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实德比分精神双逆转:邦帅玩转中超 四大玄机助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09:26  半岛晨报

  突围

  北京1:1被浙江逼平,山东1:1与长春战平,天津0:1被青岛击溃,大连2:1战胜上海后,实德开始突围……

  突围 长征才刚刚开始!

  邦弗雷雷一直想搞清楚是什么导致1:3脆败北京队。现在他找到了答案:必须像个男人那样去战斗。这场逆转延缓了申花队前进的脚步,鲁能队与亚泰队打平更让实德队看到了从“四面埋伏”中突围的希望。只是这次突围绝非易事,“这是一次长征。”李明如此概括道。

  本轮中超战罢,积分榜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鲁能、亚泰、北京三强都只拿到一分,而天津则被青岛斩于马下,
申花
队输球,实德队仅凭借一轮的胜利便重新跻身第一集团,并且还有少赛一轮的优势。不过争冠军团仍处于胶着状态,除实德队外还有几支球队对冠军虎视眈眈,最要命的是这几支球队谁都没有甩开对手,接下来的几轮势必还是一场乱战。

  契机 实德比分精神双逆转

  晨报讯(首席记者迟凤利) “逆转了比分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同时我们在精神上也完成了逆转,从输给北京队的比赛中走了出来。我同意邦弗雷雷主教练的说法,我们要踢得像个男人!”领队李明认为逆转申花队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取得关键的三分。与此同时,邦弗雷雷在盘算着如何从积分榜上脱颖而出,实现一次成功的突围。

  赛前,当邦弗雷雷走进金州体育场,突然降温的天气让他有些猝不及防。但是他的脸上很快洋溢出了笑容——金州体育场的看台上,两万多名球迷涌了进来,这是邦弗雷雷第一次看到实德主场如此充满激情。在他身后的主席台上,坐着老板徐明和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邦弗雷雷突然有些激动,在替补席边上来回走动,执教实德队以来,他还是第一次在赛前这么紧张。

  比赛打响,邦弗雷雷的战术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申花队后防中坚李玮峰习惯插上助攻,这被邦弗雷雷看作是他们最大的软肋,将李玮峰吸引出来,用王鹏的头球绝杀申花——比赛过程如同邦弗雷雷写的一个剧本,虽然情节跌宕起伏但结果却牢牢在他控制之下。更重要的是,球员们从输给北京队的比赛中走了出来,“所有人都踢得像个男人!”

  申花队先进球了,进球的正是李玮峰。随后,王鹏在4分钟之内两次绝杀成功逆转,也正是利用李玮峰的过度插上带来的后防空虚。终场哨响,邦弗雷雷笑了,为了这场大逆转,更为了队员们精神上实现的这次更关键的逆转。

  突围 长征才刚刚开始!

  邦弗雷雷一直想搞清楚是什么导致1:3脆败北京队。现在他找到了答案:必须像个男人那样去战斗。这场逆转延缓了申花队前进的脚步,鲁能队与亚泰队打平更让实德队看到了从“四面埋伏”中突围的希望。只是这次突围绝非易事,“这是一次长征。”李明如此概括道。

  本轮中超战罢,积分榜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鲁能、亚泰、北京三强都只拿到一分,而天津则被青岛斩于马下,申花队输球,实德队仅凭借一轮的胜利便重新跻身第一集团,并且还有少赛一轮的优势。不过争冠军团仍处于胶着状态,除实德队外还有几支球队对冠军虎视眈眈,最要命的是这几支球队谁都没有甩开对手,接下来的几轮势必还是一场乱战。所以,李明认为实德队要成功实现突围任重道远,将此形容为一次长征也甚为贴切。

  不过也必须看到一个事实——实德队经过短暂的低迷后马上开始复苏,他们的那种战斗精神是其他几支争冠球队所不具备的。只要实德队不再犯客战北京队时的那种低级错误,战斗力方面不会成为问题。

  与此同时,还有两大因素让人看到实德队成功突围的希望。首先是邦弗雷雷的明察秋毫,他对其他球队的研究和制定针对性战术体现了名帅风范,对申花队的比赛就是最好的例子。另外,扬戈维奇复出在即,他是实德队实现突围的最大砝码。5月他重新登场之后,实德队的整体实力将大幅提高。在他缺阵的五轮比赛里,实德队也取得了四胜一平一负的成绩,他的复出将极大增强实德队的实力,有理由相信更好的成绩正等着实德队。首席记者迟凤利

  勇敢的心

  至少有连续十几场比赛,大连实德队没有在落后的情况下逆转过比赛。

  最近三年时间里,大连实德在主场都没能击败过上海申花。整整四五个赛季,有着慢热痼疾的大连实德队都没曾在联赛初期一直稳稳占据第一集团的前沿位置了。

  很多人以为,上周工体惨败的梦魇会让大连队一蹶不振,他们带着恶作剧的心理冷眼看着本周的连沪战。而上轮马失前蹄后,诸路强敌也果然群狼般集体踏着实德倒下的躯体冲了过去……

  连沪战,申花首开纪录,人们似乎看到大连队将再次一败涂地,甚至失掉东山再起的勇气,可置之于“绝地”的连军却猛地反击了。大连队将士用让对手窒息的攻击力击溃了他们,连军甚至打出了近年来罕见的霸气。这样的胜利不仅打破了三年逢沪不胜的魔咒,更击碎了“大连已彻底没了王者相”的流言。

  是邦弗雷雷够神奇?是实德的新阵和新战术够犀利?是以王鹏为首的老将 “复活”后够神勇?还是全队几经浮沉后心理已磨砺得足够坚韧?每一种因素显然都在发挥作用,可更关键的是,现在的连军的确已经变得很勇敢,很有斗志。

  客观地讲,今年大连队要想重夺冠军已变得空前艰难,因为几路对手已变得空前强大,因为实德队的阵容实力确实是近几年来最单薄的,因为在经历了马拉松式的失败引援后,除了即将复出的扬戈,实德队已很难在今年再觅到任何强力后援了,但在“体力”难有潜力可挖的情况下,实德队至少找回了精神,而这种勇敢和坚韧的精神确实是失落已久的。

  目前围绕中超有个愈加火热的大讨论,命题是“现在的中超还有没有真正强队”,多数人认为没有,因为从实力强大的鲁能、申花身上我们看不到足够的精神力,后崛起的天津、国安、亚泰实力精神力都不坚挺,而大连队,幸好他们已找回了当年傲视足坛的精神力,在这种危机四伏、环环相扣的群雄角逐中,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知道真正的强者至少需要颗勇敢的心。 王博

  邦弗雷雷 玩转中超

  主场击败宿敌申花,对实德队来说确实是件值得庆祝的事。虽然外援的缺失大大削减了实德的夺冠把握,但邦弗雷雷还是很好地控制了球队,在球队自身基础较好的前提下,邦弗雷雷凭借全华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用人 只认状态不认名气

  说起实德队目前取得的好成绩,几乎所有队员都提到了竞争问题。在邦弗雷雷治下,从来都是只认状态不认人。蒲江冬训期间他就公开表示,即便是国脚,回到队中也一样要竞争上岗。虽然现在实德队的主力阵容基本上还是去年那一套,那也只是因为替补队员们在能力上差得多了些。

  有一个例子可以说明邦弗雷雷的用人原则。季铭义是国足与实德双料队长,2005年曾打满整个赛季全部比赛。年初他在国家队受了伤,回到实德队后暂时没能正常参加训练。此时,张耀坤和冯潇霆已经稳稳占据了主力中后卫位置。除非季铭义能够表现出比他们更高的能力与状态,否则的话,他也只能继续坐在替补席上等。前天与申花一战中,季铭义第一次获得首发,还是顶替生了病的张亚林出任后腰。在邦弗雷雷这里,即使是队长,也要通过内部竞争逐渐争取上岗。

  除此之外,邦弗雷雷眼中也没有什么传统的位置概念。他按照他的标准来重新衡量球员,用刘宇替换王圣踢右后卫,用赵明剑替换阎嵩踢左前卫,这种不合“常理”的决定都是邦弗雷雷做出来的。不管你过去表现如何,踢什么位置,只要现在表现足够好,就一定会有机会!良性的内部竞争令实德队员们动力澎湃,这也是球队战斗力的一个重要来源。

  训练 要求严格集体进步

  按照邦弗雷雷的理论,只有把中方球员的能力提高上来,整个球队的实力才能上一个台阶。如果仅凭一两个优秀外援打天下,这样的球队是不可能长久维持好状态的。

  因为有了这样的想法,邦弗雷雷一直都不急于挑选外援。当然,实德今年引援不力,主要原因还在于送上门来的试训外援能力都很平庸。如果能有好外援加盟,邦弗雷雷自然也是求之不得。只不过,他很清楚引援工作的难度到底有多大。与其焦急等待,不如自力更生,先把球队的整体水平练上去再说。

  助理教练和球员们都说,邦弗雷雷的训练太严格了,而且量又特别大。但他们也都承认,训练确实有效果。“他确实有东西。看一看训练就知道了,他练得特别细,也特别认真。不然的话,我们队也不可能打出现在这样的成绩。”一名助理教练如此表示。实德俱乐部高层也高度赞扬说:“他的训练确实有效果!”

  新赛季刚一开始,实德队就马上进入状态,这完全得益于邦弗雷雷的高质量训练。当然,队中现在也有不小的问题:缺乏核心球员,缺少能够力挽狂澜的人物。这不是一个教练能在短时间内解决的事情,邦弗雷雷也同样无能为力。

  指挥 临危不乱阵容固定

  客场不敌国安令邦弗雷雷感受到了压力,不过,他依然坚持自己的战术体系,绝对不轻易进行改变。对阵申花时,实德换了3名首发队员,除用王鹏顶替邹捷外,其余换人均是不得已而为之。张亚林和赵旭日因为生病,上周基本上没能正常参加训练,邦弗雷雷只能用季铭义和朱挺替换他们。至于前锋线上的变化,其实也不让人感到意外。首轮联赛中,王鹏就是首发前锋。他只是因为受了伤,才连续坐到了替补席上。

  只对不在状态的球员进行调整,绝不动摇整个阵容。邦弗雷雷眼里没有绝对主力,但球队的整体框架却始终保持稳定。而在临场指挥上,他的换人也非常具有针对性。迄今为止,邦弗雷雷在中超联赛中还没有过明显的指挥失误。他唯一的一次失算就是在北京,输掉了那场比赛,固然有队员拼搏不够的原因,但更重要的还是邦弗雷雷低估了对手的实力。刚一开场就猛烈进攻,反倒给国安创造了机会。

  “从球队实力上看,今年最强的还是鲁能,他们给人的感觉很像是当年的万达。”一名实德队员客观分析道。不过,鲁能受困于两线作战,在多赛一轮的情况下已经被实德落下了2分。只要能稳扎稳打持续向对手施加压力,实德队今年就有戏。缺少外援,实德本来并不算强,但邦弗雷雷经验确实老到,他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依然很好地玩转了中超。隋海涛

  要稳定 看老将

  邦弗雷雷和林乐丰都说,外援一定要找好的,如果外援水平还不如本土球员,那还不如不找。这样,必须做好“自力更生”的准备,这个时候,需要老将挺身而出。

  王鹏力挽狂澜

  从积分上看,主场与申花之战实德不是输不起。他们虽然落后3分,但少赛一轮,即便这场又输了,问题也还不大。但在气势上,在心理上,实德确实输不起。正如队员所说,客场已经输给了国安,要是在主场再拿不下申花,等去上海时还能拿分回来吗?

  局势很紧张,李玮峰的进球也曾令实德很被动。是王鹏力挽狂澜,将实德队带到了正确的轨道上。打进了个人第60粒联赛入球后,王鹏当之无愧被评为当场最佳球员。无论是能力还是经验,复出后的王鹏都很值得期待。当初邦弗雷雷将他留下来,也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我们需要王鹏这种有着丰富经验的老队员。”

  陈东多次救险

  目前,实德队的本土球员当中,年纪最大的就是王鹏和陈东了。实德队能够取得今天的位置,陈东立下了汗马功劳。

  此前的几轮比赛中,他多次救险。尤其是与亚泰一战中,陈东至少扑出了两个必进之球。因为他的出色发挥,国足也向他发出了征召令。目前,陈东正在国足中扮演着二号门将的角色。由于鲁能队员不能参加美国拉练,届时陈东将成为国足主力。

  王鹏在前,陈东在后,两名老将都在极力帮球队保持着稳定。再加上季铭义、王圣、张耀坤等年纪略小但比赛经验同样丰富的球员,虽然新外援迟迟不到位,实德队总算坚持得不错。首席记者隋海涛

  要拔高 找外援

  无论是训练质量还是团队精神,实德队都已经发挥得很充分了。想要更上一层楼,他们只能把希望寄托在新外援身上。只是,连续4个月的引援工作都没有什么收获,接下来实德也只能碰碰运气。

  外援只有一个半

  鲁能、申花都用满了4个外援名额,实德到现在却还只有两名外援。其中,扬戈维奇刚踢了大半场就被红牌罚下,随后又被禁赛6场。德利尼奇也被证明是一个能力很平庸的球员,他的传球意识不错,拼抢也很积极,但实在不能胜任强力

中锋这一角色。两个人加到一起,最多也只能起到一个半外援的作用。如果有一天,实德队在与鲁能、申花、泰达等对手的竞争中落了后手,肯定是在外援方面吃了亏。

  引进新外援戏不大

  实德俱乐部一直都没有放弃,4个月来,他们考查过的外援已经不止20名了。到头来,却只签下了一个能力平平的德利尼奇,这让俱乐部官员感到非常失望。从今天开始,新一轮选秀工作又要开始。波黑前锋斯塔基奇、科特迪瓦国脚萨迪和一名埃及前锋将一起现身实德基地,接受邦弗雷雷的考查。鉴于此前频繁遭遇挫折,人们已经对引进新外援不再抱有太高热情。引进新外援?戏不大!

  没有新外援很麻烦

  在扬戈维奇禁赛的情况下,实德队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邦弗雷雷和队员们的努力取得了回报。不过,客场不敌国安还是为他们敲响了警钟。和过去相比,眼下实德队整体作战能力确实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因为缺乏核心球员,他们经受不起太大的挫折。好在再坚持两轮,扬戈维奇就可以复出了。问题是,把所有的筹码都押在扬戈维奇身上,同样很不保险。如果没有新外援,实德队接下来还会很麻烦。隋海涛

  四大玄机 助推实德

  从“四面埋伏中突围”尽管这会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但却是志在冲冠的实德必须完成的任务。扬戈维奇复出在即,再加上相对有利的赛程,以及老板徐明的强势关注和队员们旺盛的士气,这四大利好因素让实德队似乎看到了突围的希望。

  扬戈复出 有了突围中军大将

  本周客战河南建业队之后,实德队绝对核心扬戈维奇就将正式复出!这对实德队所有人来说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同时也是令竞争对手胆寒的消息。他的复出将对实德队实现突围产生蝴蝶效应一样的作用,同时也让实德队有了突围的中军大将。“尽管战胜了申花队,但实德队的实力并非强大到轻松夺冠的程度。但有了扬戈维奇之后就不一样了。没有扬戈维奇,实德队要拼尽全力才可能打进前三;有了扬戈维奇,实德队便可以冲击联赛冠军!”一位圈内权威人士在实德逆转申花赢得连沪大战后如此评价道。

  在扬戈维奇停赛之后的五场比赛中,实德队取得了三胜一平一负的成绩。从结果上看这个成绩还不错,但实际上这五场比赛实德队都打得非常艰苦,球队经历了一段“无核”时代,靠队员们顽强的拼搏精神才弥补了核心缺失的不足。扬戈维奇五月复出,实德队整个五月的比赛有望再创新高,突围很可能初见曙光。

  扬戈维奇本人对复出已经急不可待。在最近一段时间的训练中,他的表现赢得了邦弗雷雷以及队友的尊重,尽管在停赛期,但他兢兢业业的训练和良好的状态都给了全队突出重围、冲击联赛冠军的信心。

  赛程有利 亚洲杯前有望突围

  仔细分析实德队今年的联赛赛程便可以发现,轮空时机、对阵形势等因素都相对有利,这对实德队来说是个有利客观条件。与此同时,五月四场比赛是实德队捞分大好时机,在五月底连鲁大战中赢得先手的话,初步突围成功完全有可能。当然,赛程只是客观条件,真正实现突围还要靠全队上下的努力才行。

  实德队队员都发现了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五月实德队的四场比赛很有特点:四个对手分别是武汉、深圳、厦门和鲁能。前三个对手实力较弱,实德队可以借扬戈维奇复出的东风狂捞积分,然后在月底主场直接PK鲁能。而其他强队在五月不仅要强强对抗,而且还要分别迎战中超中坚队。所以如果主场能够拿下鲁能队,实德队五月初步实现突围之势就完全有可能。然后在6月的联赛里保持一个正常的水准,就完全有可能在亚洲杯前突围成功。

  同时,今年联赛赛程也对实德队有利。首先实德队的轮空机会不错,目前他们是强队当中第一支有轮空的球队,然后能在积分上紧咬对手,已经占据一定心理优势。另外,第二次轮空的机会更不错,因为鲁能、申花、北京、天津等强队的轮空都在实德队之后,这给了实德队最后阶段反超对手夺冠的最佳时机。

  老板关注 突围有了坚实后盾

  老板徐明连续两场出现在实德队比赛现场,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徐明的注意力重新转移到足球上来,他的强势关注无疑是一针强心剂,对实德队今年夺冠起到重要作用。

  有消息称,徐明在输给北京队之后,马上将之前的赢球奖金发给了队员们。其实之前也并非拖欠奖金,延后几天发奖金是全国的惯例,但徐明仍旧及时将钱打到了球员的账户上。与申花老板朱骏相比,徐明并不缺钱,他给队员们发钱也不像朱骏那样张扬。这似乎体现了实德队的一贯风格——扎实稳重,只有这种气质的球队才能笑到最后。

  从2003年开始,徐明就忙于事务很少出现在实德队比赛现场了,几年来像这种连续两次观看实德队比赛的场面从来没有过。虽然徐明基本上什么都没说,但他站在队员们身边,已经明确表明了他的态度。有了老板强势关注作为后盾,实德队实现突围争取联赛冠军更有了底气。

  众志成城 为突围做最好准备

  一个事实是:今年实德队的整体实力与巅峰时期相比差距很大,但队员们的拼搏精神却是历年来最好的。这首先是邦弗雷雷和李明的功劳,同时也是队员们逐渐成熟的体现。这无疑是今年实德队冲击联赛冠军的有利因素之一。

  有队员认为,今年冲冠的几支球队实力相差不多,谁更团结更有拼搏精神,谁就能笑到最后。“在这两点上,我认为我们做得很不错。我们现在比过去任何一个时期都团结,每名队员在场上的那股拼劲也都没有问题。我想,这对我们打出好成绩非常有利。”队长季铭义说道。“今年争冠的形势比较复杂,我们能做的就是用现在的这种精神一场场去拼。我相信工夫不负有心人。”邹捷说道。迟凤利

  四强合围 各有软肋

  实德队正谋划一次从“四面埋伏”当中成功突围的战役,而鲁能、申花、天津和北京等劲旅则当仁不让地组成合围之势,但诸强也各有烦心事,这给了实德队突围的契机。

  强敌

  1

  鲁能舍联赛保亚冠

  连续两场联赛一负一平,已经暴露了鲁能队今年的方向——宁舍联赛也要在亚冠上创造辉煌。亚冠小组赛上,鲁能队已经三连胜闯进八强,亚冠冠军对这个去年的双冠王才更具有吸引力。

  鲁能队去年已经证明了自己,他们的双冠王名副其实,中超迎来了鲁能时代。所以今年的亚冠成为鲁能队强攻的重点,虽然他们为此付出了联赛成绩下滑的代价,但是鲁能队内部对此并不懊恼。所以,鲁能队目前积分只有11分,比少赛一场的实德队少了两分。

  鲁能队将目光转移,对实德队来说无疑非常有利。赛季初,实德队将鲁能队列为争冠的最大对手,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实德队只要在五月份赢得连鲁大战的胜利,似乎就可以甩开这支王牌之师。

  强敌

  2

  自身矛盾让申花自顾不暇

  连沪大战让熟悉申花队的人都大感惊诧:今年的申花队不仅负面新闻太多,而且他们的打法居然改为高举高打!这无疑是舍本逐末的做法,同时也更激化了该队的内部矛盾。如果申花队今年不能夺冠,他们绝不是“死”于对手,而是“死”于他们自身的内耗。

  连沪大战是一个分水岭,实德队必须赢下这场比赛才能扭转上轮输球的颓势,同时也打压了夺冠的对手申花队。事实证明,申花队表现出的整体实力远非想象的那么可怕,这样一支申花队其实并不足惧。

  吉梅内斯对申花队的改造是失败的,手握中超最强大的一把牌,内部矛盾让申花队自顾不暇,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强敌

  3

  天津缺乏冠军气质

  天津队历年来都是强队,但却没有一次能够染指冠军,这个事实已经暴露出该队的最大弱点:缺乏冠军气质,球队状态以及情绪起伏太大。输给实德队的那场比赛,天津队占据了一定优势,可惜他们过于情绪化导致了主场失败。像这样的比赛,天津队每个赛季都要输掉几场,这已经成为这支球队的顽疾。

  目前,天津队是合围实德队的强队中形势最好的,不过他们肯定不是实德队夺冠路上的最大对手。其实真正的较量是在联赛进入中期时,稳定的球队才会笑到最后。天津队只有克服过去经常在弱队身上丢分的“传统”,才能对实德队构成威胁。

  强敌

  4

  北京难耐“轮空症”

  所谓“轮空症”,说的是北京队每场比赛都要遭遇上轮轮空的球队,每个对手都经过了比北京队多一倍的休整时间与北京队对抗,这对北京队来说当然不太公平。不过赛季初他们欣然接受了中国足协的这个安排,也显示了御林军的大度。

  上轮联赛,北京队被浙江队逼平,与“轮空症”有直接关系。随着联赛越来越紧张,“轮空症”对北京队的影响将越来越大。同时,北京队今年虽然有所提高,但他们的整体实力与其他强队相比还有些微差距,实德队想超越他们实现突围并不困难。首席记者迟凤利

  对话·李明 突围是场“长征”

  “逆转申花队,我们取得了一场关键性的胜利。”领队李明也没有想到,周六比赛结束后,鲁能、亚泰、北京三强都只拿到了一分。“战胜申花队让我们的形势能够有利一些,但是夺冠之路还很漫长,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还任重道远。”

  竞周刊:连沪大战,队员们的状态比客战北京队时好多了。之前担心队员们的状态出问题吗?

  李明:结果已经证明了大家的判断,对北京队的比赛只是一个偶然现象。战胜申花队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关键性的胜利,因为我们的心气重新打回来了,而且积分榜上的形势也不错。另外必须提到,球迷的支持也是我们取胜的一个主要原因。

  竞周刊:想到鲁能、亚泰、北京等三支球队都只拿一分了吗?

  李明:各支强队实力相差不多,出现各种结果都有可能。包括我们也一样,主场也曾被陕西队逼平。重要的是保持一种斗志,不轻视任何一个对手。

  竞周刊:您说目前我们形势不错,指的是哪些方面?

  李明:我们咬住了积分,同时队员们走出了输给北京队的阴影。这些对我们今后的比赛非常有利。当然,要想夺冠道路还很漫长,比赛还要一场场去拼才行。迟凤利

  新浪网-大连实德联合打造《实德队报》短信版、《中超新闻》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