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场纪念杯激励铁帅 李章洙:别让你自己后悔一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2:23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北京报道

  兴冲冲走进俱乐部前厅的迪亚哥突然停住脚步——他看见装备管理员武英芳正坐在沙发上,“帮我换双球鞋,好吗?”常年在中国淘金不仅让巴西人的日常汉语相当纯熟,更重要的是,他非常清楚对俱乐部工作人员说话时的态度要好,这样才好办事。在国安俱乐部工作了十多年的武英芳虽然也在忙着等人,但还是迅速回库房帮迪亚哥找到一双新球鞋。

  看到潘塔有些羡慕的眼光,迪亚哥狡黠地笑了笑。虽然1.94米的高个头如今已红得发紫,但他很老到,他想起了潘塔刚刚去了一趟俱乐部财务室,那是专门发钱的地方——“MONEY?HOW MUCH?”他当然知道潘塔不可能回答,但就像掌握了伙伴淘气证据的小孩一样,迪亚哥笑着离开楼道回到房间,他是国安全部四个外援中最懂得休息的一个。此时是13日下午2点30分,距离3点召开的全队会议还有半小时,完全可以小寐片刻。

  3点,国安俱乐部三层会议室瞬间变得喧闹起来,会议室中心的

台球案子更是成为目光汇聚的焦点,大家轮番上去表演“扎枪”等台球绝技。至少在此时,你绝对想不到这群年轻人次日就要参加关乎中超冠军的京鲁对决,这个台球案子才是统治一切的王……甚至连目前队中效力国安时间最长的陶伟都不知道,这个台球案子到底何时落户俱乐部……但球桌却见证了国安10多年来的风雨,包括每次赛前准备会等大小会议它都是现场见证者。当然,它也经历了包括李章洙在内的多任国安主帅。

  李章洙像往常一样守时,准点出现在会议室门口,不过,他没有迈步进去。因为领队魏克兴说,总经理李小明也将参加这个会议,只是人还没到。老李并不着急,点燃一根烟,在会议室门外的走廊里吞云吐雾,但他眉头却微微有些收紧。

  直觉使然——很有可能是刚刚我说的话刺激了老李!几分钟前在一楼相遇时,老李随口问我:“深圳那边有什么好消息?”我说:“利好,与你之前想的不一样!但我就怕你自己失去主动权,你凭什么认为肯定能赢山东?”老李怔了一下,中午在接受我的采访时,他还从容淡定,因为他坚定认为“即便自己赢了山东,也不可能拿到冠军”。所以,当一种“必死”的信念在最后一战前统治李章洙时,他可以做到无限从容。但两小时之后,会议室的氛围以及包括某些特殊电话在内的变故,让韩国人的思想起了波澜。至少,20几分钟后从会议室里走出来时,李章洙眼里似乎增加了几分杀气,就像他在年初刚来国安时一样——“我这次重新来中国,目的是为了圆一个梦。因为我在中国还没有获得过联赛冠军,而国安是最好的平台!”

  其实,李章洙走出会议室时,真正多出来的只不过是手里的一座奖杯而已,通体水晶制作,基座上刺着“国安俱乐部祝贺李章洙指导在中国顶级联赛执教200场纪念”。

  对于一名韩国人,这行字所代表的意义足够标榜一生,试问又有几位中国主教练能有如此纪录?不过,从韩国人手握这座奖杯的表情中却看不到光荣抑或轻松、激动,倒是隐约让人感觉铁帅有些如芒刺背的痛楚,原因也许只是基座最下方的一行小字——2007年10月4日——这一天,记载了李章洙第200场中国顶级联赛的执教纪录,但结果却是在主场0比1输给长春亚泰,从那时起,主动权丢了,李章洙二度来华的终极梦想也悬了。

  国安俱乐部选在京鲁战前将这座200场纪念杯颁发给老李,也许只是由于纪念杯刚刚制作完成,但对李章洙却无疑是一招绝妙的激将法。

  16点,国安在丰体中心开始适应场地训练,李章洙的“亲人”——球迷来了。老李骨子里最看重的人是球迷,这也是韩国人与中国教练在足球心得方面最大的不同。冒着凛冽寒风过来看国安训练的球迷一边打出“6比1”的横幅,一边高喊着国安是冠军。仅有这些似乎还不够,球迷们冲着京城记者的镜头喊出新口号——武汉降级!从这句话可以看出,李章洙在球迷心中极具煽动性,因为韩国人对于武汉0比4被长春缴械颇为不满,几次通过媒体表达愤怒。

  相识10年的干女儿王欣比一般的球迷幸运,她走进了场地,可以近距离看到干爹在球场上的飒爽英姿。美丽的重庆女孩多少也有点后悔,因为中午与李章洙刚见面时,她忍不住说了一句:“在重庆时,你比现在年轻多了!”此刻她才知道,此役关乎北京职业足球历史上第一个冠军,又是在奥运年前,即便是铁帅恐怕也无力承受如此重压。

  当晚8点开始的战术课上,李章洙终于表达了自己对此战的态度,这也是10天来韩国人首次当着全体将士吐露心声。“我和你们一样不喜欢命运被别人掌控的感觉,但现在我们最需要做的,是不留遗憾!一旦深圳那边出现奇迹,而我们却没有战胜山东,那要后悔一生……”之后,他把上一轮

鲁能1比1绿城的录像放给大家看。

  会议结束时,大家才发现副董事长罗宁已经来到了俱乐部,并旋即召集俱乐部领导层与教练组开会。这位握有上百亿资金调配权却对足球痴心不改的俱乐部高层领导深夜造访,让小伙子们胸口升腾出一种前所未有的火焰。“无论如何,我们不能留一辈子的遗憾!”——很多人都这么说。24小时之后,2007年中超冠军将水落石出。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