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拔坚持固执缘自成功经验 称后防心理疲劳急需调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03:03  济南时报

  上周日,鲁能泰山兵败武汉,主教练图拔心里十分郁闷。本来赛后记者打算对他进行一次深入采访,由于他的心情不好,未能如愿。昨天一大早,记者在武汉天河机场候机时,就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对他进行了一次突击采访。图拔的情绪仍然不是很好,以往记者采访图拔,他总是滔滔不绝,这次明显有些少言寡语,并且对记者的提出的问题经常答非所问,有时还反问记者。不过当谈到自己的“固执性格”这一敏感话题,他却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不要再提过去的事情

  记者:两年前,我们在武汉吃过亏,为什么这次没能接受上次的教训?

  图拔:我也不知道,如果我知道,我们就不会输了。不要把昨天的比赛与两年前联系起来。如果老想着过去的事,两年前我们还夺得过杯赛冠军和中超杯冠军,去年还获得了“双冠王”。我们应该向前看,生活还要继续,一场失利说明不了什么,联赛刚打了六轮,来日方长。

  记者:赛后,你谈到对阵武汉失利的原因时认为不应该把体能差作为借口,可不少人却不这样认为,对此你怎么看?

  图拔:认为体能是我们失利主要原因的人理论基础就不对。我们要建设国内最好的俱乐部,不仅要打好国内的比赛,还要打好国际比赛。今年如果不是取消了杯赛,我们将是四线作战,其实一支球队多线作战在国外非常正常。我们八天内打三场比赛,也很正常,队员有能力完成任务。在欧洲,一周三赛非常普遍。与武汉的比赛,我们上半时2:0领先了,其实只要再打好下半时的45分钟就没问题了,队员的体能也完全可以再支撑45分钟。

  记者:昨天,有的队员有伤病,为什么你还派他们上场?

  图拔:你告诉我哪些队员有伤病?

  记者:矫哲不是感冒了吗?

  图拔:是的,矫哲感冒发烧,但其他队员没有什么问题。

  后防最近会有变化

  记者:现在大家议论比较多的是,

泰山每场比赛的出场阵容基本没有变化,当然也包括换人,已经形成了一个固定的模式。

  图拔:是这样,我会继续坚持下去。

  记者:如今外界对球队后防线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很多批评,对此你怎么看?

  图拔:输球的确有这一方面的原因。

  记者:你有什么改进的对策吗?

  图拔:最近你会看到有些变化。

  记者:泰山后防线四名队员年龄加起来达到了120岁,是不是有些老化?

  图拔:我们队后防线上以老队员居多,但年龄大的队员有经验。当然,这场比赛,他们的经验优势没有体现出来。

  记者:你的意思是,老队员的优势是经验,为什么说这场比赛没能体现出来?

  图拔:45分钟之内失了三个球,就说明问题。

  记者:俱乐部两位老总认为目前队员存在的问题是心理上的疲劳,你是否赞同这一说法?

  图拔:我承认也有这方面的问题。

  记者:你有什么好办法让队员们尽快消除心理上的疲劳?

  图拔:让队员克服心理疲劳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过我有一定的办法帮助队员。

  固执缘自成功的经验

  记者:你如何评价你的性格?有人认为你有点固执。

  图拔:我承认自己的确有点固执,不过我认为这种固执具有积极效应,因为这种固执是建立在我的经验基础之上。我多年的成功经验是:一般队员很难进入我的理想阵容,不过队员一旦进入了我的阵容,我就不会轻易放弃。因为队员一旦离开了我的阵容,就很难再进入了。去年我就是这样做的,我们取得了好成绩,夺得了“双冠王”。

  记者:现在一线队员是31人,到底有哪些队员能进入你的比赛阵容?

  图拔:这主要取决于他们每天的训练状态和平时的表现。

  记者:以不变应万变是不是你一贯的风格和作风?

  图拔:可以这么讲。

  记者:你是不是认为今年队员仍然没有完全摆脱去年“双冠王”的光环?

  图拔:有这方面的因素,不仅是我们的队员受去年“双冠王”荣誉的影响,就连客队也是如此。我们每次打客场,对手对我们非常重视,现场的观众也特别多。

  由于马上就要登机,记者对图拔的采访只能就此结束。临上飞机之前,图拔一再要求记者以后不要再提有关比赛密度大的话题,因为那样对队员不好,容易在队员心理上产生一定的阴影。在图拔看来,泰山的体能没有问题,有的只是心理疲劳。

  回到济南后,泰山放假半天,让队员进行适当调整。

  本报记者 王兴步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