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低进球打破“虚假繁荣” “疲态”中超拉响警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7:18  千华网-鞍山日报

  本赛季联赛开始以来,几乎跌至谷底的中超似乎走上了“触底反弹”的轨道,拼抢激烈、上座率提升……就在足协为种种复苏迹象而欣喜时,第7轮7场比赛9个进球的成绩一下就将中超打回原形。除了进球少外,大部分球队战术保守,锋线普遍无力,也导致了“最难看”轮次的出现。仅仅7轮,中超已经显露出“疲态”。

  ★低进球打破“虚假繁荣”

  本赛季第5轮7场比赛总共打入20球,第6轮也有16球入账,均保持了单场进球超过两球的纪录。前六轮过后,42场比赛总共打入99粒入球,场均进球数将近2.3个,这样的数字也让外界惊呼中超“回暖”。进球数的提升对于整体联赛的吸引力有着相当大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多的精彩进球更能将球迷的目光重新赢回来。

  然而刚刚开始提升的进球率却在本轮遭遇冰点。除了实德与

申花、深圳与武汉的比赛外,其他几场的进球竟然都没能超过两球,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竟然有三场比赛的比分是0比0,总进球数仅为9个,这也是本赛季目前为止单轮进球的最低纪录,同时与中超历史上的单轮进球最低纪录也仅相差一步之遥。

  ★保守打法占上风

  7轮过后,各队之间的实力差距并不大,特别是在排名后8位的准保级圈里,很多球队之间的积分差也就只有一分,因此一场比赛的结果也许就改变了整个球队的形势。在这种情况下,与其危险地去求三分还不如平稳地保一分成为了大多球队的普遍心态。

  在目前的中超联赛中,除去山东

鲁能与长春
亚泰
两支球队外,中超几乎属于一个“全民皆守”的状况。

  ★锋线乏力成通病综观中超15支球队,除了山东、亚泰等个别球队锋线状态尚可外,很多排名前列的球队诸如北京国安、天津泰达等也不同程度的闹起了锋线荒,申花甚至在近两轮竟要依靠后卫李玮峰破门。

  而从锋线的组成来看,除了山东鲁能外,很多球队都在过多的依赖外援。在谈到锋线乏力时,大多球队都直接采取了最简单的办法——重新找一个好的外援杀手。而在外援前锋顶起中超半壁江山的同时,国产前锋的机会更加微乎其微,像天津队刻意培养本地前锋的球队屈指可数。但是对于整个中超联赛来讲,个别优秀外援的到来并不能改变整个联赛水平的提高,只有立足于本土球员的进步才是提高中超之本。

  记者 崔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