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泰双星自解夺冠最大保护神 留洋定位欧洲二流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0:55  足球-劲体育

  记者肖良志报道 14日夜,深圳,王栋和杜震宇的上衣都被亚泰球迷“强行”扒去。在预料之中君临天下,两个人还是显得有些激动。作为亚泰队夺冠的绝对“重臣”,两个人内心都有着极其丰富的内涵。

  爸妈是最坚强后盾

  回到酒店房间,王栋和杜震宇都做了同样的事情:给老爸老妈报喜!王栋还同时给自己的妻子和女儿带去了奖杯的气息。

  奖杯的凝聚的是心血,足球承载的是亲情。王栋说:“在最失意和最得意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老爸和老妈,后来多了妻子和女儿。从国奥队时地狱般的煎熬,到在职业联赛中各种复杂的局势,都是老爸老妈长途跋涉守候在自己身边。我不会玩虚的,自己在足球生涯中的成功和进步,有一多半是老爸老妈的。4比1结束的时候,我在心里说,老爸老妈,儿子没让你们失望。你们一年到头提心吊胆,甚至不敢面对电视,现在可以放心了。妻子是我的精神支柱,感谢她给了带来美丽的宝宝,让我在任何时候都充满斗志。”

  这个光辉的岁月背后,掩藏的是无数的心酸和汗水。中国职业联赛以来最年轻的“足球先生”杜震宇,有三大梦想,即参加奥运会、进军世界杯和夺得顶级职业联赛的冠军。奥运会梦想因为自己的受伤作别,联赛冠军已揽入怀中,剩下的就是冲击世界杯了。在这个喷发着激情的夜晚,杜震宇说:“老爸老妈在家肯定乐了,这是我从13岁至今他们最开心的一次。我不能经常在身边孝顺他们,最好的回报方式就是冠军。我还清楚记得2004年年初从武汉走的时候,老爸在

出租车上看着我泪流满面而手足无措的慌乱,以及老妈对自己的担心。无以为报,这个冠军肯定首先送给他们。”

  为什么说到老爸老妈,再硬的汉子也会唏嘘哽咽?那个15支球队前赴后继想得的冠军就是答案。

  运气是最好的保护神

  最后一刻决出冠军,每个人的心脏都像增加了两吨的重压。上半年靠王栋,下半年靠杜震宇,这是对两人之于冠军地位的最好注释。亚泰是否具有王者之气?杜震宇说:“有能力夺冠,王者之气和霸气还欠缺,运气是最好的保护神。”王栋也说:“确实是运气好,希望这种运气继续,随着亚泰队的成熟能够像里昂那样蝉联冠军。”

  这是中国顶级职业联赛史上的第五个夺冠球队。球员的感受是真实的,也最有说服力。杜震宇说:“我们王者的能力具备了,但还不具备王者的霸气,也就是说我们的底蕴还有欠缺,这与我们还不够成熟有关系。当然,今年不错的运气是最好的保护神。因为,在我们打得好的时候,其他几支强队发挥不太好;在我们打得差的时候,其他几支强队也打得不太好,结果运气就到了我们这边。加上我们比较稳定地发挥,所以夺冠了。相信后面两年,我们会更成熟。但是运气是否还这样好,现在不好预测。”

  王栋告诉记者,足球比赛有时候的确需要一点点运气,像他们客场以1比0分别战胜北京国安和天津泰达就有运气的成分。王栋说:“足球比赛的悬念其实和运气有一定的关系。今年最后时刻决出冠军,既是说明争夺激烈,也说明大连和山东等强队没有像以往那样的摧枯拉朽的实力,这给亚泰夺冠提供了机会。我承认运气的成分,但是运气是建立在实力上的。那些在降级区挣扎的球队即使运气再好,也不会夺冠。”

  足球先生是最大鞭策

  冠军到手的时刻,也是杜震宇的足球先生到手的时刻,而且是职业联赛历史上最年轻的足球先生,1983年出生的杜震宇才24岁。拿到冠军,该好好想想“先生”的事情了,杜震宇这样想。“我也好好想想。”王栋也居然这样说。因为,他们两人称,“先生”称号其实是最大的鞭策,让你永远不能懈怠。

  面对杜震宇的强势,陶伟已无太多竞争力。冠军是“先生”的最后一票,杜震宇赢了。14日夜,4比1,他突然对“先生”的渴望超越了对冠军的享受。杜震宇说:“我突然有了一种冲动,就是渴望得到足球先生的称号,因为对于职业球员个人而言,这是一生中的最高荣誉,是对球队和对我个人最大的鼓舞。我突然感觉有些害怕,我现在甚至无法和你说对足球先生的感受。不是因为足球先生其实还没有百分之百就是我,而是因为我不知道如何去面对这个称号。”

  然后,他告诉我,“先生”其实是块烫手的山芋。为什么?“因为,这个称号是对一名职业球员最大的鞭策,像是用鞭子抽打一样,让你时刻负重前行。一个人,要对得起荣誉,也要在获得荣誉之后能够做得更好。鞭子抽在我的身上,我心甘情愿。”杜震宇说。

  王栋有些失落。14名先生候选人,没有他的名字。对于一名国家队的重臣来说,这是一种莫大的煎熬。这是他的伤痛,所以他说:“拿到冠军后,反而有些失落。自己连最佳球员候选名单都没进,证明还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够好。我祝福小杜,希望他能够保持更好的状态,能蝉联足球先生。”

  留洋到欧洲二流球队

  夺冠了,赛季结束了,转会开始了,留洋话题渐热了。亚泰双子星对留洋怎么想?答案是肯定的:留洋是国内职业球员永远的追求。至于能否成功,在中国足协现有的不平等转会规则下,在海外俱乐部能够接受的前提下,一切要看俱乐部。杜震宇说:“渴望去欧洲二流球队,但无法作主。”王栋说:“想到欧洲二流球队去踢球,看机会,想办法。”

  从现在开始去上海请火神杯,从现在开始筹划即将到来的海外转会事宜。毫无疑问,已经有欧洲俱乐部看上了杜震宇和王栋的资料,经纪人也在秘密操作。囿于转会规则,谁也不敢轻举妄动。杜震宇说:“夺冠了,球队明年的任务更重了,留洋的前景如何难料。从自己的角度讲,我肯定渴望出去踢球。以中国球员和我自己的能力,最好是到欧洲的二流球队,到一流球队不现实。留洋的目的是能打上比赛,这是提高水平的最好途径,否则就很难说。现在也只能想想,因为谁都知道只有俱乐部同意,才可能走出去。”

  王栋和杜震宇有着同样的观点,不过,他最为心仪的是

德甲联赛。王栋说:“现在亚洲和中国球员到欧洲踢球的难度在增加,我们的难度更大。我个人比较喜欢
德甲联赛
,认为自己的风格特点比较适合那里。当然,最好是二流球队,顶尖球队可能会有更高的要求。虽然出去的难度大,需要俱乐部的同意。”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