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五年见证三届冠军 面对长春却难演03戏剧性一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23: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深圳,这是一座走在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新型城市,也是汇集现代化人才 最多的城市,但如果论深圳足球的实力说它在中国足坛扮演同样着重要的角 色则不免有些牵强。然而,就是这座并非中国足坛聚焦地的城市却在过去的 五年内见证了三届中国顶级联赛冠军的诞生,冠军得主分别是2003末代甲A的 上海申花、2004中超元年的深圳健力宝和今天的长春亚泰。

  2003末代甲A申花告负仍问鼎

  2003年甲A联赛赛至的最后一轮,冠军的归属将在上海申花和上海国际两队之 间生产,这场冠军争夺战与今天京长暗战有几分相似之处。当时如果上海申 花不能战胜对手深圳健力宝,而上海中远又战胜天津泰达,那么上海中远将 夺得最后的冠军。同样,在当时的比赛中扮演冠军阻击手角色的也是深圳队 。

  在这场甲A最锐利进攻与最坚固防守的攻防对垒中,主场作战的深圳

健力宝队 依靠卓有成效的反击以4比1大胜上海申花,李毅在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然 而上海国际却不争气地在主场不敌天津泰达。两支上海球队之间的明争暗斗 竟以这样戏剧化的结局揭晓了甲A末世的冠军球队。上海申花队在深圳市体育 场输球后第二次夺得了甲A联赛的冠军,但是,申花队却是在深圳球迷的一片 嘘声中尴尬地接过了冠军的奖杯。

  而深圳健力宝队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得干干净净,四粒进球对上海申花队来 说可谓粒粒致命,队员们用自己的行动给予外界的种种传闻强劲的回击。这 也使他们在本场比赛结束后赢得了来自全国媒体和球迷的赞誉。

  2004深圳喜捧中超第一冠

  与今年中超冠军争夺战不同,2004年中超元年的冠军之争并不像今天的长京 之争到最后一轮才揭晓。当时,深圳队在联赛还剩两场的情况下在自己的深 圳市体育场以3-1战胜上海申花从而以领先排分榜第二位的山东鲁能8分的优 势提前夺冠。夺冠之后的深圳市体育场一片欢腾,然而在庆祝看台上的一巨 大横幅却格外震憾人心,上面写着“今天深圳夺冠,明天路在何方?”充分 道出了球迷的心声。因为当时被到经济条件的影响,李玮峰、郑智、杨晨、 郑斌等夺冠功臣都在准备转会,主教练朱广沪有意离开。

  提及深圳健力宝队夺取中超元年的冠军就不得不提当年中超联赛的一片“乌 烟瘴气”,因为中超元年并没有像它的创始人所寄望的那样成为开创中国足 球盛世的篇章。相反,这一年中罢赛、

赌球、黑哨、假球等联赛黑暗面已经 达到了它的顶峰。“改革派七君子”大张旗鼓地向足协“逼宫”,无奈之下 降级制度被迫取消,大连实德被罚6分后交出冠军争夺权,沪上双雄和山东鲁 能也逐渐失去了对乱世的控制,“平民”出身的深圳健力宝却成为了“革命 ”潮流中最大的获利者。但深圳队在当年也算创下了一项历史纪录,就是这 座冠军奖杯上球队在被拖欠10个月的工资的情况下夺得的。

  2007深圳无力阻击长春

  这一次,还是在深圳的这座体育场,深圳队再次迎来了联赛夺冠阻击战。赛 前围绕着长春、深圳、北京和山东四支球队之间微妙而复杂的传闻不断,“ 悬红”、“让球”成了冠军争夺战的关键词。

  虽然深圳全队将士坚定地表示绝不轻易让长春在深圳拿到冠军,但比赛刚开 始仅3分钟,

亚泰队头号前锋埃尔维斯就为客队打开了胜利之门。也许是联赛 进行到这一局面,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使这场比赛注定一波三折,深圳队在落 后的情况下大兴反扑,并由外援卡玛特打入扳平比分的一粒进球。然而好景 不长,王万鹏在一次角球乱战中打入反超一球,这粒进球也成为本场比赛的 转折点,随后达扎吉和埃尔维斯在半场结束前连入两球,半场4-1的比分不仅 为长春队奠定了冠军的基础,也使下半场比赛变得没有意义。

  本场比赛是深圳队第二次在联赛最后一轮扮演冠军阻击者的角色,但在长春 亚泰面前,他们未能像2003年用高效的反攻击退上海申花那样证明自己。也 许赛后围绕着深圳队员是否拼尽全力会有各种各样的评论,但深圳这座城市 已经三次见证了中国顶级联赛冠军的诞生。

  (ALANSONG)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