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中超述评:长春夺冠厦门降级 连鲁沪三强四大皆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21: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超四世联赛终于结束,同去年相比,由于大多数悬念都在最后产生,今年的中超联赛也一直给人一种精彩刺激的感觉。最后一轮比赛中,长春不负重望地击败深圳后获得冠军。至此本赛季四大悬念都已经破解,长春顶利登顶,长京将代表中国参加2008赛季的亚冠联赛,厦门提前一轮降级,而李金羽也蝉联最佳射手。

  本赛季最大的悬念当然还是谁能夺冠。赛季之前,连鲁沪依旧成为三个最大的热门队伍,比较三支队伍的人员配置及赛程等方面的因素,没有哪一支队伍更具优势,也没有哪一支队伍实力更差。鲁能及合并后的新申花实力略强但受亚冠受困,而实力同样不弱的实德则无密集赛程困扰,三支队伍的夺冠几率相差不多,但此后的比赛却实在是令人想像不到。

  上赛季强大的山东鲁能提前六轮夺冠,也彻底扼杀了争冠悬念,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记录,但曾经被认为可能诞生的山东鲁能王朝却在一年之后就崩坍。郑智留洋使得队伍中场实力大大减弱,而前一阶段受亚冠困扰队伍多线作战能力也明显不足,整个赛季中状态严重不稳,上半程未能获得半程冠军,下半程也提前一轮就在理论上也失去了争冠希望。

  连沪这两支史上成绩最好的老牌劲旅也相继受挫,尤其是大连实德,本赛季在不受亚冠困扰的情况下不仅四大皆空,而且此前的国脚输出大户目前竟然只剩下张耀坤一名国脚,而且还不是主力,实德在如此宽松赛程情况早早失去争冠希望只能说明他们的内部出现了严重问题。

  本赛季的上海

申花尽管是合两队组成的新队,拥有诸多的后备人员,但受合并综合症困扰,他们在本赛季争冠历程中一直未能成为主角。倒是上赛季勇夺联赛第四的黑马长春亚泰本赛季成为更大的黑马,合理的人员配置,核心球员的成熟加上好外援,最终产生了职业联赛史上的第五个顶级联赛冠军。

  在前两个赛季中,都是大连实德或山东鲁能一枝独秀的局面,但本赛季却是一度出现了六强争冠的格局,直到倒数第二轮时还是长京鲁三强争霸的格局,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连鲁沪最终却难奈中超二年生长春亚泰,最终沦落到四大皆空的结局。

  本赛季亚冠的资格本来也曾充满悬念,在没有

足协杯的情况下,联赛前两名将代表中国参加08的
亚冠联赛
。即使在剩下两轮比赛的时候,还是长京鲁争两个晋级资格的格局,并非常有希望在最后的京鲁大战确定最终结果。但鲁能却被弱旅浙江逼平,导致最后一轮劣势过于明显,虽还存理论上的微弱希望,但实际上长京已经提前包揽了亚冠资格。

  除此之外,本赛季的另外一件大事就是厦门蓝狮终于降级。本赛季的保级模式也与去年重庆力帆坠入深渊时明显不同,连续三年之中他们都应该降级,然而却在中国古怪而畸型的赛制下得以幸免,在上赛季终于早早烂掉。

  本赛季的保级格局却呈现了职业联赛以来少有的激烈场面,深圳、河南、浙江、陕西和厦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一直是降级热门队伍,被戏称为“五保户”,事实上直到联赛最后一轮之前,厦门才在理论上也没有了保级的可能性。

  厦门蓝狮以及他们所代表的东南版块在顶级联赛中一直无法成为主角,2000年初上甲A就降级,2006年再上中超也仅仅是由于高洪波出色的执教才能得以冲上第八,但仅仅一年之后就由于行政方面干预过多而降级。两次冲顶两次降级,这一次仅仅是比上次多维持了一年,可以称得上是职业联赛的“升降机”。

  由于韩鹏受伤而李金羽的进球数与其他球员又早早拉开差距,本赛季的最佳射手也早早失去了悬念。但李金羽尽管连续第二年获得最佳射手,却同上赛季打进26球的一幕有了较大区别,也成为中超联赛以来最弱势的一届最佳射手,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