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雅帅:变阵想法从何而来 改变球员一点很费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07:38  每日新报

  

编者按 随着长春亚泰历史性夺冠,2007赛季中超联赛大幕徐徐落下。从今天开始,本报将陆续推出本赛季中超联赛的全景总结,对泰达将帅的得失、对天津足球的发展、对整个中国职业联赛的未来走势进行全方位盘点。

  很遗憾!

  新报:说说这个赛季吧,您怎么看这个赛季的天津队和自己,为我们做个总结,好吗?

  雅帅:这个队引人注目的一点是,在输长春之前,我们一直是在争最好的名次。大家都看到了,这场比赛发生了一些什么情况。从某种程度上讲,这场比赛毁掉了我们。但是我讲过,从这种比赛中我们能学到一些东西,正因为如此,我们在和山东的比赛中表现出了最高水平,可以说,我们从与长春的比赛中吸取了教训。

  这个赛季,在与强队的比赛中,我们表现得非常好,我们有实力和强队、和最好的队平起平坐、公平竞争,这些比赛确实体现了我们的进步、我们的能力、我们的精神。

  问题是我们在下半赛季的比赛中,对一些相对的弱队,必须拿下的比赛未能拿下。这几场比赛我们都是客场,这些队在主场一味死守,只是去保平,而我们的前锋错失了很多机会,该进球没有进球,这就是我们下半赛季成绩不太好的原因。如果要想取得更好的联赛排名,我们必须取得这样比赛的胜利。

  新报:上半赛季天津队使用菱形中场,下半赛季改打双后腰,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雅帅:阵型,一方面根据对手,另一方面也是根据队员的情况。韩燕鸣是一名典型的前腰队员,受伤后状态一直没有完全恢复;下半赛季,王军状态上升得非常好,他在队中也是一个榜样,职业地去训练、比赛,所以我决定让王军去打比赛,王军适应后腰位置,阵型也就随之做出了改变。

  新报:本赛季天津队定位球进球比例有所下降,您认为是什么原因?

  雅帅:首先,去年那个外援(佐里奇)进了很多球,通过角球、任意球。其次,在今年通过角球进球与去年差别不是很大。在任意球方面,我们只有蒿俊闵有威胁。还具备任意球能力的是吴伟安,但吴伟安因伤错过了很多场比赛。还有一点比较重要的是,我们在对方的危险区域,获得任意球机会比较少。

  新报:这个赛季,球队哪个方面让您最满意?

  雅帅:几乎每名队员在表现上都有提高,从后场的杨君、小谭到前场球员包括毛彪。除此以外,他们的职业精神、职业意识都在提高,这一点我也觉得是很不错的。在这方面改变他们让他们去提高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可以说是最艰巨的工作之一,但是我也没能让所有队员向这个方向发展。

  我们是一支很年轻的球队,我觉得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在将来都有很大提升和进步的空间。

  新报:哪方面让您不太满意呢?

  雅帅:我们在比赛中,创造了很多机会,进攻队员特别是前锋队员错过了很多机会。我们中场有一个对对方很有威胁的队员,可以破门的队员就是蒿俊闵,他对队伍有很大的贡献。但是我们在中场需要更多这样的队员,至少再有一个。其他中场球员,基本完成了本职工作,但在威胁性上需要进一步加强。有一些队员本身具备一些能力,比如吴伟安,但整个赛季一直有伤在身限制了发挥。卢彦也是这样,伤病太多。有一些外籍队员,我对他们其实指望的更多。外援在刚刚到队中试训的时候表现得非常好,当时时间特别紧迫,没有经过长时间的磨合就签约,查尔斯和乌奇科都是这种情况,在联赛中打过一场半场好球,然后就没有什么亮点了。我希望,在明年我们在外援选择上有所加强。

  很职业!

  留任?离开?捷克老人雅拉宾斯基的未来还没有定论,或许已经有了定论只是俱乐部还没有对外公布。

  有的人认为他应该留下,因为天津队的实力和俱乐部的投入与第六名的成绩成正比;有的人认为他应该离开,因为一年下来球队在比赛内涵方面没有明显提高。

  不管未来如何,回首2007,雅帅至少为天津队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职业精神,用自己的职业精神去改变队员的职业精神,这也被他认为是最艰巨的工作之一。

  对于职业精神,雅帅的理解还不仅仅局限于足球这个范畴。“我有我的工作,你有你的工作。没关系。”出征河南前几个小时,雅帅面对记者的专访要求欣然应允。采访的话题少不了对这个赛季的总结,但我们之间却是从未来聊起的,在没有确定自己下赛季还属不属于天津队的时候,他还在考虑赛季后球队的事情,理由很简单,“我的合同是到12月31日。”

  新报:这个赛季马上就要结束了,赛季结束后您有什么安排?

  雅帅:放假啊。

  新报:现在是不是已经归心似箭了?

  雅帅:我放假以后要给队员做计划,包括他们要在放假期间如何保持身体、状态等等,还有我们从12月10日起至新年,这段时间的训练计划要做出来。

  新报:这么说,您已经确定留任了是吧?

  雅帅:并不是这样,我的合同是到12月31日,12月31日之前我应该做好训练计划,而且我认为,我们应该利用好这段时间去提高自己。这段时间利用好的话,我们队会变得更强,如果利用不好,恢复起来会很难。一个半月的时间,队员如果不用正确的方法去练的话,对自己是有损害的。比如,上个赛季放完假后有队员比放假前体重长了5公斤,在此之后,这个队员要把5公斤体重减下去需要很长时间,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新报:什么时候能确定您明年是否会留在天津队?

  雅帅:双方沟通后,达成一致才能有最终的消息。我估计其他队已经有定论了,我们在这方面还是决定比较晚的。沟通这个问题,我觉得在最后一个间歇期是比较好的。

  新报:那在那段时间沟通了吗?

  雅帅:一直有沟通,比如,今天午饭前,就和副总经理穆总在沟通。昨天也和新的李总聊了。

  新报:我指的沟通是“是否留任”的沟通。

  雅帅:我们沟通当中,也包括这个话题。当然,更多的还是关于队员的。

  新报:关于队员?是明年转会的事情吗?

  雅帅:走的也有,来的也有。作为一名教练的职责,就是把我的观点告诉给俱乐部的管理层。我也是有非常好的愿望,希望俱乐部明年会更好。

  新报:打完与河南队的比赛,您的行程安排可以介绍一下吗?

  雅帅:就像刚才讲的,我要准备队员的计划,然后准备在北京待两天,去观光一下,然后19日飞回布拉格。

  新报:祝愿您有一个完美的假期,希望我们过段时间在天津还能见面。

  雅帅:我也要感谢你,我们之间有很好的合作。我也希望我们队能有更好的素材让你去写。让大家知道事实比任何美好的事情都好。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于港 范文博

  本版摄影 新报记者 崔跃勇

  他

  他

  ,很生气!

  新报:此前您多次提到和陕西队的那场比赛让您很不满意,您能说说赛中、赛后您的内心感受吗?

  雅帅:这场比赛很简单,防守队员表现不好,防守队员绝对不能这样,而我们还有几名国家队队员,这种比赛,他们应该体现自己的强势,但他们却把自己的弱势体现出来了。我批评了他们当中的几个,其实这场我对全队很多队员都不满意。我认为有一个原因,输给长春之后,大家的情绪有些不太好,这也造成我们准备与山东队的比赛很困难。

  新报:有媒体报道,在与陕西队比赛后,您曾经想离开天津队,向您求证一下,有这样的事情吗?

  雅帅:对一场比赛不满意我就要走,我是这样的人吗?我的职责并不是逃避,我的职责是帮助队员提高,帮助这个队进步,而且要让大家看到我们队是在正确的方向上前进。这种情况下逃避是一个弱者的表现,我不想当弱者。像与陕西队这种比赛的教训对队员是非常重要的,这种经历能使他们以后更好。

  我更加失望的是与长春队的比赛,有一支队伍在利用不正当的优势,这场比赛出现的很多情况是不正常不公正的,这完全是在毁灭足球。所以我一直在说,希望公平竞争,我觉得公平的竞争比不公平的赢球要好。如果公平的比赛输了,我们可以学到东西,如果不公平的赢了,对这个队伍一点都不好。所以我在教导队员的时候,过去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要用公平竞争的方式去赢球。

  新报:希望您不要介意,还想向您求证两件事情。

  雅帅:请说吧。

  新报:一家全国专业体育媒体在本周一的报纸中提到,本赛季俱乐部和您在用人方面有过交锋,是这样吗?

  雅帅:无稽之谈!

  新报:这篇报道还提到,俱乐部高层前不久从欧洲考察归来后,您和他们有过一次不愉快的交流,是吗?

  雅帅:这也是很不真实的。即使在某件事情上有分歧,也没有影响大家,你看现在俱乐部的情况和球队的情况就可以知道。

  我唯一觉得美中不足的是,在最后一个间歇期原定有一支

澳大利亚球队来和我们进行一场比赛,但最后因为一些情况不来了,这个队如果比北京队强大的话,对我们备战接下来的联赛是有很多益处的,他们没能来,令我有一点失望。这一个月之内,不打几场高质量比赛,状态是很难保持的。国家队队员回来后状态不太好也有这方面原因,他们没有和强队交手。这些情况对于我比俱乐部领导去欧洲考察更重要,俱乐部领导知道他们要做什么,我从来不干预他们的工作。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