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阳:国安四连胜非偶然 想夺冠必须迈过大连这道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00: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日晚,中超联赛第20轮赛事继续进行,北京国安坐镇丰体中心迎战厦门蓝狮,面对联赛“副班长”,陶伟早早梅开二度,尽管乐倍斯在半场结束前为蓝狮追回一球,国安在下半场又由杨璞的世界波扩大比分,其后堤亚戈也命中点球,最终国安4-1奏凯,取得4连胜,同榜首亚泰的差距缩小到了3分。赛后,新浪体育连线了前国脚、国安球员徐阳,请他对国安的比赛以及走势进行了点评。

  下半赛季以来,堤亚戈的加盟在国安的进攻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堤亚戈不仅仅可以自己带球射门得分,更主要一点他可以迅速融入国安的整个进攻体系当中。堤亚戈的加盟,使得国安的进攻实力大幅度提升,他身后的陶伟、潘塔、小马丁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

  此外,堤亚戈前场能够将球拿稳,这有助于国安形成第二波进攻,从而让进攻显得更加犀利。这也是堤亚戈的过人之处,是国安下半赛季的变化之所在。在赢得了四连胜之后,对于国安队而言,我觉得关键是找到了胜利的信心。

  从这场与厦门的比赛看,厦门的战术打法值得商榷。厦门队在中场安排了专职的防守球员紧盯陶伟,很明显,是想通过人盯人的防守抑制陶伟的发挥。然而,这却成了厦门最主要的失球因素。

  国安的第一个进球,正是堤亚戈提到陶伟的位置,陶伟则伺机插上,给了对手以沉重的打击,第二球同样如此。人盯人这种错误的指导思想,导致陶伟进球。厦门队也在陶伟攻入两球之后将左里奇换下。现代足球当中,人盯人战术几乎不是很常见了,有效的防守是通过整体协防来抑制进攻。

  陶伟本场比赛的枢纽作用发挥的淋漓尽致。国安前场的配合越来越熟练,堤亚戈的前场控球、陶伟的传球、小马丁的快速插上以及潘塔的过人突破,都得到了最大限度上的发挥。下半赛季在引进堤亚戈这名前锋之后,不仅仅是解决上半赛的困难,更主要的是让昔日的攻击打法回到球迷心中。今天对厦门队丰体的上座率就足以说明这点。

  国安四连胜绝非偶然,这其中肯定有一定的对手强弱的因素。下周三客场与大连的比赛,才是真正检验进攻防守能力的时候。以往,我们总是说国安缺少霸气,如今在这种情况下就将迎来检验霸气的最好的一场比赛。两相对比,大连本轮休战以逸待劳,体能上储备更充分。此外,邦弗雷雷也来到丰台体育场刺探军情。

  对国安将士来说,客场与大连的比赛肯定是非常困难的。不过国安要想拿冠军,就必须迈过这个坎。让自己成为真正的强队,要遇强则强、遇弱更强。可以说,现在的国安队已经进入了一个成熟时期,应该是到了一个收获的季节,就看如何将赢球的动力转换成霸气了。

  (徐阳)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