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厦门打响保级最关键战役 浙厦交锋将波及五球队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01: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客观地说,顶级联赛战场已经多年都没有这么精彩激烈的保级大战了。前些年中,中国足协一直不停地变革联赛,也创造了畸形联赛,多年没有降级制度,而重新恢复降级制度时重庆力帆又早早烂掉,这些背景使得本赛季最后四轮时的保级战役成为多年来为数不多的风景。

  此前一场补赛中,厦门蓝狮曾经在至关重要的保级大战中主场战胜陕西宝荣。在获得一场难得的胜利之后,厦门蓝狮已经积19分的成绩,与排在前面的4支队伍积分差距仅在3-4分之间,而且都赛过了24场,在剩下4轮比赛的情况下,厦浙豫深陕降级的可能性都不小。

  而综合后面的赛程来看,本轮厦浙之战最为关键,只要厦门胜就可以与浙江绿城同分,并非常有可有把前面的陕西、深圳和河南也拉进保级大军中。而如果厦门失利,而其他队伍再在本轮涨分,那厦门也就基本上回天乏力了。

  比较看来,厦门蓝狮的近来状态相当不错,而第23轮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绝对的分水岭。此前他们先后负河南、上海、北京和天津,遭遇四连败,尤其是输给了保级重要对手河南建业,这也使得他们逐步逼近了降级的边缘。

  但正是在第24轮主场2-1胜武汉后开始发生奇迹般转变,之后1-1平深圳、0-4负山东、2-2平大连、1-0胜陕西,一支保级边缘的球队能在5场比赛仅负一场,连获8分,这对于厦门蓝狮来说相当难得,也体现了强劲的反弹趋势,硬生生地从悬崖边缘走了回来。

  而如果比较近期状态,浙江绿城则相当不佳,最近的8场比赛中仅胜河南一场,其他7场是3平4负,尤其是近期的两连败,最近一轮更是败给了保级重要对手深圳上清饮,在最近如此萎靡不振的情况下,对厦门的这场彻头彻尾的保级生死大战中也将使得他们没有任何退路。

  对于浙江绿城来说,还有更为不利的因素。上半程比赛中,厦门曾经在主场2-1战胜浙江,如果本场浙江再败,不仅在剩3轮时尽失积分优势,而且胜负关系也处于劣势,根据中国足协排定名次的规则,即使最终两队积分相同,降级的队伍还将是浙江,这种形势当然不利。

  而且更进一步说,厦门在本轮战浙江之后,在后三轮将先后迎战辽宁、青岛和长沙,没有一支是保级和争冠球队队伍,实际压力和挑战难度都会大大减少。而相比较之下,浙江绿城则还要面对连鲁的恶战,拿分相当艰难,这种情况下,如果浙江本轮无法拼下厦门,降级可能性将会剧增。

  可以说,一场保级大战也至少牵动了五支命运,积分本身就落后的厦门如果负则中超后三轮将再无保级悬念,而如果厦门本轮胜浙江,则陕西、深圳、河南、浙江和厦门这五支队伍都将重新卷入保级圈,而且后面的保级形势将会相当复杂,甚至有可能战到最后一轮才能见分晓。

  近一阶段浙江绿城陷入困境的最大问题在于锋无力,近8场比赛仅入4球,这也是他们多场比赛不胜的最大主因,升班马显然对中超联赛还未能足够适应。而厦门在状态反弹之后,近5轮比赛中就已经打进6球,这对于保级球队来说已经相当难得,也吹响了保级的号角。

  客观上讲,这场比赛如果战成平局虽然对浙江稍好,但降级危险性依旧很大,而对于厦门来说,在积分落后的情况下也不想拿到一个尴尬的平局,因此双方在力争获胜的情况下肯定会加大进攻力,场面上也不会太沉闷。

  多年沉闷的中超终于在本赛季有了一些亮点,不仅争冠大战精彩纷呈,保级大战也是非常刺激,这在另外一个角度上也说明了本赛季中超比赛的竞争程度已经大大提高,以前某支球队一枝独秀或者球队早早烂掉的场面已经不复返,而中超联赛在第四年之后也正在逐渐向良性轨道发展。

  (唐元汉)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