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次跌落同一条河 泰达无力拒绝历史重演让出榜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17:44  《球迷》报

  很不幸,天津队成为了叛逆经典哲学的代言者,他们极端不情愿地失足落水,而且过程是那样的似曾相识。

  首先,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天津队第二次跌落同一条河里”———一年之前,天津队在同样的场地里,在最后20多分钟的时间之内白白断送了胜局,1:3的失利,不仅让亚泰队完成了从黑马向豪强的过渡,而且也让天津队彻底丧失了争冠资格。一年之后,天津队同样没能在长春体育中心全身而退,在人家的地盘上完成复仇,只能留待2008年。

  其次,我们还可以这样理解“天津队第二次跌落同一条河里”———两周之前,天津队在青岛的天泰体育场,被刘健以一种极其简单的方式绝杀,那一次失利,让天津队失去了在中超独占鳌头的机会。两周之后,天津队再次以一个最为微小的差距饮恨,只不过这一次他们倒在了亚泰的球场里,他们再一次拱手让出了独享荣光的机会。

  天津队显然还没有为自己的冲顶做好全部准备,无论是从身体上还是心理上。

  两周之前的失利后,雅拉宾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面对这么好的形势,我的队员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如果以后我们经常参与到冠军的争夺中,就会逐渐适应这种关键性比赛。”

  可是在两周之后,再次复制了一场过程几乎完全一样的失利后,老雅却不再提及这些,他只是说着“李成华今年第一次出场表现不错”、“我们的防守做得不错”之类的鼓励队员的话。

  老雅在赛后变得有些沉默,丝毫没有了比赛过程中的那些丰富表情和肢体语言;队员们也变得无精打采,几乎每个人在回答问题时都显得有气无力。

  无论是主教练,还是队员,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在这场比赛之前很少考虑到可能会输球,他们认为最合理的结局应该是一场平局,一个皆大欢喜,而且双方都可以接受的结局。

  亚泰队的确可以,也乐于接受一场平局,这种猜测在赛后得到了宗垒的证实,他向记者说:“我们今天缺了五名主力,比赛前一天刚刚从二队调上来两名队员,今天就都上场比赛了,这种比赛怎么打?我们以为能打平就不错了,谁想到……”1:0的战果出乎亚泰队员的预料,所以当曹添堡第一次触球就锁定胜局时,站在80多米之外的宗垒紧握住双拳,仰起头向着太阳吼叫着……

  领队韩志强在中场休息时独自走出休息室,站在格外凉爽的楼道吸着烟,他说:“两支球队都很强,也都面临着各自的困难,所以都有些发虚,心里都不敢放松。”

  与此同时,雅拉宾斯基在休息室里正在进行下半场开始前的最后部署:“对手威胁我们的机会很少,下半场我们一定要注意对定位球的防守,一定要注意!”老谋深算的捷克老头儿猜到了他能想到的所有,唯独没有猜到的是,在他说完这句话之后的第26分钟,天津队在争冠的路上,倒在了一粒定位球上。

  表面上始终一团和气

  周六下午,亚泰队还像往常的主场比赛一样,根本没有到长春体育中心进行适应性训练,高洪波带领着球队在自己的基地里进行最后的备战,不过和往常还有不同之处,亚泰封闭了基地,拒绝当地记者赛前探营。与此同时,亚泰俱乐部高层也在极力封闭着所有和球队战术、人员有关的新闻,尤其是关于第四外援的任何消息,而这也正是天津队最为关注的问题。

  雅拉宾斯基在来到长春之后,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恰恰就是亚泰队第四外援的进展。老雅问随行的天津记者:“我听说他们最近到了一名前锋外援,你们知道些什么吗?”在他听到记者回答说没有其他最新情况之后,耸耸肩,笑着说:“看来我比你们更关心手。”

  比赛前一天的晚上,天津队教练组了解到一条很有价值的讯息:亚泰队在周四正式与一名科特迪瓦前锋国脚签约,但由于对手的保密工作做得异常出色,因此直到周日比赛开始,天津队和当地媒体都不清楚这名前锋的具体情况。

  在这样一场榜首大战来临之前,媒体都在极力制造着血腥、火爆的氛围,但好像当事人们并不十分在意,他们仍然摆出一副平静应对一场平常比赛的样子,而且这样的放松决不是故意伪装出来的。

  比赛即将开始,双方队员走出各自的休息室,两间休息室的大门仅仅相隔7米,所以两队球员刚一见面,走廊里就热闹起来。宗垒和杨君脱下手套,握手之后便开始研究起对方的手套,“你这是哪年的款?”“两年之前的,就是戴着舒服。”这时曹阳走过来朝着宗垒胸口就是一拳,他们两人是极要好的朋友,即便已经不再同为天津效力,但只要两人假期能够重合,他们是一定要聚会的。曹阳笑着说:“他怎么不停赛啊?他和王栋,我们更愿意他停赛!”说话的时候,曹阳偷偷用手指着站在宗垒身前的亚泰队队长———卡巴雷罗。

  入场之前来自

马来西亚的主裁判克里斯·南竟然走到卡巴雷罗面前,满脸虔诚地询问:“你叫什么名字?”主裁判的话引来亚泰队一片哄笑,宗垒说:“他是食人族,踢球时跟要咬人似的。”

传来狼嚎般的吼叫声

  两支为榜首展开厮杀的球队,心中都有着各自的顾虑和忌惮,但有一点是同样的———必须鼓足战胜对手的勇气,尽管战平就足以欣慰。

  在比赛开始之前,亚泰队似乎 显现出更强盛的气势。当两名助理裁判分别来到两队休息室催促出场后,站在走廊里的记者很快听到了一声犹如狼嚎的吼叫———加油,声音中充斥着一股原始的野性,这样的嘶叫来自亚泰队休息室。很可惜,同样的嘶喊没能从对面的客队休息室里传来。但这样的情况在下半场开始前得到了改变———当亚泰队休息室再次爆发出整齐的吼叫声后不足3秒钟,天津队的房间里炸裂开一声更猛烈的呐喊。

  其实天津队在上半场获得的破门机会要多于亚泰队,张烁在第6分钟的横传就为蒿俊闵创造出绝佳机会;第20分钟时韩燕鸣过顶长传准确找到曹阳,后者更为准确的传中找到毛彪,可惜最后的射门被后卫挡出底线。两次机会被错过,老雅有些坐不住了,每一次他都要奋力冲出教练席,大声咆哮着,不知是因为队员丧失机会而恼火,还是因为要鼓舞队员将攻势足球坚持下去。

  瘦弱的毛彪在27分钟与远远比自己强壮得多的卡巴雷罗跳在空中争顶,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落下后倒在地上无法站起的竟然是卡巴雷罗,这位亚泰队队长手捂着后脑显得很痛苦。趁着比赛中断的机会,老雅陆续将毛彪和韩燕鸣叫到身边,“毛,和队友距离拉近一些。”“韩,要把每个球传好。”

  上半场结束前,赛前还一团和气的双方队员却掀起一场规模有限的混乱。在天津队获得角球机会时,吴伟安和张笑非在禁区内拼命争抢着有利位置,两人的胳膊纠缠在一起,彼此的肘部都击打到对方,但主裁判叫停比赛对两人的告诫并未收到成效,吴伟安和宗垒撞到一起双双倒地,两方队员聚拢在一起甚至有了些推搡动作———榜首之战才刚刚打出些味道。

  决战从第46分钟开始

  领队韩志强站在休息室门前的走廊里,一边吸烟一边和记者谈论着上半场比赛。他

  认为达扎吉的综合能力不如此前在天津队试训的弗兰克,缺乏强悍的冲击力,不过达扎吉的脚下技术更为细腻。

  记者也向他表达着对于天津队的担忧:“现在两名中后卫的身高都不高,如果埃尔维斯上场,咱们的后防线面临的压力就大多了。”韩志强吸完一口烟,然后四处寻找着垃圾桶,他在扔掉烟蒂的时候非常坚决地说:“下半场他们肯定会换上埃尔维斯的。”无论是亚泰还是天津,下半场都被看作是决战时刻。

  在天津队走出休息室时,丝毫看不出他们心中存在着多么巨大的压力。谭望嵩轻松地笑着和杨君说着什么,突然他用手飞速地扫了杨君后脑勺一下,看样子他们是在谈论着亚泰队员的某次犯规。

  吴伟安也是一脸笑容,他也和队友研读着上半场比赛,“两边都有那么多脚传中……”他的潜台词很明显———传中机会很多,关键就看门前把握的能力和运气了,但他肯定相信运气会站在天津队一边,否则不会笑得那样灿烂。

  毛彪走在队伍最后,他走路时一瘸一拐,左手紧紧地按在右侧的胯骨上,这是上半场被卡巴雷罗铲球后摔伤的。韩志强走在这名年轻前锋的身边,告诉他不必紧张,一定要相信自己。

  高洪波首次得到掌声

  下半场第23分钟,曹添堡被高洪波叫到教练席前,在他跑向主教练时,看台上响起一片掌声,尽管曹添堡今年还未进球,但这名绝对替补在长春人心目中依然很超级。

  此前高洪波已经将埃尔维斯和韩东日替换上场,曹添堡是最后一个换人名额,也是高洪波能够打出的最后一张王牌。曹添堡准备上场时,左腿缠着厚厚绷带的杜震宇和其他替补慢慢走向教练席,他看到一名年轻队员还在用心地做着准备活动,大笑着说:“还不回去,你能当上第四替补啊?”在经过主席台时,杜震宇得到了更为炽烈的掌声和欢呼,他笑着向球迷挥挥手。尽管当时场上局势仍然僵持着,但显然这样的局面是杜震宇们非常乐于接受的。

  曹添堡上场了,在他踏上球场1分钟后,马基奇犯规形成任意球,2分钟后他完成了绝杀,也延续着“天津克星”的神奇。高洪波,这个一向内敛、低调得近乎冷酷的人,此时完全抛掉矜持,和其他教练、替补球员一起高高跳起,高举手臂。他知道,赢得这场榜首之争,可以让自己在长春赢得真正的尊重了。

  直到进球之前,很多长春球迷都不相信他们能看到一场胜利。记者身前恰好站着一名少校军官和一名维持现场秩序的警官,他们没有对亚泰队抱有太大信心:“今天打平就当赢,天津队够厉害的,他们队员身材高、速度也快,现在排名第一呢。去年咱们踢得好,打了他们一个4:1,今年够戗了。”两位球迷根本没弄清去年两队在这块场地里的比赛结果,但并不妨碍他们在曹添堡进球时忘情欢呼。

  比赛结束时长春球迷奏响《爱拼才会赢》的乐曲,坐在主席台一侧的球迷将红、蓝、黄、绿色的塑料座垫抛向空中,倒也显得斑斓炫目。高洪波在此前的两个主场比赛中都听到了“下课”的倒戈声,昨天竟然是他第一次得到长春球迷的由衷掌声。

  在香格里拉反思失败

  曹添堡被长春记者们包围了,由于比赛刚刚结束,他在面对镜头接受采访时还没有完全调匀呼吸,胸口剧烈地起伏着,此时他的感受中,除了疲劳肯定还有兴奋,甚至根本就没有疲劳。“天津队打得不错,只不过在下半场比赛里他们压出来进攻了,才给我们留下反击的空当。原本我们觉得平局也可以接受,但现在想想,1分对于两队来说没有意义———我们赢得了一场价值6分的胜利。”

  亚泰队肆无忌惮地享受着独霸榜首的快感,杜震宇站在休息室门口高声喊着:“下场一定复出,为了冠军也得拼了!”随后他和一身便装的王栋商量着晚上到哪里吃饭。亚泰队的房间内传来一阵阵怪叫,可天津队一侧却静寂无声,这样的沉默一直持续到酒店。

  由于去年在长春遭遇一场惨痛失利,因此天津队这次下榻在香格里拉大饭店。球队来到酒店的时间比预期只晚了半个小时,但老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我觉得四个小时的旅程不会影响队员备战,但这次的确不是一趟愉快的旅程。”老雅和他的队员们肯定不会愉快,原本双方很多球员都约好晚上一起吃饭聚会,失利之后天津队球员将宴请全部推掉,张烁说:“晚上就在酒店呆着呗,有什么心思吃饭去啊。”蒿俊闵在电梯里对记者说:“太郁闷了,每次我到客场,只要一买东西就不赢球,在武汉这样、在青岛这样,这回还这样!”

  雅拉宾斯基在酒店大堂接受采访时一脸平静,不管是故意掩饰还是荣辱不惊,但他至少传递给外界一个信号———别拿输掉榜首之战太当回事。“我们坚持攻势足球不是错误,只是防守上的一次失误……”□

  撰文本报记者赵焱长春报道 -摄影/崔跃勇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