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沈福儒评点天津青岛一战 弱旅翻船切记要避免一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0:20  《球迷》报

  上轮比赛主场战胜辽宁队后,天津队高居中超积分榜榜首,球队似乎也找到了一支夺冠球队所应具备的霸气,不过本轮比赛在弱旅青岛队身上“翻船”,却让人清醒地认识到,天津队虽然具备了强队的气质,但并不具备冠军球队的成熟性与稳定性。输掉这样一场比赛,应该为天津队提一个醒,无论面对怎样的对手,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中超联赛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强者与弱者,争取实现赛季目标还需要一场一场努力去拼搏。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强弱分明的比赛,青岛队是一支年轻的球队,虽然在体能与冲劲儿方面不逊于天津队,不过队员的个人技术与球队整体的综合实力无法与天津队相比。比赛一开场,天津队便很快掌握场上主动,而主场作战的青岛队则摆出一副稳守反击的姿态,耐心地与天津队打“消耗战”。但遗憾的是,尽管天津队气势强盛,攻势凌厉,但往往是只开花不结果,这也恰好反映出队员们在面对弱者时,心态已经发生变化,急于一口吃掉对手而过于急躁。

  很显然,青岛队为这场比赛做了精心的准备,天津队重点攻击人物蒿俊闵一拿球,便有两、三人进行包夹协防。其实,对于天津队来说,蒿俊闵被“冻结”并非完全是坏事,我们恰好应该利用对手防守重心的偏移,及时利用场地宽度对球路进行转移,从而拉出第二空当。不过,从比赛来看,我们的队员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总是过于钻牛角尖,反而忽视了另一侧出现的空当,耽误了不少绝佳的进攻机会。

  另外,青岛队的严防死守为天津队制造了很大的麻烦,不过我们在久攻不下时却没有灵活地掌握比赛的进程,事实上在这个时候最为稳妥的办法就是阵型回撤,摆出一种防守的架势,待到对方攻出来的时候,再伺机发动反攻。这一战术在国际足坛屡见不鲜,不过在中国的赛场上却很少见,好像大家争的都是一时之气,反而对“诱敌深入,引蛇出洞”不屑一顾。

  天津队所失的一球源于后卫的失误,这没有什么好说的,但失球后队员们的心态明显失衡,前锋队员多次获得破门机会但屡屡丧失。其实早在比赛之前,大家都已知道打青岛队的秘诀在于定位球战术,比赛中我们也的确获得了很多的定位球,但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罚出的定位球低平球过多,落点过于单一,反倒是让青岛队的防守有的放矢,而我们最大的进攻优势却没有起到功效。

  对于天津队来说,输掉一场比赛没有什么,至少这场比赛后我们仍能在联赛第一集团之内,但这场比赛恰好给我们提了一个醒,足球比赛从来都是辩证地看问题,只有我们辩证地分析过对手,辩证地分析过自己,才能打出有效的战术。天津队要想始终保持向上的冲击力,切记避免这样不必要的失分。

  文字整理本报记者曾昭翔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