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他乡难忘父母恩 明年再追求金靴--记孝子前锋张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09:52  每日新报

  文静张烁 喝茶看书吃大餐

  训练之余,张烁最喜欢做的三件事就是和朋友一起吃饭、在安静的环境下喝茶、看书。

  张烁和吴伟安等几个外地球员经常结伴出去吃饭,海鲜、蛇肉、粤菜、牛蛙是他们经常选择的食品,而他们吃饭也已经有了固定的场所,到了经常去的饭店,不用问,老板都知道他们必点的菜肴是什么。这其中最爱吃的当数螃蟹。

  和张烁接触,你会感觉他是一个开朗的男孩,可在爱好方面,张烁却格外喜静。民园周围的那些茶社,张烁可光顾了不少。喝着自己喜欢的铁观音,让脑子什么都不想、彻底的放松是张烁放松自己、排解压力的选择之一。而看书,走进别人的世界是张烁另一种放松选择,不管是心烦意乱的前两年还是蒸蒸日上的2007年。谈到书,张烁津津乐道:“我喜欢看小说,海岩的书我基本都看了。前一段时间,我刚看了《草木年华》,这本书不是海岩的,但写得挺好的。”

  孝子张烁 他乡难忘父母恩

  张烁的父亲喜欢足球,对于张烁选择足球这条道路,对于张烁来到天津踢球,张烁的家人格外支持,而张烁认为自己能成为职业球员,有两位教练是他终生要感谢的。

  “上小学前,家长送我去少年宫锻炼,当时我报了足球和

乒乓球,可乒乓球没被选上,就练上足球了。”张烁足球之路的起点很简单。张烁在人大附中时的教练和此后力主将他引进到天津的张贵来就是张烁心中要感谢的人。刚来天津时,一到周末,因为只有张烁是外地球员,张贵来就将他带回自己家,像自己儿子一般照顾。现在张烁和张贵来还经常联系,逢年过节,张烁必登门拜谒。

  张烁不仅懂得感恩,还是一个孝子,去年他在北京三环和四环之间的地方为父母买了一套新房,但张烁依然觉得愧疚,“我觉得特对不起父母,在天津踢球这几年,不能照顾他们,现在就算是主场周六比赛,周日还要训练,我也不可能总回去。”即使这样,张烁并没有想回北京踢球的想法,他父亲是张烁的坚定支持者,曾告诉张烁,男孩子就应该在外面闯。

  天津队与北京队的比赛,前几年总是格外火爆,但对于京津德比张烁倒觉得没什么,“可能那都是上一代球员的事,我们现在队里和他们队里很多人都是好朋友。在天津踢这几年球,就一次在北京比赛我上场了,其他几次因为各种原因我都没上。”

  射手张烁  明年再追求金靴

  “这是我加盟球队后,队内最团结的一年,气氛最好的一年。”张烁对于现在的天津队充满信心,“现在最现实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帮助天津队创造历史最佳战绩。”而在说到自己的个人目标时,国家队、最佳射手、留洋,他都在追求。

  张烁表示,“在国家队的那段时间,我感觉自己收获挺多的,能跟很多高水平的运动员在一起训练,自己能学到很多东西。”现在张烁在射手榜上排名次席,本赛季最佳射手的争夺肯定少不了他,对于这个荣誉,张烁也有很清醒的认识,“一支排名在前列的球队,肯定至少有一名射手在射手榜排名靠前,最佳射手我觉得今年可能性不大,这个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或许明年我会有机会。”

  在张烁心中还有一个梦,“我也希望有机会到更高水平的俱乐部效力。”留洋一事,张烁曾经擦肩而过,他介绍说:“我在国家队那会儿,曾经有经纪人联系过出国一事,开始我没放在心上,后来经纪人告诉我,对方比较认可,当时张总希望我能留下来,最后也就没走了。”到底是哪支球队,张烁也不太清楚,他透露好像是石俊现在效力的那支球队(瑞士青年人队)。

  2002年1个

  2003年5个

  2004年5个

  2005年6个

  2006年4个

  2007年前9轮 4个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