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完全解密厦足现状:内忧外患接踵而来 球员另谋出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11: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球队协调小组的召集人辞职了,领队出走了,几个主力被悄然开除了,队员和教练打架了,这一系列的变故被下了封口令的蓝狮上下秘而不宣;与此相对应的是原来把在球员宿舍大门口的铁将军大锁下岗了,10点半的查房变成了12点了,有人喝得醉醺醺地深夜而归……个别老队员谈起厦门队现状时潸然泪下。

  理论上说,蓝狮仍然还有保级的机会,但是这些问题的爆发已经显示出这支队伍的病入膏肓,教练组现在统一的口径是对陕西、对绿城的比赛必须全取三分,这是厦门队保级的最后一线生机。但是熟悉厦门近况的人都很清楚,这支球队已经不再是以前那支团结一心、朝气蓬勃的球队了。大“厦”随时有倾覆的危险,在高喊保级口号的同时,不少人已经在谋求另外的出路。

  [先兆] 未开战,黄金组合先走人

  高洪波正在带领长春

亚泰冲击联赛的冠军,从现在的形势看来,他距离自己教练生涯的第一个顶级联赛冠军已经近在咫尺。很多厦门球员在这个时候开始怀念高洪波的种种好处,一个蓝狮老队员对记者说:"以前高导在的时候,其实很多人也在说他执教并不见得有多高明,但是现在人家在长春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而我们现在的成绩倒正好证实了高导能把蓝狮这样一支球队带到联赛第八有多不容易。"

  在厦门3年,高洪波实现了中甲保级、冲超、中超保级三大步。去年年底,高洪波本来已经与俱乐部基本达成了07年继续执教蓝狮队的共识,但是就在联赛开始前,高洪波突然挂印而去。对于自己的这一个选择,高洪波说:"作为一个年轻的教练,我也有自己的追求,我希望能够在更好的平台上发展。"高洪波离开厦门的原因有很多说法,但是大环境不好则肯定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据说当时高洪波曾经就构建球队向俱乐部高层反映过意见,但是得到的回复却让他有点失望,"蓝狮要保持稳定",这就意味着次年要在本就不充足的资金上运营球队,根本无法实现高洪波想要的球队质量求变的要求。

  在高洪波离开之后,当时的老总卢光瑞草签了王宝山被厦门市高层否决,高层的说法是让本地教练组来带厦门队,卢光瑞因此愤然辞职。卢光瑞与高洪波这对黄金组合就这样先后离开了,虽然卢光瑞随后又被俱乐部聘请为顾问,但是这显然已经跟以前完全不同了。

  赛季初,新任老总陈晖很有信心地对记者说:"我绝对相信以蓝狮的能力今年肯定能够成功保级!"而那时候的蓝狮队也勾画了一片全新的蓝图,体育局开始托管俱乐部,成立了解决球队问题的协调小组,以高达明为首的教练组是清一色的福建人。高洪波时代的很多管理办法被延续了下来,例如10点半的锁门制度,就餐时教练等候队员先取餐的习惯,甚至战术板上的本方对方都是一样的叉和圈,教练组还在食堂特意添加了一些健身器材。然而与此对应的却是在热身赛中成绩不佳,队内分组对抗比赛主力输给了替补等阴影。赛季开始后厦门果然连战不利,球队很快掉到了榜尾,而此时俱乐部上下都以为又会重复去年高洪波带队时上半赛季排名最末,下半赛季突然发力冲到第八的一幕,令人失望的是,这一幕至今都没有出现。

  [转折] 换主帅也不敢大声喧哗

  高达明是一个工作兢兢业业的教练,但是他独立带队的能力显然是有所欠缺。领导的话很有代表性,"不试怎么知道他不行?"随后球队的成绩却一蹶不振,这引起了厦门球迷的激烈不满。赛季只打了1/3,球迷就在酝酿要以过激方式推动蓝狮的换帅进程,市政府有所触动,厦门副市长亲自对蓝狮的情况进行了调研之后,当即要求俱乐部马上提出接替人选并上报市委。

  随后,俱乐部开始展开了选帅工作,最终在激烈的内部争论之后向市委提了一个出乎所有人预料的人选,这个人居然没有任何独立带领中超球队的经验,在内部争论的过程中曾经有人激烈地指出这个人的入选完全是一个笑话,而据记者了解,此人能够成为候选人,完全不是俱乐部正常选秀的结果,其中有很多复杂的关系。最终,这份本来可以让大家再次大吃一惊的换人计划送到市委之后如泥牛入海,音信全无。高达明继续坚持到了联赛间歇期。

  间歇期,厦门悄然请来了伊万诺维奇,当时给他的身份是顾问。伊万到队之后异常高调,直接对外宣称自己就是主教练,事实证明在随后的比赛中他也行使了主帅的权力。伊万"顾问"其实就是蓝狮领导层不折不扣地执行上级"教练本地化"的结果,对上有个本地化的教练组做交代,对下让更有带队经验的伊万率领球队征战,这在内忧外患的蓝狮来说已经是无奈的选择。

  就在伊万低调入主厦门的同时,球迷发动的万人签名请卢光瑞出山的活动也达到了高潮,然而这时高层对俱乐部的态度依然暧昧,卢光瑞的身体情况也不太好,因此最终没能出山救火。就这样,厦门在一次又一次转折的机会中悄然错过,成绩却始终排名榜尾,伊万在带队打了几场比赛之后开始怨天尤人,对外宣称球队连中甲水平都不具备,自己来厦门来错了。

  [目标] 球员哀叹"对手就剩绿城了"

  9月23日河南与浙江的比赛是一场关键的保级大战,在这场比赛前分析形势时,卢光瑞与所有人的意见都不同,所有教练组和俱乐部成员都认为这场比赛最好的结果是浙江战胜河南,因为蓝狮最大的对手是河南,而卢光瑞当时就说最好的结果应该恰恰相反,厦门最后的保级对手很可能是浙江。在10月4日河南3比1战胜青岛之后,蓝狮上下开始感叹卢光瑞的老到。

  在河南请来了具备保级经验及在圈内有丰富人脉的裴恩才之后,他们已经连得4分。在观看河南与青岛比赛时,厦门队员对于青岛守门员的那个"乌龙球"感慨万分,"裴恩才来了,河南保级希望更大了。深圳则一胜一平我们,同分时我们也比不过他们,我们赶超的目标只剩绿城一个了。"

  对于厦门来说,9月5日0比1输给

申花的那场比赛是最近以来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那场比赛伊万开始起用了很多以前的主力队员,耶利奇甚至打起了后卫,比赛中蓝狮似乎又找到了几分去年的感觉,但是最终比赛还是输了。在休息室里队员和教练都在责怪俱乐部,"这场比赛我们的主场,却像变成了申花的主场,俱乐部的公关能力实在太差了。"这以后的连续几场比赛,厦门也连续在裁判身上吃亏,开始还在骂俱乐部的球员渐渐已经不骂了,他们非常清楚,球队能否保级,现在只有看自己。

  其实蓝狮现在还有一本账,目前厦门与绿城相差6分,绿城在后面的比赛中至少还能拿3到4分,蓝狮与对手的差距应该有10分左右,蓝狮后面5场球,需要3胜1平才能够保级成功。蓝狮首先把比赛的对手瞄准了10月13日与陕西的补赛,俱乐部强调这场比赛必须取胜。在拿下陕西之后,10月31日客场挑战绿城的比赛将成为价值6分的比赛,这场比赛厦门一输就没戏了。

  在分析保级形势时,卢光瑞对俱乐部说:"现在能否保级我们首先要打好自己的比赛,其次还需要等待保级对手自己犯下严重的错误。"

  不过困扰球队的,还有目前的队内环境。在前一段时间,球队内部的气氛空前紧张。领队与教练组负责人大吵了一架之后愤然辞职,球队问题协调小组的召集人也辞职不干了。球员与俱乐部之间开始产生矛盾,9月份几场比赛,球队的成绩不好,俱乐部怀疑某些球员参与了

赌球,教练组某成员也成为了怀疑对象。随后一个队员与某助理教练打了一架,这以后这个队员被开走了,另一个原来球队的绝对主力也被开掉了。

  球队成绩糟糕,队员的心情也非常烦躁,一些队员开始晚上外出酗酒,随之而来的是原来10点半锁门的制度取消了,上周铁将军才又突然恢复。10点半查房变成了象征性的12点查房,球队内部的很多管理问题接踵而来地一一爆发。"人心散了",这是很多蓝狮球员最大的体会,一个队员甚至说:"很明显,我们现在在场上就是分成几拨在踢,根本就不是一个队。"

  [未来] 高层态度不明不少人在另谋出路

  厦门队的状况与当地足球环境产生变化有直接关系。厦门市政府多年来一直是球队背后支撑的力量,球队的很多工作都是在政府支持下进行。例如资金保证问题,以前政府对俱乐部有直接投入,这部分的钱约在千万以上。另外,还做了很多协调工作,球队除了获得烟厂的投入外,在招商方面也得到了很多响应。当时蓝狮在中甲中超虽然不是什么大户,但至少也是中游水平。

  不过,今年情况却出现了一定改变。首先是政府不再直接投入资金。蓝狮俱乐部习惯把一年的工作计划一起在赛季前交政府审批,其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资金和教练组的问题,政府在协调资金的同时也会对教练组提出意见。一位知情人士说:"其实这种模式也未尝不可,资金的协调工作政府能够给予最关键的支持,同时'教练本土化'的出发点也是好的。但是负责管理俱乐部的某个职能部门却没有与领导做充分的解释职业足球的发展现状,导致一切在盲人摸象般迅速进行,到了后来已经骑虎难下。"

  在今年的这种模式彻底失败之后,明年怎么搞?谁来搞?也是非常头疼的问题。有球员承认,"市里及俱乐部迟迟没有就明年运营的想法与队里交流,也造成了部分球员的斗志下降。"

  即使厦门本赛季保级成功,但明年厦门还搞不搞足球的问题上也有很多说法。厦门是一个有百年足球历史的城市,拥有职业球队的历史是11年。足球的存在不仅是球迷的需要,也是这个城市的一种文化。据悉,烟厂目前还没有就明年是否继续投资足球作出明确的表态,但是从大环境来看,烟厂彻底脱离足球只是迟早的事情。蓝狮首先面临的是资金危机,一位知情人士说:"其实,蓝狮如果降级也未必没有一点好处,如果球队打中甲,至少在投入上会减少很多,这样一来俱乐部在协调资金方面可能要容易一些,如果明年继续打中超,那么资金问题就成为最核心的问题。"

  在球队保级最关键的时刻,主管部门的态度却十分暧昧,球队成功保级没有任何奖励措施出台,球队如果降级也没有任何惩罚措施出台,这打到哪儿算哪儿的态度让很多人开始担心:如果在俱乐部的预算问题上主管部门再抱着这样的态度的话,蓝狮明年又该怎么办?据悉,福建也有一些其它的企业有意接过蓝狮队,但是这些意向只能等待最终的保级结果如何而定。

  在保级形势越来越难的时候,一些队员开始悄然寻找出路。"现在先争取把级保了吧,这样明年怎么办都好说。"蓝狮最近几场比赛都把奖金数额翻倍了,但是这已不足以解决球队目前的问题,蓝狮现在唯一的希望在于球员能否团结起来自救。杨晨、安琦、邹侑根几名老队员在日前都曾经因为蓝狮的现状而潸然泪下,而蓝狮在最近一两场比赛中的崛起也与这些老队员的奋勇当先有很大的关系。(常京)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