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原升班马总结蹊跷杭州行:他吹得我们根本没法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13: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问四五队员和浙江绿城交锋是不是存在心理障碍,答案一定是否定的,而且队员们从来都认为打绿城很有信心,但偏偏球队从来没有在杭州这座“人间天堂”占到过什么便宜,即使是2003年和2006年这两个成绩最好的赛季。“去年在这儿就是不该输的球输了,今年又是这样,而且是在最后,真是邪了门了。”赛后吴昊不断地嘟囔,“最后那个球,早就该解围了,但是踢了好几次都没有踢远,好几次都是这样,解围总解不远,真是奇怪了。”

  开球时间是晚上7时,但不知是何原因,赛前对方却没有按惯例把适应性训练的时间安排在晚上,这样今年第一次打夜场比赛的四五队失去了唯一一次适应灯光的机会;而比赛当天上午,杭州又下起了中雨,这让之前适应场地的效果几近于零。

  黄龙体育中心的草相对稀疏,加上又下了雨,这让队员们很不适应。“踢得很别扭,尤其是停球,明明停得很好,但球下来总要滑出去一点儿,很不好控制。”赛后队长陆峰说,“我们今年两次输球都是在这种场地上,在武汉是人家赛前浇了水,这次又赶上下雨。”杭州的场地让人郁闷不已。

  不该吹的球吹了 该吹的球又不吹了

  江湖传言说,早在上一轮比赛结束之后,浙豫之战的裁判就已经安排好了。传言的真实性不得而知,但主裁判万大雪的执法尺度的确有不少可待商榷之处。

  两支升班马本来就实力接近,而且相互之间非常了解,比赛中各自做得更多的就是如何抑制对方,因此场面一直很沉闷,而万大雪频繁的哨声对于比赛的观赏性而言更是雪上加霜。仅仅在上半场,四五队的任意球就多达10个,但绝大多数都集中在中场附近,球还在四五队的控制之内,哨声一响,反而延缓进攻节奏。上半场绿城的任意球仅有3个,数量虽少,但质量绝对高,其中两个都是在四五队的禁区前沿。

  下半场的裁判哨声风向则有了明显改变,四五队的进攻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因为吹犯规在先而不得不终止,而绿城的进攻则大多都能在四五禁区内制造混乱。终场前的那次丢球,是对方先在禁区前对陆峰犯规,抢下皮球而后发起进攻的,这也是赛后四五队员对裁判最不满的地方。

  “我们进攻的时候都不敢动,一动就是犯规,他们进攻时好几次边裁都举旗了,主裁判就是不吹,等我们把球抢下来了,哨又响了,这球还怎么踢?”四五队员赛后纷纷发泄着对当值主裁判的不满。

  “前五轮的河南队是务实的,而我们是务虚的,所以他们是我们的榜样,正因为看到了河南队的进程,才有了我们最近三轮一胜两平的战绩。”取胜之后的王政对对手不乏溢美之词,而看看最近绿城的走势,就知道这绝不是客套话。

  在联赛第四轮客场0比2输给陕西宝荣之后,王政的发言还是“队员达到了我的要求,我们就是要打攻势足球,漂亮的足球”。但随即在第五轮绿城主场1比3又输给天津,前5轮丢了10个球,仅积4分的成绩才让王政意识到,对于升班马而言,漂亮足球是不现实的,于是转而将战术重点放在了防守上。

  虽然是主场作战,绿城的重点依然是首先做好防守,进攻中就是依靠两名巴西外援堤科和瓦格纳的个人能力来制造威胁,即使是下半场后半段,场内开始零星响起“王政,下课”的时候,绿城也没有全线压上,始终有至少3名后卫留在后场防守,这种情况下,四五队无论是首发的于乐还是后来替补的戈麦斯,都很难获得充分的反击空间,速度优势也无从发挥。

  整体思路上的转换,让绿城在最近三轮分别逼平了国安和

申花两支强队,又击败了同为升班马的河南四五,拿到了5分,王政的下课警报也就此解除。

  该进的球没踢进 不该进的球被人踢进了

  直到最后一分钟被对方进球而输掉了比赛,同样是输球,这种感觉和上次在武汉的完败却完全不同,所以在赛后返回宾馆的大巴车上,气氛也不像上一次那么死寂。

  其实四五队也创造了不少机会,杨林面对空门两次射门都打偏,错失了必进的机会,“可惜啊,如果两个机会进一个,就完全不一样了。”领队张宇在赛后说。

  守门员车向前至今依然是一脸郁闷:“当时场面太混乱了,门前都是人,我都没看清球是怎么进的。唉,我们也不是没机会,这么输球真是窝囊,总结都不知道怎么总结。”在全队都郁闷不已的时候,主教练门文峰则把连赢球时都很少有的笑容给了队员们:“没关系,输了再来嘛,都已经是过去时了,就不要想了,现在该想的是下一场比赛。”

  作家老总笑看杭州之败

  在最初的遗憾之后,领队张宇也变得释然:“有什么啊,不就是输了一场球吗?我看是好事儿。去年我们在杭州输了以后,就揭竿而起,再没输过,最后还拿了中甲冠军,早点儿输了还好,相信我们后面会越打越好。”

  堤科距离比赛结束还有几十秒钟的那脚捅射,终于让人感觉到此前被视为苍白无力的0比0是多么珍贵——这个球让四五队从原先领先绿城2分变成了落后对手1分,不仅在升班马PK中落败,而且又一次陷入保级泥潭。

  从击败大连实德,到输给浙江绿城,四五队的表现落差之大似乎让人难以接受,其实表面上看起来大起大落的成绩并不能得出四五队表现不稳定的结论,作为一支升班马,四五队在今年的中超比赛中始终属于弱队范畴。而遇强不弱,遇弱不强,这是典型的弱队特点——在同

鲁能、实德这样的强队的交锋中,依靠高昂的斗志和牢固的防守以及快速反击,再加上对手急于求胜的心理,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而遭遇深圳、厦门、绿城这样的同档次球队,对方是不可能像强队那样大举进攻,进而给出巨大的反击空间的,这个时候,四五队阵地进攻能力低下的弱点就会暴露无遗。

  接下来四五队即将面对的辽宁、青岛和沈阳都是实力相差不多的保级对手,在阵地进攻能力差的弱点不可能短期内有明显改观的时候,这个5月的赛程或许会更加魔鬼,这就需要所有人对困难有着足够的准备。

  如果说有什么不可接受的话,就是这种输球方式。这种失败方式过于残酷,对队员心理的打击也太大,这可能让队员此前在击败实德一役中建立起来的信心毁于一旦,所以很欣赏门文峰在赛后的“反常表现”:没有批评队员,没有抱怨裁判,甚至此前赢球后都很少出现的笑容在赛后一直挂在脸上——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士气和信心,作为主教练,他所传达出的是积极的信号。

  (伏骏)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