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鲁能昔日重臣畅谈亚冠战 平局见希望创新空间训练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4: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昨晚,山东鲁能在主场被阿德莱德2:2逼平,憾失提前出线良机。赛后,记者拨通了去年刚刚退役的、山东鲁能前主力后卫范学伟的电话,针对本场比赛及其执教鲁能94年龄段足球等情况进行了采访。

  平局之中“发现希望”

  目前任职山东鲁能94年龄段足球队教练的范学伟,是在潍坊足校观看的比赛直播,尽管对于山东鲁能未能提前出线感到遗憾,但是范学伟表示:鲁能队打了一场很激烈、很精彩的比赛,而且创造了很多机会,只是赛场变化无常,2:2的比分不应该成为外界批判或指责的对象。

  尽管从球员转作教练已经四个月有余,但是范学伟依然保持着多年的“记录习惯”,在范学伟积累多年的教学笔记里,除了详细地记录下历任带领过他的主教练的执教精华外,还包括多场鲁能队重要比赛的数据统计。“自从决意退役后继续效力于足球事业之后,我就开始留意一些比赛的数据,这样会有利于当教练时应对赛场上各种突发的状况。”

  按照范学伟对于本场比赛的数据统计,比赛上半场,山东鲁能与阿德莱德的射门比率为9:3,有效射门的比率为6:3,抢断球的比率为23:11……显然,山东鲁能的优势格外明显。

  “但是下半场开场时,在中场控制和后卫防守之间出现了一些问题,大举进攻时中前场没能给后卫线起到很好的屏障作用,这主要是因为鲁能队中场年轻球员较多,比赛经验尚需时间培养。但是在他们身上可以感受到强烈的求胜欲望,希望球迷和媒体能够给这些年轻球员一些时间,因为他们是鲁能队未来的希望!”范学伟说道。

  本场比赛率先为山东鲁能攻入扳平一球的李微,以及周海滨、王晓龙、崔鹏等主力球员,均为鲁能足校输送的年轻人才。提及此事,范学伟不禁流露出对足校的深厚情感及敬意:“每天都能看到足校里悬挂的条幅‘鲁能足校是培养球星的摇篮’,这句话也给我增添了极大的信心。事实上,足校也是培养优秀足球教练的基地,宿茂臻、张海涛、张宁等人都是从这里走向了国字号球队。我希望,自己也能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努力,为足校和

中国足球做出贡献。”

  着力创新“空间训练”

  所谓“言必行,行必果”,虽然刚刚扮演球队教练的角色,范学伟却已经通过球队参加的比赛,“发明”出一个在足球领域(至少是中国足球领域)颇为新鲜的训练方式--空间训练。

  据范学伟介绍:所谓“空间训练”,如果具体到足球中,指的就是根据球员数量及训练方式的不同,对训练空间进行系统地划分。比如说,“三对三”和“五对五”的训练,由于参与的人数不同,那么训练的场地也要相应地进行扩大或缩小。

  4月中旬,由范学伟率领的山东鲁能U13足球队,代表中国足协参加了亚足联U13足球节的比赛,并且获得了五胜三平一负的出色战绩。然而,通过与日本、韩国等U13球队的较量,范学伟却发现了球队存在的不足。

  “通过这次比赛可以看出,日本U13的球员已经会比赛了,而咱们的球员则只是‘会踢球’。比赛不是个人行为,所以现在训练的重点是技术上的提高,以及球员之间的配合。”在对比赛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之后,范学伟表示,“咱们球员一直有爱扎堆的问题,经常是某个位置全是人,而另一些位置却一个人都没有。很多时候如果把防守做好了,那么就很难顺利地转为进攻,我认为这是球员空间感不好所造成的。”自此,“空间训练”的概念油然而生。

  成功变身“三型教练”

  2006年年末,范学伟宣布退役时,鲁能

泰山俱乐部总经理康梦君就曾表示,希望范学伟这位中国职业球员唯一一位退役前就获得A及教练证书的队员,能够成为“学习型、管理型和创新型”的“三型教练”。

  显然,范学伟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成功地完成了康梦君的期待,创新出了“空间训练”这个看上去很容易理解,实施起来却要精细到每一步骤的教学方式。尽管中国球员每逢比赛就扎堆的现象不可能因为这样一个说法,就马上呈现什么令人欣喜的改观,然而,当有教练切实地把这个严重问题系统到训练中进行解决时,却终于可以让人看到些许希望。

  而这一点,除了要归功于鲁能俱乐部的支持与信任外,恐怕还要感谢正在国奥队给杜伊当助理教练的宿茂臻。与范学伟同样来自青岛的宿茂臻,在英国学成归来后,曾在潍坊足校任职教练。在一次聊天中,宿茂臻告诉范学伟,

曼联主帅弗格森曾经对他说:“从事足球一定要从青少年开始,从基层干起。”

  宿茂臻这样做了,而范学伟也这样做了,因为无论未来的目标如何,对青少年足球的执教经历,都会是不可多得的财富。在本土教练人气复苏的时候

  后记

  按计划,这原本是一次以评论亚冠小组赛为目的的短暂采访,然而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却意外地收获了范学伟的“空间训练”。在外界盲目地为胜利欣喜、为失利愤怒的时候,所幸还有人在平静而细致地研究如何具体解决足球比赛中存在的问题。

  无论是青少年足球,还是职业化的成人足球,或许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一时的获胜,而是更加久远的胜利。同样,范学伟对于足球事业的执着,也让我们看到了本土教练培养上的进步,这一点是鲁能的奉献,更是中国足球的欣喜!

  (新浪体育 于静)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