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陆俊:亚泰逃过点球+红牌 主裁判另两点判罚存纰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16: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9日14时,中超联赛第11轮全面展开,长春亚泰坐镇主场南岭体育场迎战北京国安队。双方经过90分钟的激战,最终战成0-0平。比赛进行的平淡无奇,但主裁判的判罚却引起了不小的争议,特别是开场不久马丁内斯门前被铲倒。赛后,新浪体育连线了亚足联裁委会委员陆俊老师,请他对此球以及裁判员的整场比赛予以点评:

  纵观整场比赛,给我感觉本场比赛主裁判读懂比赛的能力有待提高。所谓读懂比赛,就是说要预计比赛向何方向发展,以便于选择最恰当的观察角度和位置,才能把犯规与否判断清楚。

  开场不久,国安右路传中,中路禁区内马丁内斯被

亚泰后卫陈雷铲倒。从电视镜头看,此球应该判罚点球,并向犯规者出示红牌将其罚令出场。因为在马丁内斯射门的时候,亚泰后卫陈雷在其身后滑铲,刚好铲到小马丁的支撑脚,而与马丁内斯是否先出脚射门没有任何关系。

  这个球的理应判罚点球,并将陈雷红牌罚令出场。遗憾的是,当时裁判员的位置距离事发地点非常远,没有观察清楚。显然,这就是缺乏读懂比赛的能力,对比赛的发展方向缺乏有效的预判。这是本场比赛最有争议的一次判罚。

  此外,第10分钟,亚泰外援卡巴雷罗在中场铲倒小马丁内斯。犯规动作非常明显,而且就在裁判员眼皮底下,裁判员为何不出示黄牌,让人不可理解。

  上半场比赛,张永海在中场对亚泰外援有过一次铲球犯规,结果被出示黄牌。这张黄牌的判罚没有问题,很正确,问题在于出牌的时机有些不太恰当。当张永海犯规的时候,皮球刚好落到亚泰球员脚下,这个时候裁判员应该掌握好有利原则,等这次进攻完成之后,再给张永海出示黄牌为时不晚。

  终场前,亚泰外援埃尔维斯突破,周挺防守过程中前者摔倒在禁区内。从电视镜头可以清晰判罚此球不犯规。裁判员的这次判罚是正确的,遗憾的就是上半场马丁内斯被铲倒那次漏判了点球。

  在观看北京台转播的同时,我有一点关于规则上的感受想谈一谈。就是说解说员在对于一些规则不明确的时候切忌按照自己的理解想当然地做出解读:比如马丁内斯禁区内被铲倒那次,马丁内斯先射门与否与是否判罚点球其实没有任何关系。

  解说员在评论的时候势必对受众的思维方式产生影响,存在一种导向的作用。我们本着对球迷负责的原则,在规则不明确的时候还是不乱做解读为好。其间在讨论关于双方挑边的问题时就犯了一个很明显的错误。现在足球规则规定:足球挑边时的胜方只有选择场地的权力,没有选择开球的权力。胜方选择场地,那么开球权自然就是负方的了。

  (陆俊)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