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超保级战上演"天堂口" 河南厦门将展开生死对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08:23  大河报

  

中超保级战上演"天堂口"河南厦门将展开生死对决

  

中超保级战上演"天堂口"河南厦门将展开生死对决
□首席记者张耘培 实习生邢涛文记者王建立图

  河南四五,今年的中超新兵,如同到一个陌生的地盘闯世界的草根,在经历了千难万险后,站在天堂的门口。

  河南四五VS厦门蓝狮,谁能抢了谁的“奶酪”,谁能步入天堂口?明晚7点半,今年中超降级的

大盘走势很有可能就在郑州航海体育场内敲定。

  赛前气氛

  厦门: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河南:众志成城队伍空前团结

  人心散了,队伍自然就不好带了!上轮主场输给上海队后,厦门队教练、队员就发出了这样的抱怨。第64分钟,上海队外援里卡多攻入制胜一球后,厦门队邹侑根、张彭先后攻入了两粒入球,但是都被判越位在先。赛后的录像显示,张彭的确是越位,但是邹侑根的入球完全是可判可不判的范围。厦门队员抱怨他们在主场竟然遭受如此不公正的待遇。

  这样的事情河南四五队也没少遭遇,客战青岛,吴昊带球跑了20米后射门得手,边裁跟着跑了20多米,等球进了才举旗!主场战北京,皮球在击中特兰切夫腿部入网前,主裁判就已经鸣哨,这粒乌龙最终也没改判,有效。客战上海,对方外援从张淼身后连人带球顶撞到网内,连上海的解说员和嘉宾刘越都不好意思地说:“这绝对是犯规,裁判绝对是错判!”

  足球就是在规则允许范围的游戏,只要规则允许,任谁也没办法,否则就没有主客场之别了。

  厦门队员抱怨俱乐部没有做外围工作才遭遇这种待遇,河南队同样也不是某些潜规则的受益者。关键是在这场最敏感的保级生死战当中,两队如何调整心态去适应。

  抱怨的不仅是厦门队的队员,据说还有以顾问之名而行主教练之实的伊万,这位中途到厦门却没正当名分的老外多次在不同场合流露出抱怨情绪,抱怨球队的实力不行。而俱乐部则认为厦门队去年联赛取得了第八名,实力尚存,要求教练在老队员当中挖潜。

  主场输给北京后,河南四五队突然迸发出一股惊人的战斗力,平上海,赢

鲁能,这4分当中的每1分都堪称价值连城。

  上轮客场输给深圳队后,河南四五队彻底只剩下华山一条道,在保级的压力面前,可喜的是球队没有任何抱怨,而是马上转入了对厦门队的备战当中。

  特兰切夫、张淼、吴昊,这三位不幸攻破自家大门的球员更是没有背上包袱,教练、队员没有表露出丝毫的埋怨,而是鼓励他们尽早忘记,毕竟,他们三个目前是河南四五队后防线的主力!

  虽然在弱队面前屡屡受挫,河南四五队凭借空前的团结过了一道道难关,明天的比赛更是激发了全队空前的斗志,而士气低落的厦门队则是抱着听天由命的态度来到郑州。

  作为球队的核心,陆峰表示:“背靠背的一周双赛对大家都是公平的,谁都不好打,我们现在就是放开了去打,结果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战况分析

  知己:河南主场有优势知彼:厦门客场胜主场

  河南四五队主场目前是1胜5平3负,15分的积分主场拿到了8分,厦门队的客场成绩则比主场成绩还要好一点点,他们的客场成绩为1胜3平5负,11分积分当中客场还比主场多拿了1分。

  在各项技术统计当中不难看出,河南、厦门各有千秋,厦门尽管积分垫底,但是,他们的实力和经验绝对高于河南。

  厦门队进攻能力比河南队还要强,18轮比赛他们攻入了14粒入球,河南队19轮比赛才只有10粒入球。厦门队平均每场进球数为0.8,而河南仅为0.5。但是,厦门队防守却比河南队要差许多,18轮比赛他们丢了29粒入球高居失球榜第一,河南四五队则以19粒入球,排在失球榜倒数第四,河南平均每场失球数为1,厦门队为1.6。在平均每场比赛得分值上,河南队也以0.8高于厦门队的0.6。

  在19场比赛当中,河南四五率先入球的场次有4场,先进球几率为21.1%,而厦门队18场比赛有3场先入球,平均几率为16.7%。河南队后进球的场次和几率同样为4场和21.1%,然而,厦门队在18场比赛当中却有8场比赛在对手先入球情况下破门,他们后入球的几率高达44.4%,居15支中超球队之首。这就需要我们河南四五队格外注意,在明天的比赛当中,一旦取得领先优势,一定要特别注意厦门队的反扑。

  河南四五队19场比赛当中有11场没有入球,厦门队18场比赛只有7场没有入球,可见河南四五在进攻效率上需要向厦门队学习。

  厦门队在18场比赛当中有12场比赛先失球,河南四五队19场比赛则有8场是先失球。这说明,厦门队的防守漏洞还是有机可乘的。

  攻防策略

  河南:押宝定位球厦门:依赖老队员

  在打深圳之前,河南四五队就制定了主场对厦门队的战略战术,而据厦门有关方面的报道说,直到输给上海队后,厦门还没有拿出具体的针对河南队的保级策略。

  厦门队只是让原来的老总卢光瑞出面作了一个动员:“到现在这个状况,蓝狮的问题已经超越了技战术层面的问题,也不是换谁不换谁的问题,只能是教练在用人问题上争取更合理一些。打河南对于我们来说就是生死战,这个时候千万不能泄了这口气!”

  厦门队把这场生死战更多押在了队内几名老队员杨晨、邹侑根以及4名外援身上,的确,杨晨和邹侑根作为队内的老队员起到了核心作用,两人几乎包办了球队入球的一半。

  厦门队外援耶利奇曾经是中超的射手王,河南队对乔吉姆也不陌生,在他效力广州队时就多次让河南队后防吃到不少苦头。厦门队的中后卫梅尔坎被门文峰视为今年中超最好的中后卫外援之一,新加盟的佐里奇虽然实力一般,但是在赛场上却相当敬业卖力。

  除了这些重点人物外,厦门队另外一个高大

中锋也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张彭身高达到了1.98米,他对高球第一点的掌控有很大优势。

  经过第二阶段6场比赛的磨合后,河南四五队会根据奥利弗同球队融合的程度进行战术变化,而定位球战术将成为河南四五队克敌制胜的法宝之一。

  河南四五队的定位球战术在去年的中甲创造了显赫的战绩,全队三分之一强的入球直接来自定位球,而今年中超河南四五队依靠定位球战术破门只有3次。如何寻找到一套甚至几套行之有效的进攻套路,是门文峰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在昨天一个半小时的训练当中,定位球战术演练成为主要内容。

  现在,河南四五队积15分,只比联赛“副班长”厦门蓝狮多4分,两支球队保级的压力都非常大,如果河南能够在主场顺利取胜,那么蓝狮队将以7分落后,这样的差距在仅剩8轮比赛时已经很难翻身。

  虽然赛前的数据和预测都仅仅是建立在过去比赛的基础上,瞬息万变的实战情况可能要比这复杂得多,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周日的这场悬崖边上的生死较量将是两队保级的最后一道心理防线!

  来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