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少壮派顶尖人物PK难分伯仲 四十岁男人演绎别样决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4:2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姬宇阳上海报道 46岁的吴金贵,迎来了41岁的高洪波的最强烈挑战,少壮派顶尖人物的PK以平局告终,夺冠悬念延续。他们上一次的“pk”还是在广州黄埔教练员培训班的讲台上,时间过去了一年零九个月,这一次他的对话才真正够得上“重量级”,在这样一个对彼此都很重要的夜晚,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深色西装配白色衬衣……

  上海、杭州 近距离的赛前暗战

  “要不是因为比赛结束之后已经晚了,我本来还想去亚泰的驻地,和高指导交流一下业务。”深夜时分,已经回到康桥基地的吴金贵对记者回忆说,在这场比赛之前,让他感到有些不太理解的,是外界对于他和高洪波过去交往的一些误传,其中传得较多的就是2004年他去国家队教练组代替高洪波的往事。

  “那次我的去应该和高洪波的离开没有直接关系,这只是足协的安排。”吴金贵回忆说,“我一直认为,中国教练之间更多的应该是交流而不是互相藏着掖着,这一点上,我跟高指导有点像,你们应该记得去年年初在广州的那次教练员研讨会上,我那次是把自己关于准备期训练的所有心得和经验都讲出来了,而高洪波在发言中也说了很多他自己带队的感受,这样的发言对大家都有帮助。”

  在这场

申花
亚泰
的比赛之前,高洪波所面对的是夺冠的压力,而申花虽然夺冠的希望已经比较渺茫,但吴金贵所要承受的压力,丝毫不比高洪波小多少。虽然俱乐部并未承认最后几场比赛的胜负与吴金贵是否留任有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明眼人都能感觉出,这几场比赛实际上就是朱骏作出最后决定的重要参考。

  其实这个时候,高洪波也在上海附近,他一直都带队在杭州训练,试图让球员们更加适应上海的天气。但是在赛前,无论在源深体育场适应场地的时候,或者是在亚泰的驻地通贸酒店,当很多记者在拿夺冠的话题追问高洪波的时候,高洪波却一直坚决地对此话题给予回避,向来低调的高洪波,在这个关键时刻却冷静地选择了“双倍”的低调。

  用兵、换人 比功力的直接对话

  申花国脚是周一一早到上海的,吴金贵让他们各自回家,然后在家里好好先睡一觉,这天傍晚,跟球队分别了一个月的国脚们又一次站在了吴金贵面前。

  “又是9加2。”看到出场阵容,一位球员在心里暗自嘀咕,这是吴金贵担任代理主教练之后,申花的第二场正式比赛,和上一场打沈阳的比赛一样,吴金贵在申花队首发阵容里安排了9名老申花的球员加1个外援再加1个原联城队球员,上一场比赛是常琳,这一场,则是王大雷。

  教练席上的吴金贵显得很轻松,他与见到的每个人轻松地打着招呼,远处的高洪波也显得很稳重,他们简单地打了一个招呼,两个少壮派教练的这次对话,就这样拉开序幕了。

  高洪波喧宾夺主,亚泰队取得了第一个进球,毛剑卿在上半时结束前,帮助申花艰难地扳平了比分。“这个进球的时间很关键,”吴金贵说,“这个进球让我们可以至少可以带着平局走进休息室,这对球队的心态应该会有好处。”

  打了不到35分钟郜林就被马丁换下了,郜林走过身边的时候,吴金贵拉住了人,还笑着摸了摸他的脑袋。“郜林大概有些太兴奋了,所以没有完全正常发挥。”吴金贵解释他更换郜林的原因。

  “通过过去一个月的训练,我们还有有些变化的,对于国脚来说,可能还无法立刻适应新的打法。”吴金贵跟记者说到了比赛中后来被换上的姜坤:“姜坤上去之后,大家有没有发现他控球和传球的节奏,比过去快了,这也是过去一个月训练里我们提得较多的要求———加快节奏。”

  高洪波则基本以不变应万变,下半时打到一半的时候,吴金贵已经把申花所有的换人名额全部用完了,但是高洪波还留着一张牌没有打,但是,他刚刚换上的外援突然的关节脱臼,却打乱了高洪波的计划,他被迫用完了三个换人的名额。

  握手、称赞 平局后的感悟思考

  2比2,这个结果让他们都不觉得很难看,这两位少帅的手又一次地握在一起。首先发言的高洪波用了不少的时间来向外界表达他对于吴金贵的肯定,高洪波说了两句话,第一是,“我认为吴金贵早已证明过了自己的实力”,高洪波所说的应该是2003年申花的夺冠和去年的亚军。对于吴金贵的第二个评价是,“仅仅通过不到一个月时间,吴金贵已经让这支球队发生了一些明显的变化。”

  吴金贵的开场白同样是关于高洪波,他回忆起了去年在教练员研讨会上高洪波的发言,最重要的是,吴金贵两次预祝高洪波能带领亚泰能够顺利完成夺冠大业。

  吴金贵和申花队虽然没有获胜,但是申花的表现赢得了行家的赞许,陪福拉多来看球的国家队领队蔚少辉在赛后遇到了吴金贵,闲聊中,蔚少辉对球队的表现竖起了大拇指。“和上次我们看球相比,进步明显!”蔚少辉说的上一次,应该是申花客场大比分输给青岛的那场比赛,那场比赛,他和福拉多也在现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