明说他认为主教练的职责和俱乐部的经营应该完全分开,那样才是一种真正的双赢的配合工作。“比如引进外援,像今年,我们首先通过大量收集信息,然后请对方来试训,让一些老顾问老专家和记者一起看,主教练高洪波可以挑剔更挑剔,引进外援的具体操作就是由俱乐部完成。这是对俱乐部负责,也是对主教练负责,一方面可以让主教练对待足球业务更专心,一方面也避免暗箱操作的问题。”

  我的朋友都自己买票看球

  刘玉明的鹰派表现不仅仅体现在对他的同事,甚至也体现在他对自己的妻子和儿子。

  因为涉及到主场的票房问题,刘玉明从来没给妻子一张免费球票。“我老婆问要我球票,我最多给她一个会员价,就这么点优惠,肯定不能免费。从前,亲朋好友问我要票,我全让他们联系我们办公室主任取票,事后我都会及时补缴票款。后来朋友们都知道我给他们买票。去年一年我个人花费5000多块买票送人,今年,我的很多朋友都选择自己买票看球了。”

  刘玉明认为这是个事关工作原则的问题,“不能有一丝让步,否则我没法要求我的同事完成事先布置的经营任务。”而面对酷爱踢足球的儿子,刘玉明从11年搞足球开始就甩出这样的话:“你不够专业水平,别想找我混进足球队。好好读书才是你的出路。”

  现在23岁的儿子正在大洋彼岸攻读MBA的硕士学位,刘玉明很自豪:“小家伙,我怀疑他吃不了体育的苦,再说读书成绩一直挺好,我就主张他好好读书。他这会正在网上看我们比赛直播呢!前几天,还给我打电话,安慰我,说输球没什么关系,就算拿不了冠军,也没什么大不了……”

  海南买地建造冬训基地

  刘玉明鹰派计划,目前看来还仅仅是个开头。“一年从广告招商、球票收入、赞助商投入等全部加起来,可进账3000多万……从一线队,到少年队,我们共有5支球队,全年开销5000万出头一点,需要我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刘玉明说长春亚泰还斥资3000多万从海南买了一块地,建造了专门的冬训基地,“这是按照足协的一些要求,更是为了亚泰足球的未来。”

  “说实话,今年我们就夺冠,还是超出我的计划。让我感到很惊喜——我年初算了一下,高洪波刚来,总得有一个带队过程,去年,我们第四,所以我把我们今年目标成绩锁定在前五。”

  由于上半场的4比1早早确定了冠军属于长春亚泰,这也给刘玉明更多的信心:“已经有人说

中国足球未来的版图,我们长春亚泰将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想,我们还是一步一步走好当下,就像今年夺冠,很多事情还是需要水到渠成,急功近利是要不得的。”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