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河南中原保卫战只有血拼 门文峰露出攻厦门一大利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10: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客场输给深圳,虽然尚未将河南四五老窖队逼入绝境,但却让明晚7时30分在航海体育场同厦门蓝狮的比赛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原保卫战”。现在的形势非常清楚,四五队比排名垫底的厦门蓝狮多赛一场高4分,如果取胜对手,就能在还有8轮比赛的情况下高出对手7分,保级形势一片明朗,如果战平对手,则依然保持4分的优势,继续占有主动地位,如果输掉比赛,则领先优势缩小到1分,在保级的泥潭里越陷越深。客场打深圳之前,同样身处保级军团的深圳队喊出了“血拼河南”的口号并最终获得了胜利,而对于重新回到主场的四五队来讲,“血拼”也同样成为必由之路。

  用体能拖垮厦门

  虽然目前排名比厦门蓝狮要高一位,而且本场比赛也是一场必须要拿下的比赛,但实事求是地讲,四五队的实力并不比对手强。早在中甲期间,四五队和厦门就有过多次交手,成绩上负多胜少,早于四五队一年冲超的厦门蓝狮去年第一年打中超就取得第八名的成绩,而且这个成绩是在上半赛季倒数第一的情况下,凭借后半程的强势反弹取得的,在保级方面,厦门有更丰富的经验。

  而从人员上讲,厦门不仅拥有杨晨、邹侑根、安琦等国内优秀球员,而且耶利奇、乔基姆、梅尔坎这3名外援的个人能力在中超也是数得着的,尤其是两名前锋,耶利奇曾经是中超的最佳射手,乔基姆是个在中甲期间就曾经让四五队后卫极为头疼的角色。

  不过厦门蓝狮也有着非常明显的弱点,由于队员普遍年龄偏大,球队的体能不是很好,第一回合中,在经过上半场的狂轰滥炸之后,蓝狮队员在下半场体能就明显跟不上,也因此逐渐丧失了攻击力。而在现在一周双赛的赛制下,这个弱点会暴露得更加明显。周三主场打上海

申花,厦门蓝狮拼尽全力打出了一场久违的好球,但最终还是0∶1落败,而杨晨、邹侑根等核心球员都打满了全场,随后又舟车劳顿来到郑州,体能对他们来讲又是个严峻的考验。相反,四五队的体能则是强项,在上一次一周双赛期间,之所以能接连在上海、济南制造冷门,与良好的体能就不无关系。因而明天的比赛,四五队首先要对对方的狂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只要能顶住对方的攻势,随着时间的推迟,四五队的机会就会来临。

  稳定心态压倒一切

  意义超乎寻常的比赛,决定结果的关键因素往往就不再只是实力,而在于心态了,心态稳定方能保证技战术的正常发挥。这方面,四五队有过经验,也有过教训。客场打

鲁能就是一场典型的心态上的胜利,而上一场打深圳则是一个反例,对方1∶0领先时还有40多分钟的时间,但球队已经明显急躁,选择了长传冲吊这种既非自己所长又耗费体力、效率低下的进攻方式,最终反因为后防空虚被对方再进一球,彻底失去了拿分的希望。

  周三的失败对于队员在心理上又是一次异常沉重的打击,赛后主教练门文峰也坦言打击非常沉重,不过同时他更强调的是往前看:“比赛输了确实很让人失望,但必须尽快走出来,瞄准打厦门的比赛,尤其是作为教练员,这个时候不能再去想那些没有意义的事情。”正因为此,回郑州之后,教练组更注意对队员的心理调节。昨天下午的训练中,门文峰少见地安排了一场半场手球对抗,狭小的场地内挤进了20多个队员,要求传球只能用手,而最后射门只能是头球打进方才有效。用惯了脚的队员们打起来很不适应,激烈的对抗中洋相百出,以至于场内外都是笑声不断,之前略显沉闷的气氛一下子变得轻松了许多,笑声中队员的心理压力也大大得到缓解。

  同时,门文峰也并没有忘记要求大家必须“拿出劲头儿”来。姚冰在一次插上助攻时稍有些犹豫,就被教练大声提醒道:“插上的时候必须要坚决,就算是失误了也不怕,你插到一半时就停了,怎么可能给对方后卫造成压力?!”“我们打申花打鲁能的时候凭的就是一股劲儿,但在深圳就没这股劲儿了,这场比赛一定要打出精神头儿来。”守门员教练王华礼说。

  四五定位球出奇制胜

  由于是一周双赛,从深圳回到郑州之后,四五队的训练量并不是很大。昨天下午正式的技战术训练开始之前,门文峰先对上一场球做了“复盘”。他要求所有的队员都站在对方第一个进球时候所处的位置,然后一一给大家讲解。在进攻中门文峰还特别强调了第二落点的问题:“这场比赛其实很多第一点都抢到了,但就是球落下来之后没人接应,第二点总是被对方抢到给处理掉,这样进攻就没有任何威胁。在高大队员争头球的时候,其他队员一定要注意观察,提前作出判断,去形成二次进攻,不然争下再多的头球也没用。”

  随后门文峰还着重演练了定位球战术,除了惯常的直接射门和长传禁区头球攻门这些套路之外,还增加了许多变化,队员们也打出了不少精妙的配合。曾经在客场同山东鲁能的比赛中让四五队受益匪浅的定位球战术将会是明天攻打厦门的一大利器。

  (伏骏)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