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阳:一人可解国安痼疾 李章洙应锻造定位球杀手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19: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9日14时,中超联赛第11轮全面展开,长春亚泰坐镇主场南岭体育场迎战北京国安队。双方经过90分钟的激战,最终战成0-0平。至此,北京国安已经三场不胜。赛后,新浪体育连线了前国脚、老国安球员徐阳,请他对国安的表现予以了点评:

  纵观整场比赛,给我感觉国安打得还不错,创造出了很多得分机会。这场比赛李章洙在中前场的人员搭配上比较合理,路姜与陶伟的搭配效果感觉还不错。这是路姜伤愈以来第一次首发打满全场比赛,其表现可圈可点,发挥出了一名后腰应有的作用。

  诚然,国安的前锋线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然而,这并不是通过购买前锋就能解决的问题,我感觉最关键的还是要树立信心。新近加盟的潘塔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这个还需要比赛来检验。潘塔混迹中国联赛多年,其实他并不是强力前锋,主要还是策应传球。如今,国安在外援不得力的情况下,关键还是要挖掘现有的潜力。今天杜文辉的表现就非常好,创造了不少的进球机会。和全队一样,杜文辉同样需要树立信心,而信心的建立绝非一时半会儿,而且更需要不断的胜利来累积。

  陶伟今天的发挥依然稳定,核心作用十分明显,而且为队友传出了不少的好球。我感觉国安的最大问题还是应该考虑如何解放陶伟?目前中超各队在与国安打比赛的时候,都会对陶伟进行严防死守,或者派专人盯防。这个时候就需要国安有其他的球员站出来,来协助陶伟完成进攻的任务。毕竟,一个人的能量总归有限。

  国安的辉煌时期,小快灵的特点十分鲜明。那时候国安拥有曹限东、邓乐军等好几名善于组织的进攻球员,一旦一人受阻,那么其他人很自然地就会为其解围,可谓防不胜防。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凭借今天比赛的表现,路姜完成可以胜任这个位置。路姜拥有良好的视野,在后腰位置上能够传出威胁球,创造出得分机会。可以说,今天路姜的出场增强了国安中前场的技术含量。

  如何解决进攻得分问题?像我之前说的树立信心是关键。希望国安能够改掉屡屡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的老毛病。此外,运动战进球乏术,那么国安是不是可以在定位球上下功夫呢。本赛季以来,据我观察,国安在角球、定位球上,作的工作不多。

  其实,北京国安1994年建队以来,角球定位球战术就是一大杀手锏。如今,尽管这种机会很多,但却总是把握不住。作为一支球队,要想成为真正的强队,定位球角球得分必不可少 ,而这更是技战术含量最高的得分手段。我认为国安需要在这方面多下一些功夫,或许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本赛季以来,国安一直采用4231的打法,这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解放陶伟,而且在反击时更加有力。不过,当两边受阻的时候,相对而言得分进攻的机会就会相应减少。这样的情况之下,国安就应该多一点变化,多储备一种打法。我想潘塔到来之后,李章洙会做相应的调整和改变。从长远来看,现有打法的基础上,是否可以适当考虑双

中锋的战术呢?多一种变化就可能多一份取胜的希望。

  反观

亚泰,这场比赛似乎没有体现出应有的实力来,有些畏手畏脚,以往的快速打法的特点体现不充分。亚泰本赛季在高洪波指导的带领下取得了很大的进步,问题是如何平稳保持下去。目前,亚泰距离真正意义上的强队还需要时间的积累和磨练,而最需要的还是持续和稳定。

  (徐阳)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