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面对比检验亚泰冠军气质 07乱世取胜OR修成正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00: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999年、2003年和2007年,这三个年份必将在14年职业联赛史上给人留下深刻的记忆。类似于世界杯的四年一轮回,三次都是在最后一轮才决定了联赛冠军。而有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是:亚泰在07中超获得首冠,到底是乱世取胜还是最终修成了正果?

  本赛季亚泰夺冠之后,有一个数据非常重要,那就是在今年的28场比赛中,长春亚泰平均每场比赛的得分数到底是多少?这也是衡量一支队伍王者之气的最关键数字。此前13年职业联赛中,平均每场得分最少的是1999年的山东鲁能,26场比赛中得48分即夺冠,均场得分仅为1.85分,最终成就了目前为止最弱势的一届冠军。

  而平均每场得分最多的是2005年的大连实德,26场比赛中得到65分夺冠,均场得分为2.5分,相当于全赛季中平均每4场比赛都是3胜1平的成绩,这一积分相当难得,也使得那一赛季的大连实德成为职业联赛史上最具王者气的队伍。

  但本赛季的长春

亚泰呢?28场比赛的总积分是55分,这一积分与2003年时的上海
申花
奇迹般相同,而且场次也完全一样,平均每场得分为1.96分。在整个14年职业联赛中,这一数字仅比1999年的山东鲁能和2004年的深圳
健力宝
略好,是史上第三个最弱的联赛冠军。

  另外一个比较关注的技术数字是胜率,1999年的山东鲁能和2004年的深圳健力宝最弱势时是50%,1996年的大连队虽然仅为55%,但当时的事实上取得了12胜10平的成绩,全赛季保持不败。相比较来看,长春亚泰57%胜率意味着战绩也仅比1999年的山东和2004年的深圳稍好一些,但绝对不够强势。

  这或许也可以很客观地反映出本赛季的争冠实际情况。事实上一直到下半程开始的时候,依旧是六强争冠的局面,而即使在还有两轮比赛结束的时候,也还有长京鲁三队争霸,长春亚泰最终能够夺冠也是以最微弱的1分优势击败了北京国安。

  在这种情况下,长春亚泰的首冠就更有着乱世取胜的味道,而难以谈到积聚了王者的霸气。此前或许有着许多前车之鉴,那就是比较弱势的联赛冠军,第二年都不会有太好的成绩,这或许也有着未具备开创王朝资本,却有了两线作战等拖累的因素。

  比如说1999年的山东鲁能,最终登顶的过程非常戏剧性,而他们的优势其实也并不明显。其后连续三个赛季中,他们甚至都未能进入三甲,而2003年更是滑到第12名。2004年的深圳与些类似,如此弱势的冠军在2005年成为保级热门队伍,最终也是第12名。

  而场均得分与长春亚泰相同的2003年霸主上海申花在第二年同样命运不佳,名次滑到第10名,但值得一提的是,首届中超仅有12支队伍,这一名次已经是倒数第三名了,与2005年的深圳的倒数名次完全相同。

  这当然意味着长春亚泰在下一个赛季中有着诸多的风险。由今年的比赛过程中也可以明显看出,长春亚泰尤其是在下半程的优势实在不够明显,但运气却是足够好,只要不胜,主要竞争对手一般也都不胜,最终的争冠分数严重降低也正与此相关。

  如说下半程分数,长春亚泰仅得到了26分,而北京国安却得到了32分,但遗憾的是他们上半程落后积分太多。而上半程与长春积分相近的鲁连沪下半程却又成绩不佳,最终也就是成绩较为均衡的长春亚泰以微弱优势获得了冠军。

  这就很明显了,长春虽夺冠,但有乱中取胜因素,也与修成正果或开创王朝相距甚远。而下赛季长春亚泰由“冲”变成了“保”,再加上亚冠及国足抽人的因素,队伍的困难将大大加剧,如果不加以重视,重复此前象山东、深圳或上海等几次弱势冠军的滑落经历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年份 冠军场均得分 胜率(%)

  1994 2.14 64

  1995 2.09 64

  1996 2.09 55

  1997 2.32 68

  1998 2.38 73

  1999 1.85 50

  2000 2.15 65

  2001 2.04 62

  2002 2.04 61

  2003 1.96 61

  2004 1.91 50

  2005 2.50 81

  2006 2.46 79

  2007 1.96 57

  (艾祺)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