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谢晖投资理念:只信奉价值投资 炒股最需一颗平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0:37  足球-劲体育

  经典操作:是申花队员中较早开始介入股市的人,推崇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6元多开始重金建仓招商银行(600036),目前招商银行股价20元左右,获利超过200%。

  上海电视台的一位朋友告诉过我一件事,有一次谢晖去电视台做一个体育谈话节目,录制节目间歇,谢晖忽然和几位嘉宾谈起了一个频道的一个财经类节目,他对一位在上海名气很大的财经节目主持人提出了一些质疑,在谢晖看来,这个主持人的一些观点似有误导股民之嫌。

  我和谢晖关于股票的一次对话是在

申花前往某个客场的飞机上,在这之前我一直误以为,谢晖充其量都和我们一样只是普通投资者,但是在那次谈话之后,坦率地说,我感到有些震惊,并且认为自己和他相比才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外行,谢晖的确有资格对那个专业的财经节目主持人说三道四,他对于证券投资的理解和钻研,远远超过了之前的想象。

  谢晖是申花队所有队员里较早接触股票的,和其他那些忙进忙出的散户最大的不同在于,谢晖自始至终坚信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他阅读了自己所能接触到的所有关于巴菲特投资理念的书籍,同样,在介入股市之前,谢晖也研究了全世界相当多的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股市的演变情况。“我只想做一个清醒的投资人。”谢晖说道。

  股市里有这样一个说法,机构是用几个亿甚至几十亿去做一只股票,但散户却是用几十万甚至几万块做七八只股票。这是机构和散户的最大不同之一。和一般的投资人相比,谢晖的操作手法更像机构,他在这轮大牛市启动前的2006年年初进入股市,他买的第一只股票,也是唯一一只股票就是招商银行,谢晖从差不多6元出头的价位开始建仓招行,从那时开始一直到现在,他只是不断地买入再买入,并且坚决予以长线持有,因为谢晖坚信,在

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银行一定会是最大的赢家,而之所以选择招行,则来自于他自己的精心研究。

  在狭窄的机舱里,谢晖拿出自己的皮夹,他一张张地向记者展示自己的信用卡。“这个不方便,这个,用的也不方便,只有招行的这张卡,我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那就是方便。”作为银行的普通消费者,一张普通的信用卡,也间接帮助谢晖做出了自己投资的最终决定。

  谢晖对于股票的心态完全不像散户,比如说,当我们在热烈讨论当天股市的行情时,一旁的谢晖往往是一副置身事外的表情和神态,难道他真的一点都不关心自己全仓的股票行情吗?“你知道的,我是做长线的,它涨也好,跌也好,我都不会卖,既然不卖,那么为什么还要关心?”

  在决定投资银行股之前,谢晖研究了亚洲其他国家经济发展的历史,正是借鉴了这些历史,让谢晖对中国的银行业充满信心。“现在国内银行是靠什么赚钱?说简单一点,就是利差,利息的差异,存款的利息和贷款利息之间的差价,就是银行的利润。但是随着人民币不断的升值,虽然人们投资理念的不断加强,银行的盈利方式将大大丰富,投资、

理财才是以后银行业务最大的增长点,正是因为对银行未来的看好,我将银行股作为自己投资的主要方向。”

  谢晖告诉记者,他身边不太愿意留太多现金,他每月领到的工资和奖金会在第一时间进入股市,过去一年多的大牛市,让谢晖成为了股市的大赢家,他的心态好得让很多老股民都自叹不如,以招行为例,春节前招行一度到了20元高位,但是谢晖没有出货,后来该股一路跌到15元左右,谢晖仍然不为所动,很快,招行的股价又重新回到了20元之上。

  永远不在大跌时卖出股票,也不要在大涨时买入股票,这也是巴菲特的一句经典投资语录,但是,真正能做到的人又有多少?谢晖认为,如果很多散户能真正具有足够坚强的的神经,足够清醒的头脑,那么他们不一定就会是机构的手下败将。“我觉得根本没有必要把基金经理和一些机构操盘手过度神化,他们其实压力比散户更大,他们也会犯很多错,他们踏空时或者被套牢时也一样会辗转反侧,炒股,我认为最需要的还是一颗平常心。”

  谢晖是个理智、专业的投资者,和谢晖在一起,佟晨洁坦言,有谢晖在做研究,自己可以省很多事情,据说这对摩登夫妻的财务是各自相对独立的,谢晖说,小佟的财产中,听了他建议的那一部分,增值远远超过了没有听他建议的那一部分,也正是因此,所以现在在投资方向和理念方面,谢晖的建议,佟晨洁基本都会毫不怀疑地予以采纳。

  在所有申花的球员里,谢晖恐怕是最不担心自己退役后生活的一个,他除了踢球,还可以做很多事情,他在镜头前的谈吐和感觉,不亚于一些专业人士,他对于股票和投资的理解,也绝对不会输给一些资深专家,巴菲特的许多股票都是伴随他20年甚至30年的,谢晖同样也有这个计划,虽然谢晖的价值投资理念,让他所持有的股票在过去的三个月里没有像一些垃圾股、题材股那样一飞冲天,但是谢晖同样坚信人们常说的那句话:“只有在退潮之后,你才会看到海滩上哪些人是在裸泳。”

  他知道,自己一定不会是退潮时那个没穿短裤的失败“投机者”。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