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本轮中超半数球队呈现低迷 锋无力顽疾已成诸强通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19: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仅仅10几天前,中国足协的官员还在为2007年中超联赛一叶知春而欣喜,但是联赛第7轮7场比赛9个进球一下就将刚刚萌芽的幼苗打成霜冻,超过半数的比赛枯燥无味毫无悬念,除了进球数少成为一大败笔外,很多球队缺乏进攻意识和激情也直接导致了中超爆发开赛以来的最“难看”轮次。

  虚幻繁荣只是暂时

  4月9日的中国足协通气会上曾用了“4支球队积10分,2支球队积9分,排名前六的球队彼此之间积分差距只有1分”一数据来证明联赛整体水平提高,但事实上,球队之间的实力差距仅仅只是衡量联赛高低的一个方面,如果联赛中整体水平的起点就非常低,那么无论各队之间如何拼杀也都改变不了起点的现状。另外,今年中国足协对于各赛区的上座率也做出了明确的要求并且还与俱乐部年底的分红挂上了钩,因此观众的增加也是理所当然的,在人数的背后,很多俱乐部不得不采取了低价出售的办法来吸引观众,另外,象浙江绿城队、河南建业等升班马也存在着观众新鲜感的问题,一旦随着联赛的进行球队不能拿出好成绩做保障,那么观众的热情也只会是昙花一现。

  各队之间差距不大

  正如中国足协官员总结的那样,在7轮过后,各队之间的实力差距并不大,特别是在排名后8位之后的准保级圈里,很多球队之间的积分也就只有一分,因此很多时候一场比赛的结果也许就改变了整个球队的形势,在这种情况下,与其危险的去抓三分还不如平稳的保一分成为了很多球队的普遍心态,因此在联赛中很长一段中间僵持阶段,各队都能难真正从内心里重视起进攻和进球。

  球队打法过于保守

  为了争取到一个好成绩,很多球队的心态自然变成了先求稳再进攻,固然这样的指导思想在球场上也是非常自然的事情,不过某些球队的打法过于保守也限制了整场比赛的观赏性。河南建业在前三场比赛取胜三个强敌后,防守就成了他们的看家本领,不过在稳固防守的背后取而代之的也就是整个球队进攻意识的淡漠,在很多比赛中,球员都不敢大举压上进攻,很多球员甚至根本都不愿意跑过球场中圈,而光依靠前面的锋线队员又不足以具备攻城拔寨的能力,7场比赛只有1球入帐,这也成为了中超联赛的一大“奇观”。在联赛7轮比赛过后,平均每场比赛进球不到1个的球队也足足有6支之多,而进攻意识的淡漠和进球能力的缺乏也正是各队所面临的一大顽症。

  锋线乏力成为通病

  综观现在中超的15支队伍,除了山东、

亚泰等个别球队锋线状态尚可外,很多排名前列的球队诸如北京国安、天津泰达等居然也闹起了锋线荒,这不得不成为中超球队的一个通病。从锋线的组成来看,除了山东外很多球队都在过多的依赖外援,很多球队在谈到锋线乏力时都直接采取了最简单的办法,便是重新找一个好的外援杀手,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导致很多球员都还没有完全展示出实力的情况下便被驱逐,同时人员流动带来的不稳定因素更造成了整个前场配合的生疏,球队打不出流畅的进攻组织与配合影响了中超联赛的观赏性。

  而在外援前锋顶起中超半壁江山的同时,国产前锋的机会更加微乎其微,但是对于整个中超联赛来讲,个别优秀外援的到来并不能改变整个联赛水平的提高,只有立足于本土球员的进步才是提高中超之本。(晓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