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年后必有小年!--三大老难题依旧困鲁能泰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03:23  济南时报

  泰山虽然客场取胜,亚冠晋级一片坦途,可暴露的问题让人揪心。足球界有句流行话适合大多数球队,“大年后必有小年!”能够躲过这个“劫数”的恐怕只有少数多年积淀宠辱不惊的豪门。而现在的泰山,三大老难题依旧,怕是还要重复昨天的故事。

  一曰体能。这是踢好每场比赛的基础。如今通讯手段发达,足球场上已经没有名副其实的“遭遇战”了,比赛对手的人员配备、战术打法,双方赛前心知肚明。因此关键是体能。队员有没有充沛的体能去执行你的战术能够制约比赛的走向,遇到困难如何应变才最考验主帅的能力。泰山依旧坚持以我为主,不根据对手的不同做针对性布置,一套阵容打天下,无疑都是兵家之大忌。对付越南隆安这样的对手,天不时地不利还坚持短传渗透,首发阵容还坚持用早已疲惫不堪的主力,防守不到位、分工不明确的老问题还在继续,如何不叫球迷寒心?

  再说心态。如果说充沛的体能是作战的底气,心态就是关键。

泰山历史上有过三个辉煌赛季,分别是1999年的双冠王,2004年的双杯王和去年的二度加冕双冠。但前两次接下来的赛季就颗粒无收还酿出惨案,为何?有了上赛季的顺风顺水,队员不自觉就产生骄躁心理,总想一口气吃掉对手。没有了对荣誉的渴望,队员很难激发斗志。这表现在场上就是心浮气躁、急于求成。一落后就着急,一着急就乱了方寸,等到想拼的时候,体能又没有保证。若再遭受点挫折,说不定什么时候还真会再“崩溃”一次。

  三说管理。这是球队成绩的保证。建设百年俱乐部不是一句空话,而是需要几代甚至十几代人的努力。从邵克难到董罡,两次高开低走的教训还不够?如今,去年的双冠王让俱乐部好不风光,可接下来的工作呢?内援?没有了!作为顶替郑智而引进的外援?水货!球队以不变应万变的老问题?没解决!

  综上,泰山本赛季至今的表现难以服众,队员难辞其咎但不该是替罪羊,俱乐部和主教练才应负主要责任。原地踏步就是退步,问题已经暴露,如何解决,就要看俱乐部的行动了。(山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314信箱 张海宁)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