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升级两年即夺冠非偶然 多项特质助亚泰一飞冲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03: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升级两年即夺冠非偶然多项特质助亚泰一飞冲天
比赛后,长春亚泰的将士兴奋地将主教练高洪波抛起。 本报记者 廖 艺 实习生 张宇杰 摄 本报深圳数码传真

  “亚泰模式”值得广药借鉴

  升级两年即夺冠 亚泰成功非偶然

  ■ 本报记者 张 喆

  昨晚,中超收官,冠军谜破。随着在深圳体育场以一场酣畅的大胜击败深圳上清饮,长春亚泰最终登上了本年度中超联赛的冠军宝座。长春亚泰成为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的第5支顶级联赛冠军球队。

  11年曲折发展之路

  严格来说,吉林省的传统足球城市在延吉,而非长春。在甲A时代的早期,中国足坛“长白虎”的名号一直都由

延边队来维护。长春亚泰这个名字直到其2000年出现在甲B联赛开始,才逐步为人们所熟悉。但事实上,亚泰俱乐部早在1996年就成立了,他们的球队从组建到夺取中超冠军,一共经过了11个年头的曲折历程。

  长春亚泰从1997年开始参加乙级联赛,因为成绩不佳,他们缺席了1998年的乙级联赛。1999年,亚泰继续在乙级联赛打拼,依然一无所获。恰逢当年乙级联赛亚军解放军超能解散,亚泰俱乐部便购买了超能的“壳”,参加次年的甲B联赛。经过2000年的磨炼后,亚泰在2001年具备了雄厚的实力,在当年群雄冲A的局面中,亚泰最终打到了第2名。然而由于众所周知的“甲B五鼠事件”,亚泰被剥夺了升上甲A的资格。

  2002年是亚泰重组的一年,诸如王栋、杜震宇等年轻球员都从这一年开始崭露头角。2003年的“末代”甲B,亚泰在殷铁生的带领下夺得冠军,但由于该年甲B不设升级,故此亚泰无缘2004年的首届中超联赛。

  2004年,从“沈家军”助理班子上退下来的陈金刚出任亚泰主帅,他打造出一支“东北铁军”。2005年,亚泰以中甲亚军的身份冲上中超,从而取代了延边队成为吉林省的足球形象代表。2006年,“升班马”亚泰一举夺得了中超第4名,惊动了国内足坛。2007年,在聘请了少帅高洪波之后,亚泰一路稳步发挥,最终成功夺冠,创造了“升班马”在中超夺冠用时最短的纪录。

  多点优势成就亚泰

  今年是中超联赛成立4年以来最具悬念的一个赛季,可以说,从今年开始,中超将进入一个群雄并起的多元化竞争时代。长春亚泰所以能击败京、鲁、连、沪、津5大强敌,绝对不是偶然。

  与其他争冠5队相比,长春亚泰的最大优势在于队伍的人员结构相当合理。一批1981年~1983年出生的球员成为球队的中坚力量,他们目前在国家队中也挑起了大梁。其中最突出的当然是左前卫杜震宇,1983年出生的他是王宝山时代国青队的主力,后来被沈祥福破格提前选入国奥队。最近几个赛季,杜震宇的进步非常明显,他已经成为国足左路的绝对主力。相比之下,其他争冠5队在这个年龄段的人才比较少,如北京国安、上海

申花就只能靠一班老将担纲。

  北京国安在联赛上半程一度低迷,下半程迅猛反弹,但国安凭借的是堤亚哥等几名新援的“临时性”爆发。而亚泰的外援素质并不比国安差,达扎基和埃尔韦斯这对“黑风双煞”的总进球数达到22个,超过了国安堤亚哥和小马丁内斯合力打进的17球。亚泰的另一名外援,后防大闸卡巴雷罗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回顾整个赛季,长春亚泰一直是稳扎稳打,从第9轮之后就一直处于争冠行列中,该队还成为了“半程冠军”。亚泰的稳定发挥,脱离不了俱乐部的稳定投入和少帅高洪波的凝聚力。这些是实德、

鲁能和申花这3支由外籍教练指挥的传统强队所不具备的。

  一个具有凝聚力的团队,一个稳定的内部环境,一名指挥有方的主教练,一批扎实的本土球员,三名突出的外援——当具备了这一切之后,亚泰夺冠便是理所当然。亚泰模式的成功,最值得明年欲在中超有所作为的广药俱乐部所借鉴。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